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全集》贈國圖與全球合作設置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法鼓全集》贈國圖與全球合作設置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法鼓全集》是 聖嚴法師一生修學佛法實踐的成果,也是現代佛教發展歷史和佛學研究的縮影。12/1上午10點,於國家圖書館舉行「《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贈書典禮,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將集結創辦人 聖嚴法師一生著作的《法鼓全集》,贈與國家圖書館典藏,並由館長曾淑賢代表受贈。

「我最感動的是,看到把來源出處都做了標註,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工作,可以幫助閱讀人進一步查到線索作延伸運用。」館長曾淑賢表示,國館將協助把《法鼓全集》傳布到圖書交換的國際網絡,包含與全球合作600多個圖書館與國館在全球34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希望把 聖嚴法師多年來一字一句所留下的智慧文獻分享出去,為社會教育及國際文化做最大的推廣。

「救苦救難是菩薩,受苦受難是大菩薩」「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不游就沒有路」「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只要還有一口呼吸在,就有無限希望」「心安就有平安」……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致詞開頭即援引 恩師的法語,表示 聖嚴法師雖捨報11年,但留下來的思想、觀念,仍然持續發揮穩定社會、安定人心的力量。

方丈和尚並特別感恩國家圖書館協助將《法鼓全集》送到國圖於全球設置的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以及與國圖合作密切的出版品國際交換單位約200所,希望透過《法鼓全集》將 聖嚴法師於當代致力推廣人間淨土和漢傳佛教思想,傳送到世界各角落,提供全球各地華人閱讀與研究。

法鼓山文化中心果賢法師特別介紹法鼓山與國家圖書館的因緣,來自23年前在此舉辦第三屆中華國際佛學會議,當時國館館長曾濟群已是現任法鼓山社會大學校長,感恩兩位曾館長延續這段殊勝因緣,前後攜手成就創辦人 聖嚴法師國際弘化的願心。

「《法鼓全集》是解開我疑團的重要工具書。」身為忠實讀者,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讚歎《法鼓全集》相當實用,他經常在生活中運用實踐,期盼用佛法智慧點亮心燈,照亮人生。社大校長曾濟群則表示,很多人對佛經敬而遠之,但聖嚴法師卻將佛法的核心思想、概念,運用現代語法、文字演繹,淺顯易懂又實用,沒有佛法名相的問題,讓每個人都能受用,這對現代社會有極大的奉獻。

贈書典禮中,包含《法鼓全集》有聲書主述劉忠繼,以及法鼓山聖基會董事長蔡清彥、人基會秘書長鐘明秋、慈基會會長柯瑤碧、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榮董會會長黃楚琪、法緣會會長葉素貞與工程顧問馬鴻榮等多位貴賓,共同歡喜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集結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一生智慧菁華的《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於今年10月出版。紀念版的出版因緣,啟於 聖嚴法師生前指示,除了校勘修訂舊版疏漏、增補未收篇章,也希望能為各書所引用的資料,標注來源出處,以利後人閱讀、研究。可說是《全集》的定稿版本。

(報導/陳玫娟、林雅櫻‧攝影/李東陽、林雅櫻)

本文轉刊自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新聞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