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果暉法師接任法鼓山第六任方丈:誓願弘揚漢傳禪佛教 領航教團穩健前行

果暉法師接任法鼓山第六任方丈:誓願弘揚漢傳禪佛教 領航教團穩健前行
法鼓山第六任方丈接任大典,九月二日上午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殿舉行。在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暨僧團首座和尚惠敏法師的監交下,新任方丈果暉法師從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手中承接三大信物,宣誓接任,誓願帶領僧俗四眾推廣法鼓山的理念,弘揚漢傳禪佛教。共有三千多位來自海內外的僧俗四眾到場祝福,並有一萬多人次的全球信眾於網路直播中同步觀禮。

諸山長老、教界賢達,包括照淨寺住持廣慈長老、中國佛教會名譽理事長淨良長老、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中台禪寺副住持見穎法師、見濤法師、靈鷲山當家法師常存法師,以及聖嚴師父的日本友人桐谷征一、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的博士指導教授三友健容等,也到場祝賀。

接任大典中,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將十二年前從聖嚴師父手中接下的信物:《法鼓山僧團組織章程》、《創辦人之指導方針》,以及象徵時時提起戒定慧、息滅一○八種煩惱的一○八顆念珠一串,交付新任方丈果暉法師。這不僅是執事的交接,更是承先啟後,持續推動「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弘揚漢傳禪佛教,透過三大教育,達到世界淨化」的不變使命。「雖然我卸任了,但仍背負如來家業的重大任務,對於新任方丈的指示,全力以赴。」退居方丈真誠護持之心感動全場,現場掌聲如雷。

透過「繼起有人」開示影片,眾人重溫聖嚴師父的勉勵:「方丈的責任是傳承法鼓山的法脈、法統。對內領眾焚修,攝眾、和眾、安眾;對外代表法鼓山清淨團體,接引大眾,淨化社會。」新任方丈果暉法師致詞時,感恩創辦人聖嚴師父的無盡恩澤、僧俗大德提攜成就,更感佩退居方丈以無私的廣大心,凝聚僧俗四眾。自期竭盡全力地奉獻學習。

「雁鳥以V字形結隊飛行,比單飛更具飛升力;雁群輪流擔任領頭鴻雁,彼此以叫聲激勵,互相照顧扶持。」監交和尚惠敏法師闡述典禮意涵「鴻雁共行」,為全場凝聚起溫馨團結的氣氛。

來自日本的三友健容教授觀察,聖嚴師父穩重安定,果暉法師認真嚴謹,期許新任方丈如觀世音菩薩般,以寬大慈悲的心胸,秉持眾生平等的精神,凝聚四眾弟子。自美來臺參與大典的師父西方法子吉伯.古帝亞茲(Gilbert Gutierrez)表示,每當新領導人接任時,就是檢討過去、開展未來的好時機,「師父留給後世珍貴的寶藏,同時也留下了重責大任,我們一定要將這個責任扛起來。」期許法鼓山堅守師父禪法的核心,並以多元的方法,將佛法傳遞到世界各地。

北美護法會會長王九令,帶領美加、歐洲共一百四十人的「尋根之旅團」回臺,對於法鼓山承先啟後制度的圓滿、退居方丈的氣度、新任方丈的願心,皆充滿了感恩與信心。

(報導/法鼓雜誌346期‧攝影/法鼓山文化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