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5北三區榮譽董事感恩聯誼會」~護法因緣 代代相傳 菩提悲願 願願相續

「2015北三區榮譽董事感恩聯誼會」~護法因緣 代代相傳 菩提悲願 願願相續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於2015年11月21日在安和分院舉行「2015北三區榮董感恩聯誼會,二百多位榮董菩薩與寶眷雲集,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及北三區召集人吳聿琪菩薩同聲盛讚榮董菩薩們長年的慈悲護持,承續聖嚴師父的悲願,與大眾共同成就法鼓文理學院的興辦,謹記師父的教誨,學觀音、做觀音,淨化自心、淨化社會,榮董菩薩們護法向道的大願心,讓這一場菩提眷屬的心家聚會既殊勝,又溫馨感人!

今年,法鼓山榮董會於各區陸續展開關懷活動,隸屬北三區的中正、萬華、內湖、大安、信義、南港、汐止等區域的榮董菩薩們,特別撥冗前來安和分院參與盛會。有同修結伴同行,有三代攜手前來,地區轄召、召委亦都親自蒞臨,在相見歡的和樂氛圍中,共同圓滿這場活動。

果旭法師溫馨關懷,期勉修福修慧
活動一開始,首先在北三區榮董團隊帶領下,引領大家動動筋骨,迎接美好的一天,只見大家和著「法鼓山、法鼓山我們都是好鼓手,拍拍手」的節拍,熱情拍動雙手,鼓勵自己願心不退,也感謝大眾對法鼓山的護持。

緊接著,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也在祈福法會前向菩薩們表達祝福與關懷,尤其面對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我們能做什麼?「作為一個佛教徒,除了信仰上的誦經祈願,不僅如此,也希望大家能幫助大眾進行觀念上的提升。」法師如此慈悲叮嚀,也鼓勵大家時時處處給人祝福。

法師並進一步分享聖嚴師父開示,「一人持誦大悲咒功德很大,百人共同持誦功德更大,因為人與人聲息相通,所有修行功德是共享的,但是,做壞事的結果自然也會共同分攤,這就是共業,所以不要認為只要壞人都下地獄,社會就不會亂了,而要反省這些人會如此,是我們沒有盡到責任,沒有將正確的觀念推廣到每個人的家庭及心理。」

法師的分享如醍醐灌頂,如聖嚴師父的開示,祈福是有用的,最關鍵的是調整自己的觀念,調整偏差想法,改善錯誤行為,為自己、為他人修福修慧,從內心發揮祝福的誠意,我們的社會就會得到真正的平安。法師勉勵大家透過此法會,除了為自己祈福,也為社會、國家全人家祝禱,祈願人人身心自在。

分享興學概況,關注法鼓文理學院發展
藉著祈福法會安頓身心之後,榮董會會長黃楚琪菩薩對榮董菩薩們多年來的發心護持表達連三聲稱謝,令在場菩薩們感動不已,他懇請菩薩們繼續支持法鼓山各項建設及教育文化等護法工作的推動,以實踐法鼓山的理念。

身兼法鼓文理學院監察人的護法總會副總會長張昌邦菩薩也向菩薩說明興學概況,並表示,每個人來護持法鼓山的因緣雖不盡相同,卻都從培福、種福中領受法益,怎麼將這些利益分享給大眾,就是將此一護法因緣,代代相傳,希望讓後代子孫也能有機緣親近法鼓山,學佛、種福、培福。

由於菩薩們都相當關心法鼓文理學院的發展,為此,榮董會特別於當天上午及下午各安排了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主任的果暉法師及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學程主任的辜琮瑜老師為大眾詳實介紹。「師父這一生,最希望就是宏傳佛法、興辦教育,殷切期許法鼓山要辦不一樣的學校,要當一個發亮的光明體,為社會注入善良的動能,扮演安頓人心的力量。」辜老師再度解釋師父的辦學理念,說明法鼓文理學院將致力於培養專門學院人才以及實踐型的學生,期許不同背景、不同宗教的人,都能在此共同成就人間淨土。

聆聽榮董法布施,悠揚樂音現真心
榮董菩薩們除了盡心盡力護持法鼓山外,也慷慨分享自己的學佛歷程,馬鴻榮菩薩分享自己的學佛因緣是來自同修葉素貞菩薩的接引,自己上了佛學班、福田班……,深覺法鼓山不是一座山,而是推廣提升人品、建設淨土理念的團體,也從長年的護持中,體驗到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因此,家中已有四代榮董,希望能將此善緣代代相傳,更發願要繼續當法鼓山的鼓手,延續師父的理念,馬菩薩的大願心、大願力以及行動力令人動容。

另一位發心榮董黃政然菩薩當天更偕同同修黃廖秀鄉及女兒孫女一同前來,平日熱心公益的他同樣是因同修接引學習禪修而獲益匪淺。他說,自從學佛之後,啟發正念,遇到境界,稱念阿彌陀佛聖號,就覺得安心。「學佛、拜佛、念佛是一種享受,平日有心念佛,就會得到阿彌陀佛護佑,阿彌陀佛就是我的靠山。」黃菩薩分享自己學佛的利益,還接引晚輩親近佛法,陸續幫兒子、女兒、孫子、孫女們圓滿榮董,幫年輕人鋪一條學佛的路。

聆聽了榮董菩薩們的法布施,當日還播放了聖嚴師父的開示,「人生是無常的,當珍惜生命,用有限生命,修無限福德,給人鼓勵、讚嘆,給人方便,生命就沒有白白浪費。」師父殷殷叮囑我們,期許我們將佛法分享給他人,用方法、觀念來提昇人品,建設人間淨土。

除此,當天也邀請康吉良老師演唱多首佛曲,以悠揚的樂音饗宴菩薩們,無論是「淨心」、「幸福ㄟ滋味」或者大家熟悉的「回家」等曲目都蘊含慈悲與智慧,帶著一股清涼意,啟發每個人的感恩心,感謝此生有因緣親近明師,得以學佛、護法,如同「回家」這首歌的歌詞中所述「生命在此處轉彎,讓視野更寬……,別忘了回到最初的地方,這裡有當時的夢想……,不管路有多遠,我們同在一條路上」。

開啟自心自性的寶山,代代永相傳
活動最後,果旭法師再次期勉菩薩們,「法鼓山不是一座山,希望每個人將法鼓山的理念推廣到家庭、職場……,莫忘師父的叮嚀,只要一個人出生就有一座寶山要開,因此,勸請大家在服務及共修之中,做中學、學中做,讓自己朝著師父的理念前進,一起淨化人心、淨化社會。」

歷經一整天的活動,感恩榮董菩薩的護持及義工團隊的奉獻,祝福菩薩們如「淨心」這首佛曲所描繪的蓮花,有一顆美麗的心,雖處汙泥中,性潔而不染,吐露芬香飄四方;有一顆清淨的心,雖處紅塵中,性空而無染……!

◎文:陳麗珠 / ◎圖: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