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悲喜捨願願相續,雲嘉南榮董聯誼—9月2日雲嘉南區榮董關懷聯誼會活動報導

慈悲喜捨願願相續,雲嘉南榮董聯誼—9月2日雲嘉南區榮董關懷聯誼會活動報導
為使榮董們彼此關懷、祝福,繼續凝聚「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大願力,榮董會特為雲林、嘉義、及大臺南地區的榮譽董事們,舉辦一場歡喜、自在、殊勝的關懷聯誼活動。200位菩薩齊聚雲集寺,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專案秘書室室主常獻法師及榮董會會長率領的海內外悅眾團隊代表蒞臨關懷。榮董們報到後,有的在法堂淨心鈔經或練習御守製作,有的至茶席品茗、體驗放鬆禪,或闔家拍照,呈現法鼓大家庭和樂的氣氛。

榮譽董事及寶眷分坐24桌,大家歡樂寒暄。聯誼活動在主持人李澤芳師姐與黃永翊師兄帶動「歡喜結善緣」,以手勢互送感恩花中揭開序幕。榮譽董事會雲嘉南區召集人蔡美惠師姐以「惜緣--緣自來,知福--福常在」祝福大家「有幸福」。榮譽董事會黃會長致詞表示:今天可謂海眾雲集,見佛放光。除了雲嘉南區的榮董們,還有來自美國紐約、西雅圖、加拿大與台北北三區的榮董召集人與副召集人,都因此殊勝因緣而共聚一堂。他感恩榮譽董事們28年來的護持,以金錢、體力、精神來奉獻,推動文化、教育及弘法的任務,也感恩師父送我們這塊大福田讓我們耕種。同時他也期勉大家,用法鼓山的理念和精神來教育我們自己、關懷周遭的朋友,並懇切地邀請大家繼續護持法鼓山。

法青表演繪本劇《拼被人送的禮》娛樂嘉賓。故事描述吝嗇的國王廣收禮物,卻仍感不快樂;而後受到拼織百衲被濟貧的老婆婆感動,體會到「想要的太多、需要的不多」、「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最後成為歡喜布施的國王。法青們賣力的演出,獲得熱烈掌聲。

民國93年因製作《點燈》節目與師父結緣的張光斗菩薩,分享「那一年記憶中的師父」。他說了許多被師父修理的故事,也笑說自己從被修理中成長許多。94年與師父雲遊四海,走過20多個國家及城市,阿斗師兄認為那是此生最珍貴的禮物。他說師父非常節儉,把自己的需求降到最低,把弟子擺前面。師父善於利用零碎時間寫稿。師父不肯多帶侍者出國,阿斗師兄身兼數職,既是《不一樣的聲音》節目製作人,又是侍者兼廚師,也幫師父揹僧袋。師父僧袋很重,內裝各種藥物,誰不舒服就給誰,都是為別人設想。在英國為師父煮羅漢齋,難不倒他,但有次師父在瑞士指導禪修時腹瀉,師父告訴他把米炒熟再沖開水喝可治,卻因油煙觸發警鈴,讓禪眾驚逃,從此金盆洗手,僧團才增派一位法師隨隊照顧師父飲食。

阿斗師兄說話大聲,在東初禪寺時,隨師父踏上木樓梯到二樓看師父寮房時發出聲響,又驚訝師父竟然無床;當時是禪修最後一天,阿斗屢被師父提醒小聲點卻忘記,而遭責罵,心裡難過。師父知道他不舒坦,以慈悲的語言及態度為他泡茶加牛奶及糖安撫他,讓阿斗懺悔慢心,並覺察到要修正的地方。

觀賞《遠行》影片,是阿斗拍攝《他的身影》時利用30分鐘寫出的歌詞,也是他第一次寫歌,他說這些都是師父給我們最珍貴的寶藏。製作《點燈》節目是為大家在黑暗中點一盞燈,有路可走,不會迷路。有一天,正苦惱華視要停掉該節目,師父說:「哪一天阿斗不在了,說不定《點燈》還在喔!」他深思師父這話含意,基於「沒人做的事,我來吧!」的理念,決定繼續做《點燈》節目。現在一年只做一季,在公視播出;每年辦一次大型活動,今年在台北舉辦主題「老師我愛您」的演唱會。最後阿斗感性的喊:「師父,我愛您」!

一家五口都是榮董,今天都來參加的顏麗敏師姐與兒子陳博丞以相聲數來寶的方式呈現生命故事。顏麗敏師分享以前她是兇悍的媽媽,以打罵教育把自己小時候未完成的夢想加諸兒女,逼學這、學那,課程滿檔。她與先生白手起家,要做生意也要照顧兒女,蠟燭兩頭燒,博得「女爆君」之名。同修要她「不要這麼忙碌,放孩子一條生路」,自己也想要改變她一回家「笑聲凍結」的家庭生活,直到五年半前接觸聖嚴書院福田班,知道來上課是要解除煩惱,可以境隨心轉。後來調整生活型態,放下部分工作,參加禪修、法會、快樂學佛人及佛學班課程,到知客處當義工,瞭解佛法是生活的方法。受益最多的是「四它」,面對孩子有不如意的表現,轉念一想可能因緣不具足,暫且放下,親子關係融洽度改善了,體會到境隨心轉的受用。

好幾年前就發願要當榮董,那時覺得有能力可以布施,回饋家庭平安幸福、事業興隆,但那是有漏的布施。直到第一次參加水陸法會288送聖時很感動,發願翌年到總壇全程參加,感受殊勝的氛圍。之後,更發願每年把參加水陸法會當做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至今已五個年頭。她感恩家人沒有阻礙她,讓她學佛沒有障礙;博丞也發願要積沙成塔,從小心願開始發起。

另一組佛化家庭,周秀玲師姐全家也都是榮董,今天也都來了。她與三女兒尚潔分享自己罹患大腸癌後,母女間經歷的心路歷程。秀玲師姐是台南分院主持人第一把交椅,素有葉樹珊第二的美稱,今年初因眼疾去看眼科醫師,醫生懷疑身體也有發炎現象,提醒她做身體健康檢查。中醫師把脈也認為身體有漏無法進補,提醒要健康檢查,5月份終於檢查出是不易覺察的大腸癌第三期。面對病情,她的心裡並沒有太慌亂,而是感恩醫生的關懷,也學習師父「把病交給醫生,命交給佛菩薩,心交給自己」,該怎樣就怎樣。她認為生活態度是可以選擇的,學佛20年,有師父做典範,教了我們很多面對生死的課題,為我們打了強心劑、預防針,把佛法內化在生活中面對生死。她目前正在化療療程中,是個聽話的病人,常聽《佛陀牽著我的手》CD,知苦、拔苦,開刀前將蕅益大師的「靈峰宗論」看完。她心中只有感恩,感恩佛菩薩、感恩師父、感謝家人。

就讀長庚大學中西醫雙主修第八年,目前在高雄長庚醫院實習中醫的三女兒尚潔分享,當知道媽媽有惡性腫瘤的剎那,內心出現一連串母女過往互動的跑馬燈。在醫院實習時,看到病人被告知病情的反應,通常都是不能接受、多負面情緒、崩潰。傳line問媽媽的感受,媽媽回答:「心情平靜,一切交給佛菩薩」,覺得媽媽是怕孩子擔心故做鎮定。回家探視媽媽,要媽媽釋放情緒,沒想到痛哭的是自己,媽媽依舊坦然自若的安慰家人,顯然她已真的面對、接受。媽媽現在每天有固定的功課:向腫瘤懺悔、看書、運動,看起來病得很健康。大家聽了分享,都讚歎秀玲師姐真是師父的好弟子。

觀賞《聖嚴師父開示:2002大願力大家庭》影片,師父說法鼓山這個大家庭要做兩件事:教育的工作及關懷的工作。用佛法教育自己,用佛法關懷他人。佛法就是心靈環保,從觀念的轉變和心理建設來提昇自己的素質、幫助社會大眾。勉勵榮董照顧自己、照顧家庭,大家一起努力,心手相連再發大願力,讓護法因緣代代相傳,共同建設人間淨土。

常遠法師開示:今天的活動很熱鬧,很有活力,溫馨感人。感恩榮董們對法鼓山的護持,布施做善事,與更多人結緣。先發小願,有多少能力,再朝所發的願邁進。學佛人遇到人生逆境,用佛法消融煩惱,先安自己的心,家人也會安心。師父的法這麼好用,勉勵榮董們擇一相應的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利己利人。並期勉榮譽董事的護法因緣能代代相傳,願願相續,一起努力推動師父的理念,繼續護持法鼓山。

常宗法師讚歎師父把台南的菩薩教得很好,在日常生活中用上佛法。法師也分享開山後在知客處執事的故事,感受師父要教導的是「當下承擔」;今年被分派來台南也是「當下承擔」,眾生哪裡有需要,就去哪裡。勉勵雲嘉南地區的榮董們把向心力再提起。

中午的天廚妙供,香積組菩薩們巧心烹煮,餐飲服務水準不輸著名餐廳。榮董們在齋堂歡喜享用,慢慢品味;法師們逐桌關懷與祝福,並致贈結緣品。大家懷抱感恩的心情,期待下次再相會。

(文/蘇麗文‧圖/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