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蘭陽祥雲來集,榮董歡喜相聚—9月3日北六區榮董關懷聯誼會活動報導

蘭陽祥雲來集,榮董歡喜相聚—9月3日北六區榮董關懷聯誼會活動報導
北六區榮董關懷聯誼會於106年9月3日假蘭陽精舍舉行。一早,羅東及宜蘭地區共59位義工菩薩便一一就位,大夥兒齊心協力,期許今天接迎的榮董嘉賓及寶眷都能感受宜蘭人的好客與熱誠。

八點過後,榮董會悅眾菩薩率先報到;之後,地區榮董及寶眷也陸續抵達。榮董菩薩們由接待義工引領入座後,隨即輕鬆、自在、歡喜地彼此寒暄、話家常,為今天的聯誼活動揭開序幕。

致詞關懷,法師揭櫫活動舉辦意義
活動開始,由陳俊銘菩薩率領的「法鼓山合唱團羅東團」上場,演唱《燃燈之歌》、《菩薩行》、《萬行菩薩共勉語》、宜蘭民謠《丟丟銅仔》等多首曲目,以法音供養大眾。接著,蘭陽精舍副寺常法法師上台致詞,法師表達了至誠的歡迎之意,也揭櫫了聯誼活動的本質。法師說:「這個活動的定位是『感恩』聯誼會,也就是藉由這個活動,用感恩心來歡迎大家……。過往,我們的動力可能是在追求更多的成就、更多的財富,但學佛之後的動力則來自『感恩』,因為感恩,所以要做更多的事來回饋,來『報恩』。」法師並祝福在座的每位嘉賓及榮董們,都能帶著滿滿的能量,在未來的時日一起為提昇人品、建設淨土繼續努力。

榮董會北六區召集人周勵鳳師姐則於致詞時表達她的感激、感動、感謝與感恩。她「感激」各種因緣的成就,對於在籌備過程中,看到精舍法師及義工們的無私奉獻,以及來自榮董會會本部的支持,讓她非常「感動」;而今天,大家能在百忙中抽空前來,更讓她覺得感謝及感恩。透過她的分享,大眾更能一窺活動背後,法師與悅眾菩薩、義工菩薩們的用心及努力。

黃會長致詞時籲請大眾:「除了自己在法鼓山修學佛法,以佛法及法鼓山的理念、精神來教育自己、關懷他人之外,也能接引下一代、下下一代到法鼓山修學佛法。……以教育來教育我們自己,以關懷來關懷我們的菩薩,隨時隨地心存感恩,以財力、體力、心力、智慧來做一切的奉獻。」聞者莫不深受感動!

祈福法會與法相會,心靈環保更攝心
祈福法會由常獻法師擔任監香法師,法師向大眾說明祈福法會對個人、對家庭、乃至我們所處的環境、世界、國家的意義。大眾在明瞭祈福法會的目的後,均能攝心唱誦,在清楚放鬆中體驗一場殊勝的「與法相會」。

法會後,大眾靜心觀看《心靈環保》影片,對心靈環保的意涵及如何在生活中落實,都有更深一層的體認。之後,接續有三場精采的分享,首先上場的是一群可愛的小菩薩,在林秋燕菩薩的指導下,以繪本《棕色的熊》中的〈你在看什麼〉為藍本,演出精彩的戲劇。法鼓文理學院第一屆畢業校友慧碧師姐也特別前來,分享法鼓文理學院的博雅教育。接著,由召委何春美師姐與14位榮董菩薩上台吟唱由林信德校長編寫的詩歌,劇本巧妙地將無明、自我中心、皈依、求不得苦及戒定慧等佛法要義,貫串於民歌《蘭花草》及〈春曉〉、〈楓橋夜泊〉、〈江雪〉、〈回鄉偶書〉、〈鹿柴〉、〈登鸛雀樓〉等唐詩吟唱的旁白中,深具韻味,也發人深省。

榮董菩薩分享護法因緣,體現福慧傳家
表演結束後,主持人邀請林志勝、陳宥慧賢伉儷及吳珮妮三位榮董菩薩上台分享,讓大眾藉由他們精采的生命故事,更加了解「護法因緣,代代相傳」的意義與做法。

宥慧師姐分享她們家的榮董因緣。她說她的婆婆常到鄉下找竹葉包粽子,義賣所得全數捐出,圓滿了他們家的第一個榮董;而她公公則是在獲邀參加榮董晚會時,對師父說的那段話:「我是用全生命在擊鼓!我的法鼓山已建好了,你們大家的呢?」感到震撼與感動,隔天便決定加入榮董行列。至於志勝師兄的榮董因緣,則起於「希望羅東辦事處能有一處永久的家」的這份願心;而志勝師兄的阿嬤,也是在家人多做布施、做功德的共識下圓滿了榮董。聽宥慧師姐娓娓道來,對他們成就榮董家庭的因緣更加感佩。

而佩妮師姐也說起自己加入榮董的因緣。她說當時只是一個領固定薪水的小資女,要提撥護持金有其難度,但師父說的:「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這種捨己為人、慈悲的胸懷,深入她的八識田;再加上聽聞凌陽科技董事施炳煌菩薩捐贈兩億給法鼓山的消息時,他的同修對她說:「布施,是要透過練習的!」這句話觸動了她,讓她滿懷歡喜加入「練習」的行列。

與會大眾在聆聽三位榮董分享精采的護法因緣與生命故事後,均深受感動,現場充滿無數讚嘆與法喜!

果祥法師來關懷,以福慧傳家開示祝福
活動結束前,果祥法師開示福慧傳家的意涵及落實的方法,同時也以其關懷「鴻德養護院」時與院長的一席對話來勉勵大眾:「想要關懷別人、照顧別人,往往卻發現自己被照顧了,自己是受用無窮,所以會心存無限感恩。」法師同時表示,今天她感受到佛法悲智的精神及師父的悲願,傳承到居士們、到僧團、到護法悅眾身上,從而接引許多信眾及小菩薩,實在很歡喜。

活動最後,大眾在東、西單分組的大合照中,留下美好影像;並在享用天廚妙供的過程中,細細品味今日的美好,共同圓滿了今天的聯誼活動。

(供稿/北六區‧整理/榮董會企劃組‧圖/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