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三峽天南遊,天藍好個秋—北七區榮董悅眾參學活動報導

三峽天南遊,天藍好個秋—北七區榮董悅眾參學活動報導
10月22日北七區榮董召集人黃炳陽菩薩帶領副召集人、悅眾菩薩及寶眷共37人,上午9點從基隆市政府門口集合出發,前往法鼓山天南寺做一日參學之旅。本次活動早在7月底就開始著手籌劃,在此感謝榮董會會本部的協助規劃及設計精美活動海報,讓我們有今天的歡喜相聚。

感恩召集人黃炳陽菩薩準備早點與大眾結緣。從基隆到天南寺的車程大約一個小時,黃炳陽菩薩簡單地為大家介紹此次參學活動的行程及參學目地。榮董會為關懷榮董悅眾、凝聚向心力,特別在各區推動榮董悅眾菩薩前往各分寺院參學的活動,期許菩薩們能更瞭解各分寺院的建設,並藉由難得的聯誼與交流,增進彼此之間的道情。

連續下了幾天的雨,感恩佛菩薩加持,活動當天突然天氣放晴,讓一行人覺得感恩又歡喜。當我們抵達位於三峽的天南寺時,義工菩薩們早已雙手合十等候在山門口。在義工菩薩們熱忱的引導下,一進山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草地,碧草如茵、清靜淡雅,景色宜人、視野廣闊,真令人心曠神怡,是相當適合禪修的好地方。據果峙法師透露,天南寺只要一辦禪二,網路報名是秒殺額滿,由此可見一般。


經由導覽義工菩薩的解說,以及觀賞一段天南寺緣由和師父對天南寺的期許與定位為禪修中心的影片後,讓我們更清楚瞭解天南寺成立的歷史因緣,更讓我們對邱老菩薩的兒女們為完成父親遺願,捐地並籌措建寺經費奔波的孝心而感動。

天南寺位於半山之嶺,形勢獨立而視野廣闊,山腳下熙攘的三鶯地區盡收眼底,與法鼓山眺望金山平原的悠適氣氛頗有幾分相似;加以建築風格現代,有著和總本山建築群相近的色系與形式,故享有「小法鼓山」之美名。

整個參學活動除由導覽菩薩帶領開場外,果峙法師非常用心地全程帶領我們,從佛法開示到指導我們如何靜坐、放鬆,從中體驗身心清淨,然後引導我們進大殿用最恭敬、最虔誠的心跪拜禮佛,再到教導齋堂用齋禮儀,體驗吃飯禪。大家享用了由香積組菩薩準備的豐富午齋及聯誼交流互動後,再隨著法師的腳步慢步輕鬆地走上後山林道,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的去體驗走路禪;有菩薩還跟著法師打赤腳,體驗走在石板上冰冷的感覺。下山緊接著是托水缽,練習專注禪修體驗。

此次的參學活動就在全體與法師合影及法師的祝福聲中,於下午4點圓滿結束。感謝全體義工菩薩,感恩法師,緬懷師父。

(文/吳煥文‧圖/北七區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