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北區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活動報導

2018北區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活動報導
3月4日晨,天氣晴!有溫暖和薰的春陽,有淡淡花香的微風。
7點半義工就緒,8點15分接駁車啟運,開始接待捷運站轉乘的菩薩。
人潮一批批,攜老扶幼,有全家13員,三代同行和樂的大家庭。
也有6歲的小榮董,母親陪伴笑得好燦爛,溫馨喜樂的畫面盈滿現場。
會場布置有大大的字眼「護法因緣,代代相傳」,在今日更顯真實。有1038位的榮董及眷屬出席,場面盛大溫馨。

純心法音
9點鐘活動開始,首先由法青純心樂坊開場表演。輕快的曲目,帶動現場歡樂的氣息,合唱《回家的歸途》,由年輕一代的法青詮釋,更象徵著法鼓山年輕學子的投入,展現希望與傳承。
輕唱《您的遠行》,緬懷師恩。現場關燈,讓手機開啟照明,每一盞閃閃的小燈,都代表著點燃心燈,學習師父在菩提道上,守護著人間的明燈。

祈福法會
接著祈福法會開始,法會由常遠法師主法,常應法師擔任監香。持誦《心經》、〈大悲咒〉及「觀世音菩薩聖號」,時間約20分鐘,法師帶領大眾體驗一場殊勝的法會。常應法師並期勉大眾,法鼓山是觀音道場,大家可以持續做定課,讓身心安定,慈悲智慧增長。

我為您祝福
法會結束後,「我為您祝福」的主題上場。在觀賞《榮董2017回顧影片》之後,黃會長報告:榮董會成立29年,2017舉辦多場禪悅營、各分寺院參學及榮董證書的頒發。每月的電子報,榮董關懷,點線面齊發,展現凝聚力,學習將佛法融入生活中。2018將擴大辦理海外榮董分寺院參學及感恩會。

之後由孫美文主持人帶領大眾,對法鼓山2010-2018歷年的春聯主題進行猜謎,從2010「安和豐富」到2018「平安無事」,現場舉手回答者眾多。主持人並邀請各區榮董會召集人,就各年度春聯主題,對大眾說出自己的祝福語,現場熱絡,歡喜洋洋。

方丈和尚蒞臨現場
9點50分方丈和尚蒞臨現場,由黃會長及陳執行長陪同方丈和尚入場,並與大眾一同欣賞節目。

博雅教育
接下來,由法鼓文理學院在校生黃國堯菩薩分享。
國堯菩薩有數個國內外碩博士學位,為何還繼續到法鼓學院深造?因為他認同師父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他在尋找內在的生命力量。
他指出了師父宣揚佛法的特色:
1、將艱澀難懂的佛語,用別人聽得懂的文字、語言說佛。
2、用善巧的方式積極播種,接引有緣人。
3、不問不說,必要時只說幾句。
4、言語保留空間,讓聽者自已想清楚。
5、說話在當下,把心放在聽者身上。
未來著重在社區社群的啟發與關懷,建立大數據;解決「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的問題。師父著重教育,法鼓文理學院所培養的人才,將帶動社區、社群朝著「建設人間淨土」的方向努力前進,一番話語獲得與會大眾認同與掌聲!

護法因緣代代相傳
接下來進行「護法因緣,代代相傳」單元,榮董會邀請喜楊楊家族三代同台,分享學佛路上的點滴。
楊老夫人表示,初次上法鼓山,山上寧靜心安定,之後閱讀師父的「心五四」、「心六倫」,法喜充滿。喜楊楊家族是黃會長接引,全家人加入榮董行列,以「慈悲喜捨」為座右銘。
楊家從事藥品生意,經營事業成功。健宏菩薩說:「員工和我們相處的時間甚至比家人長,員工就像我的家人,顧客就是我的朋友。」有這般胸襟,當然事業圓滿、家庭和樂。
對師父最佩服的是看清生命,一切放下,他的身教是完美的化身。師父有機會延長生命,但他選擇留給年輕人。
他以九重葛的特質來期許自己,要有強韌的生命力,生生不息,熱情,保護土地、保護家人。

「護法因緣,代代相傳」單元,接續邀請陳光憲菩薩做分享。
光憲菩薩風度翩翩,展現大長者的風範,宏亮的聲音、良好的口條,娓娓道來隨師護法的願力。
光憲菩薩是黃會長的恩師,在早年因為聽見聖嚴師父的一次演講,從此改變了一生的生命志向。
在家弘法,擔任兩所大學校長,為家人、同事、學生傳播菩提種子。
他對學生的指導心法是:愛語、做事讓人感念,做人讓人懷念、不指責、欣賞優點,堅定做一名人性的工程師。鼓勵學生遇到困難時「痛苦要忍受,困難要突破」,要有這樣的勇氣與毅力去面對。
光憲菩薩也是法鼓文理學院的評鑑委員,他期許學生,在學校學習洗滌心靈,累積生命的厚度,享受這一片人間淨土;回到家鄉,則要發願建設人間淨土。
光憲菩薩的精彩分享獲得滿堂彩,生命的精采在於美好的相遇。

方丈和尚開示
緊接著方丈和尚的開示與祝福,擁有高人氣、幽默感十足的方丈和尚,一上台就展現了如詩般的祝福語:法鼓榮董福慧傳家,冷熱有度自我提昇,心安好福緣,萬事如意。
方丈和尚的語言魅力,總能激起大眾的昂首聆聽。除了美好的祝福語,也殷切的關懷大眾,在幸福人生中放寬人生視野,消融自我,止惡行善。
最後在方丈和尚的祝福聲中,榮董們依序出列領受方丈和尚贈送的祝福禮。

在接受祝福禮的同時,可愛的悟寶熊已經在後方等待與大眾合照,大朋友、小朋友見到悟寶熊,都開心地跑來牽手合影,會場又掀起一陣排隊的熱絡氛圍。
活動已近尾聲,在供養結齋偈之後,備有午齋、熱湯及水果,在享用素齋與悟寶熊的陪伴下,圓滿了這一次的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活動。祈願年年相聚,代代護法。

2018北區方丈和尚新春祝福精采影音紀錄,歡迎連結收看
https://youtu.be/7akSIz8IgXc

(活動報導/賴寶卿‧圖/榮董會影視小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