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盛夏遊齋明,百年古蹟攬勝行—北六區齋明寺、齋明別苑參學報導

盛夏遊齋明,百年古蹟攬勝行—北六區齋明寺、齋明別苑參學報導
法鼓山榮董會北六區寺院參學聯誼活動,在大家的期盼下,於107年6月30日參訪了「齋明別苑」及「齋明寺」。

參訪「齋明別苑」,都會中的共修園地
上午八時北六區的榮董菩薩們歡喜集結後,即從蘭陽精舍發車,一路直趨桃園大業路上的「齋明別苑」。

十時許,車子駛入熱鬧的桃園市區,不久,即見巍峨聳立的「齋明別苑」。瞧它的建築外觀十足具有法鼓山簡約、樸實的特色與精神,因此,它雖矗立在車潮熙攘的都會裡,卻能令人心生一份與世無諍的寧靜與安定,難怪此地的義工菩薩都能在人來人往的忙碌中,仍以和喜自在的熱情來迎接我們的到訪……!

在「齋明別苑」三個小時的參訪中,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莫過是茶禪組組長宋修德師兄對「齋明別苑」所做的簡介及由他所主持的茶禪體驗。他告訴我們:齋明寺始建於清道光30年(1850年),安奉著自南海普陀山請回的觀音菩薩聖像,迄今已有160多年,是國家審定的三級古蹟。其第六任住持江會觀居士,為了使齋明寺有所傳承及創新,乃力邀法鼓山來承接齋明寺的法務,故而在民國88年(1999年),由聖嚴師父接任齋明寺第七任住持,從此,齋明寺便成為法鼓山重要的道場。 但因齋明寺為古蹟景觀,道場擴建不易,為能接引更多民眾體驗佛法,決定在桃園市區另地興建分支道場並規劃為桃園禪修中心,「齋明別苑」於焉誕生!都會型的現代寺院,提供了大桃園地區民眾一個分享佛法智慧與禪法自在妙用的共修園地。

茶禪心體驗,品賞蓮花開
宋師兄強調:「齋明別苑」是法鼓山各分支道場中唯一設有「茶禪組」的一個道場,每一位茶人除須具有初級禪訓班結業資格外,尚需對茶禪、茶文化具有興趣。「齋明別苑」茶禪組為歡迎北六區榮董菩薩的到訪,特別為大家準備了蓮花茶的茶禪品賞。

果然,當禪堂流瀉出輕柔雅音時,茶人們已熟練地為榮董菩薩準備了茶碗、茶盤、茶匙與蓮花,而我們這些茶客則充滿好奇的端看著茶人是如何為壺中注入滾熱之水?又如何在每個茶碗中倒進甘露?再如何利用茶匙撥開碗中含苞的蓮花……並讓綻放的蓮花花瓣浸泡出甘醇的茶香?最後又如何收拾這些茶具……。

就在這一連串的茶禪品賞中,我們看到每位茶人似乎都在「享受」泡茶的過程,而他們的動作總是那麼輕巧、優雅而安定,讓我們深深有感:「不論是泡茶或做事,千萬別忽略了過程而急於等待成果。」、「喝茶真是一種享受,要與人分享、一起品嚐,才更能體會其中的美味。」、「要用五感來感受茶人泡茶、品茗的過程,自己才能清楚覺知每一口茶入口後不同的層次感。」……這真是榮董菩薩們一次難得的茶禪體驗!

結束茶禪體驗,齋明別苑副寺常雲法師特別為大眾做了開示,他表示:漢傳禪法與印度禪法最大的不同,即在於是否能將禪法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因此,常雲法師以吃葡萄乾為例,教大家如何運用漢傳禪法。於是,大眾在法師的引導下,從聞葡萄乾的味道、看葡萄乾的形象、摸葡萄乾的觸感、覺受葡萄乾的重量,到含著它、咀嚼它、慢慢的吞下它,透過這全部的過程,法師讓大家練習體察身心合一的禪法運用!之後,常雲法師並指導大眾吃飯禪的要領,她說:「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從打菜中便可檢視自己的習性與好惡。」、「動口不動手,動手不動口,讓自己專心地嚐出菜飯的味道。」、「端正坐姿,用龍含珠、鳳點頭的威儀來吃飯。」……法師的句句叮嚀,著實讓每位榮董菩薩更懂得如何利用吃飯禪,來享受一頓既美味可口又有感覺的午齋!

參訪「齋明寺」,聆聽百年傳承史
下午一點卅分許,在義工及法師的集體歡送中,結束了「齋明別苑」的參訪,並於下午兩點抵達大溪「齋明寺」;之後,旋由二位資深導覽義工進行古剎巡禮。其中,令大眾印象深刻的導覽內容,不外是齋明寺的歷史及齋明寺的古蹟文物介紹:

「齋明寺」的歷史:
齋明寺原名為「福份宮」,始建於1850(道光30)年,乃大溪農民李阿甲自南海普陀山出家受戒返台後,為清修所結的草庵,其中供奉著他從南海請回來的觀世音菩薩,這是「齋明寺」與正信佛教在桃園大溪扎根的開始。

然自1873(同治12)年,「福份宮」在住持及當地仕紳集資改建成廟宇後,即改名為「齋明堂」,是屬於齋教龍華派的齋堂,從此齋教盛行,歷任住持亦皆信奉齋教。直到第五任住持江普乾居士因應日治時勢,申請加入日本曹洞宗的聯絡寺廟,「齋明堂」改稱為「齋明寺」。

迨民國87年(西元1998年),第六任住持江會觀居士為使齋明寺能永續發展,力邀法鼓山承接齋明寺的法務工作,並於民國88年(西元1999年)由聖嚴法師任第七任住持,齋明寺才又回歸佛教正統。故齋明寺是由「佛教」轉為「齋教」,又由「齋教」轉為「正信的佛教」。(所謂齋教,又稱在家佛教,信眾在家持齋奉佛,不需出家。)

「齋明寺」的古蹟:
1、齋明寺因建築物佈局典雅,大殿呈現閩南式的莊重古樸,尤其它的裝飾手法和棟樑架構,具有甚高的藝術價值,故於民國74年(1985年)獲內政部審定為三級古蹟。

2、齋明寺是桃園大溪最古老的禪寺,環境清幽,有與世隔絕之感。寺內現存許多古蹟文物,例如:
(1)建築部分:齋明寺係屬傳統單進兩護龍的三合院建築,以土木為建材;正殿屋頂有燕尾脊、垂脊,屋頂上裝飾有火龍珠及各種飾物;東西護龍則有「山牆」,導覽稱它為「金包玉」(即在原有的土角磚外面貼上紅斗子砌磚),而山牆上則有馬背、懸魚、鳥踏,及一丁三順等建築工法。

(2)古蹟部分:有中柱對聯(1911年重建)、正殿供桌(1937年所製)、石燈(日式仿唐樣式)、左右護龍石柱(1873建)、「法雨均沾」匾額(1912年製)等。

(3)文物典藏:存有全台唯一宋版<磧砂藏經>影本,是由「磧砂禪寺」所完成的木刻版本;另有<護戒牒>,是出家人的身分證。
北六區的榮董菩薩們能在這次的寺院參學活動中,同享有別於蘭陽精舍的另類禪意與氛圍,更從寺院裡獲得心靈的安定與平靜,這份法喜,增添了我們的生命養分,也是大家繼續在菩薩道上奉獻利他的珍貴資糧,感恩成就我們這次參學的一切善緣……!

(報導/林靜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