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榮譽董事會2020年全球悅眾聯席會議活動報導

榮譽董事會2020年全球悅眾聯席會議活動報導

佛光普照,菩薩雲集
12月6日,大雪前一日,略帶涼意的冬陽,溫暖來自全球悅眾菩薩的心。

今年因為新冠病毒疫情,打亂全世界人類生活的腳步,法鼓山海內外各地區召集人、悅眾菩薩等,還是循例於12月初,歡喜逗陣相敘農禪寺水月道場,出席榮董會年度盛事—全球悅眾聯席會議。不一樣的是,大眾均遵照政府防疫規定,全程戴上口罩,形成前所未有的特殊畫面。

會本部工作人員與接待菩薩,一如往昔,提前佈置好溫馨會所,笑容滿面迎接貴賓。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提前在9:30分左右蒞臨會場。

聯席會議在主持人鄧名杏師姐帶領大眾恭誦「四眾佛子共勉語」後正式展開。首先是2020年榮董會大事記影片。因應COVID-19疫情,榮董會2-6月的諸多活動,均配合防疫政策取消或延期。自7月份起,榮董會才在謹守防疫規定下,恢復舉辦各項既定活動。

後疫情時代,我們能做什麼?法鼓山做了那些轉變?
黃楚琪會長致詞:疫情時代,數位弘法已成新常態,法鼓山今年推出多項網路關懷與弘法活動:
1.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數位關懷。
2.提供線上法會、網路共修課程。
3.面對後疫情時代,榮董會正在進行「數位時代」、「組織發展」、「教育關懷」三大方向事務。具體內容:新增榮董會LINE官方帳號,即時布達活動訊息、榮董故事分享、活動報導、電子報、服務榮董等功能。啟用榮董會學佛群疑LINE群組,由法師站上第一缐親自解惑、開示。而後疫情時期,請領《法鼓全集》在家閱讀,不但能增長智慧,也是一種防疫方法。

因為疫情,我們一起面對,一起增長慈悲與智慧
各區召集人或代表簡要分享了2020年各地區下半年會務活動。

—美國:葉錦耀召集人展示東初禪寺全新立面設計。今年因緣成熟,將以「點亮東初」為名,以1.東初禪寺虛擬建築網路認捐;2.到東初來打坐;3.念佛計數迴向方式,積極向各界展開勸募,希望集合眾人之力,完成東初禪寺擴建最後一哩路。

—紐約:吳齊流副召集人報告東初禪寺工程進度。1.建築設計圖已於2020年7月30日核准;2.工程開工紙於2020年10月22日核准;3.預計施工期是18個月。並於2020年9月23日舉行動工灑淨儀式。同時展示施工照片、未來完成室內、外各區模擬示意圖等。

—舊金山:高慶華副召集人報告。2020年美國嚴厲的COVID-19疫情,打亂了道場原有的活動與共修,卻開啓網路共修的另一頁。3月起,所有活動都在網路上舉行。趁著大家居家避疫,建設小組利用空檔,不辭勞苦地著手2020年道場預定工程建設。
8月底以來,多起森林大火正在美國南、北加州肆虐,新冠肺炎疫情也再度上升。我們可以依循方丈和尚開示的方法,代替所有眾生懺悔、發願,了解疫情是無常中的正常現象,就能自在安樂。

—落杉機:巫俊毅菩薩代表鹿博文副召集人報告。洛杉磯道場是第一個捐贈大量FDA certified口罩、手套給洛杉磯COVID-19方艙醫院及Los Angeles county Department of health以及在當地的四間醫院的團體。由於疫情擴散,洛杉磯道場自3月起改為線上共修。包括Dharma talk由師父法子Gilbert菩薩主講,每星期五禪坐共修、英文參訓班、讀書會。另外,洛杉磯還專門為法青們開了四堂「心光講堂」的課程。

—西雅圖:陳瑞娟副召集人報告。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西雅圖分會道場自3月起共修活動暫停,原佛法課程、法會共修、讀書會、禪坐會、心靈茶會等活動皆改為線上持續進行;並參與溫哥華道場的線上共修活動。12月起將新增太極拳線上共修。另因道場租約至今年11月底到期,分會於6月30日提早結束租約,搬離此地點,為購置道場做更好的準備。

—加拿大:賴美杏菩薩代表許淑珍召集人報告。因COVID-19疫情爆發, 3月1日溫哥華道場邀請常住法師和所有悅眾加入Line群組。3月7日道場配合B C省政府,宣布自3月9日起停止一切對外活動,改為網上課程和共修。3月12日通知悅眾菩薩5-6月方丈和尚北美弘化行程取消。3月31日道場呼籲信眾參與北美「佛法救濟專案」捐款,捐贈北美醫院醫療物資。5月19日BC省政府宣布開放人數小的小型活動,道場因共修人數眾多無法恢復正常運作,考慮線上共修。5月23日道場首次在Zoom舉行悅眾會議並開啟網路共修。

—香港:蘇妧玲菩薩代表郭永安召集人報告。鑒於疫情,2月起改為推動參與網絡共修及活動。舉辦參訪大嶼山唯心精舍活動。籌辦「心安平安—社區關懷抗疫活動」網路活動短片。未來工作方向:增設關懷員持續加強關懷,接引新榮董,重啟「護法菩薩行」課程及籌辦多元化活動凝聚榮董,推動榮董積極參與道場活動。期許早日完成購置九龍會址的心願,以及在香港建設襌修中心。

—高屏台東:曾瓊玉召集人報告。高屏台東區榮董共16位,5月29日上午到農禪寺參訪,下午參訪總本山、文理學院校史館等。今年2月~8月所有活動暫停,原訂12月20日的高、屏、台東榮董聯誼會也暫停舉辦。紫雲寺9月份恢復部分法會、共修、講座,等明年疫情穩定,預備舉辦戶外禪活動。

—雲嘉南:蔡美惠召集人報告。今年因為疫情,各種活動或取消或延期,期待明年重新出發、再接再厲。計畫擴建雲集寺。

—中區:鄧鈞宏副召集人代理陳治明召集人報告。疫情關係,今年寶雲寺梁皇寶懺以網路共修方式進行,榮董菩薩們參與連線精進拜懺。結合寶雲寺「祝壽到府關懷活動」,隨同法師一同到家中關懷榮董長輩與家人。預計明年舉辦榮董頒聘和聯誼活動,落實榮董家中關懷。

—北七區:黃炳陽召集人報告。新冠病毒疫情,北七區上半年悅眾團體活動暫時停止.8月份疫情稍緩,可以舉辦活動後,榮董菩薩們均到各地區參加共修。2021年上半年預定舉辦賞櫻聯誼。

—北六區:呂慧嬪召集人報告。今年活動有榮董戶外禪場勘、重陽敬老到府關懷「家中寶」。今年增加20位榮董(包含預約和發願)。

—北五區:張聖時召集人分享。
向榮董募一個好願:拓展榮董家庭,布施的人有福!
向非榮董募一個好願:佛法這麼好,我可以發願接引更多人親近道場,讓更多人受益!
與榮董一起行一個好願:鼓勵榮董擔任義工,利人便是利己。
與非榮董一起發一個好願:佛法這麼好,我可以每年護持道場讓更多人受益!
12月26日將於桃園大溪齋明寺禪堂放映聖嚴法師紀實—《本來面目》,歡迎大眾一起前往觀賞。

—北四區:邱仁賢召集人報告。落實地區關懷,11月14日舉辦林口分會參學暨戶外禪活動。

—北三區:吳聿琪召集人報告。參加7月5日悅眾鐵馬健走禪悅行、9月18日舉辦新店碧潭戶外禪等活動。

—北二區:辛智秀召集人報告。10月24日舉辦坪林找茶趣戶外禪活動。

-北一區:范心影副召集人代理古承濬召集人報告。舉辦8月1日雲來別苑禪悅;10月4日新店鐵馬健走禪悅行活動。

2021年展望與協調
由陳宜志執行長以圖表彙報2020年度榮譽董事會活動大事記,並預告2021年上半年榮董會活動,包括:1月10日內湖大溝溪公園健走禪悅行、2月28日方丈和尚新春祝福、3月27-28日第12屆榮董禪悅營、4月11日北區榮董頒聘、5月16-18日榮董悅眾澎湖禪悅行、9月5日北區榮董感恩聯誼會、10月22-24日第13屆榮董禪悅營、12月5日榮董會全球悅眾聯席會議等。

慈悲待人,得平安;智慧增長,得自在!
方丈和尚致詞:非常感謝各地區召集人等,在疫情期間仍然用心照顧全球悅眾菩薩,與虛雲老和尚「空花佛事時時要做,水月道場處處要建。」理念不謀而合。

有菩薩問:「方丈和尚如何克服生活中遇到的種種問題與災難?」方丈和尚回答:「聖嚴師父從小就修觀音法門,任何困難與問題均可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要相信『正法明如來』無遠弗至的願力,大家可以求觀音、念觀音、學觀音、做觀音。」

現在全世界疫情還在大流行,大家遵守政府規定,活動還是可以辦;雖然目前用網路弘法,但大家還是可以互相多關懷。

期待再相會
方丈和尚特別贈送2021年平安自在祝福禮與大眾結緣,在全體大合照、享用豐盛午齋後,全球悅眾聯席會議畫下圓滿句點。

(報導/劉美諄‧攝影/影視小組)

影片名稱榮董會全球悅眾聯席會議~活動精彩剪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