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北區榮董頒聘典禮活動報導

2021北區榮董頒聘典禮活動報導

春天的禮讚,善士齊聚
4月11日春日的早晨,陽光微灑,農禪寺在莊嚴中洋溢著喜氣。由黃楚琪會長、陳宜志執行長帶領的團隊,八點前已就緒;身著大禮服的義工菩薩們,為榮董頒聘典禮盛裝打扮,竭誠迎接從四面八方前來接受頒聘的榮董及寶眷們。

今天的頒聘盛會,榮董菩薩和寶眷共467位出席,加上悅眾及義工,總出席人數約605位。在國際疫情仍緊張的現在,農禪寺無疑是一處善士齊聚的人間淨土。榮董菩薩報到後,依序進入大殿,在優美的佛曲聲中,等待頒聘典禮的到來。典禮準時在8點30分開始。首先,主持人施心媛及巫俊毅菩薩開場歡迎榮董菩薩們蒞臨會場,在簡單地介紹環境及頒聘儀軌之後,主持人感恩榮董菩薩參與護持三寶福田,祈願攜手同行走向福慧人生,並叮囑菩薩們如去年一樣,戴好口罩上台來接受頒聘。

榮董會盡心盡力服務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抵達現場後,榮董會大家長黃會長上台致詞。黃會長首先向方丈和尚、監院及法師們致敬,感謝所有參與的各區召集人副召集人及義工菩薩們,以及今天來接受頒聘的榮董菩薩及寶眷們,更感恩在三寶見證與祝福之下,大家共襄盛舉,信願行俱足,願願相續,護法因緣代代相傳。

會長布達,因應疫情走向數位時代,榮董會成立了「榮董會LINE@官方帳號」,將本會的各項活動資訊布達在群組中;同時,為解答榮董菩薩們在學習佛法過程中的疑惑,特成立「榮董會學佛群疑LINE社群」容量可達五千人,並由法師們親自上線解惑。最後,黃會長感恩大家繼續護持佛法、學習佛法、弘揚佛法。

頒聘典禮見證代代相傳
頒聘典禮分為上、下半場,上半場頒聘依序邀請菩薩及寶眷上台,接受這殊勝的榮耀;而後,方丈和尚和榮董菩薩們歡喜合影,留下珍貴的畫面。其中,有一位四歲的小菩薩由爸爸抱著開心比YA,可愛的肢體動作萌翻全場,引來菩薩們的歡笑聲。

出席的榮董菩薩,有夫妻同時頒聘、有兄弟姊妹同心同行同願一起頒聘,更有三代同堂的佛化家庭共同出席頒聘,莊嚴中有滿滿的歡喜,可以感受到家人齊心護法的力量。有一家共14人出席,96歲的陳志娟老菩薩坐著輪椅由兒女陪伴出席,子孫們陪同老菩薩合照的壯觀畫面,感動了全場,真是令人羨慕的佛化家庭。

北三副召集人陳怡璇菩薩偕同同修丘掦祖菩薩及子女和四歲小孫子,連同正成貿易公司共7人同時參與頒聘,和睦的家庭,是力行代代相傳的大鼓手。盡心盡力的榮董會大家長黃會長也帶著兒媳前來,為剛出生5個月的小孫女頒聘。榮董會處處都有竭誠護法的大鼓手,獲得滿堂彩!相信聖嚴師父提倡教育、關懷的種子,已深深埋藏在代代子孫的心中!

專訪菩提道上同修伴侶
現場恰好有因緣,採訪了旅居美國40年的張克明、侯翠杏賢伉儷。克明菩薩是醫生,在美國執業數十年,提起年輕時是無神主義者,之後遇見師父,深刻感動於師父所推動的理念,成為資深榮董。數十年未回國領證,今日因緣俱足,回農禪寺感受師父的弘法願心,退休後更能投入,成為承接師父理念的執行者。翠杏菩薩是第一屆菁英禪三的學員,雖長期居住在美國,佛法的薰陶是她成長的力量。她說,師父是終身導師,讓她能體悟順逆皆感恩的人生境界。

另外,也採訪了曹文鍾菩薩。文鍾菩薩說:果肇法師是他的專科導師,是一生中影響他最大的老師!在海外從商的曹菩薩,每年教師節皆會回台探望老師。老師出家後,帶領他進入法鼓山學習佛法、護持三寶,是他人生中崇敬的貴人。因為認同法鼓山理念,今日陪同同修麗珠菩薩前來接受頒聘。


聆聽師父開示,起護法心
上半場頒聘結束後,隨即播放聖嚴師父開示影片,師父強調三大教育-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教育。最上層的是大學院教育,影響社會與後代子孫甚鉅。有大學院人才的培養,才能做出優質且深化的大普化、大關懷教育工作。集合眾力捐出善款,效益廣大,影響更是深遠。

師父風趣地說:「榮董的權利、福利與責任就是『捐款』,沒有特殊的待遇可享。」感謝菩薩們認同法鼓山,堅持三大教育理念,護持偉大、永恆的事業,堅持奉獻的精神,給自己一個大機會,給後代子孫一個大希望。

方丈和尚以時事關懷大眾
接著,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為大眾開示。方丈和尚先帶領與會大眾念十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回向4月2日台鐵太魯閣事件往生的菩薩,祝願他們往生淨土;而受傷者也能早日康復。方丈和尚邀請大家,在不安定的氛圍中多念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聖號,祈求身心的安定,心中有佛菩薩,安定就能平安。

方丈和尚並提及,此次台鐵事件,很多家屬都處在極度悲痛之中。法鼓山僧俗四眾已於4月3日在花蓮殯儀館為往生者念佛回向,並從旁陪伴失親的家屬。4月9日在信行寺作三時繫念法會,未來並將研擬長期陪伴往生者眷屬,並給予受傷者心靈撫慰的方案。祈願用佛法及陪伴滋潤受傷的心靈,渡過生命中的困厄。

藉此無常因緣,方丈和尚期許大家要學習觀照自己身心的功夫。在工作中關注身心,透過禪修讓身心穩定平衡,就不容易出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願藉由台鐵事件,大家共同反省、共同改進,讓悲劇終止。另外,方丈和尚也鼓勵大家善用聖嚴師父提倡的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先安定己心,開發智慧心,才能利人利己。最後,方丈和尚感謝信眾對法鼓山的護持,祝福大家平安自在,平安幸福。

法喜洋溢,護法願心滿滿
下半埸頒聘典禮在相同的儀軌中循序圓滿,一樣是滿滿的感動。12時左右,全數頒聘完畢!在方丈和尚的祝福之後,整場莊嚴隆重的北區榮董頒聘典禮至此圓滿。

因疫情因素考量,榮董會敬備餐盒讓菩薩們帶回家享用。戴上口罩拍照,簡單的餐盒,中場休息時間没有表演節目,這些因應疫情所做的改變,都無損於信眾護持正法的願心。2021北區榮董頒聘典禮,在菩薩們互道珍重後圓滿結束。

(報導/賴寶卿‧攝影/影視小組)

影片名稱2021/4/11北區榮譽董事頒聘典禮(精采影音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