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回家走走,與佛菩薩相遇—東岸悅眾至西岸參學報導

回家走走,與佛菩薩相遇—東岸悅眾至西岸參學報導

玫瑰花優雅內斂的香氣巧巧進入鼻根的盛夏,我們於紐約JFK機場集合出發,踏著愉快的心情前往西岸參學。

同行的悅眾們,不僅是護持美國東岸道場多年的悅眾,更有多位是外表二十八歲、實際年齡卻已八十歲以上的護法菩薩們。法鼓山是他們第二個家,到西岸道場就像是回老家走走一樣的親切與期待。

抵達洛杉磯後,我們直接前往法鼓山美國洛杉磯道場,這是我們參學的第一站。監院常悅法師帶領果增法師、常俱法師與義工們,準備了一桌豐盛的齋食招待我們;並由美國西南區轄召與工程總監兩位師兄姊向大家介紹有關洛杉磯道場的歷史,同時帶領我們參觀每棟建築物,尤其是新蓋的大殿與正在施工的禪堂,都讓大家感受到洛杉磯道場的用心經營。

隨後,我們一路向北,經過美麗的海灣,抵達第二站:法鼓山美國舊金山道場。在一個典雅清淨小區前迎來眾多熱情擁抱,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並不足以詮釋道場的精美!由舊教堂改建的各個殿堂,呈現錯落有致、相互呼應、寂靜祥和的氛圍,各種巧思與現代科技也結合其中,讓整個視覺感受連貫每個角落。監院常襄法師帶領大眾於大殿禮佛三拜,引磬聲將我們旅途中奔波、散亂的心凝聚於當下。北美護法會副會長賢伉儷為我們簡介舊金山道場近年精彩的活動成果,並指引我們穿梭於道場中不致迷失方向。

大門外的樹上開滿紫色的花,使空氣中好似散發著淡淡的幽香;齋堂桌上滿滿全由大寮團隊親手製作的糕點與陳設,讓我們有一瞬間以為自己來到了高級餐廳。這些美味佳餚有團隊滿滿的用心,不僅讓我們在路途中止餓充飢,更在享用的當下,內心法喜充滿。前舊金山分院召集人帶領大眾經行於舊金山後花園的小區公園,很讚嘆在這麼幾步之遙處,能有一個有山坡、有池塘,讓身體感受到放鬆,化解久坐疲憊、驅除妄念的一方淨土。過程中,還安排我們聆聽師父開示影片,提醒我們隨時回到法鼓山的精神,傳承佛法智慧。

法鼓山西雅圖道場是第三站。道場雖然還沒有交屋,卻已經讓悅眾們看到了未來的房舍與預定地,這一切正由精緻、嚴謹的總副召集團隊籌畫著。想想未來,這裡將從一個幼兒園溫馨、簡約的空間,改建為宏偉、莊嚴的大殿;原有的遊樂場與養雞場,將提供經行於西雅圖道場殊勝安靜的氛圍;而後面未開發的樹林也將如高大的守衛們,保護著這塊土地。畢竟它是當地護法信眾的希望,悦眾們皆隨喜功德,但願道場工程早日完竣。

在順利通過加拿大海關官員給予我們的逆境訓練,我們到達加拿大西部重鎮溫哥華Vancouver。我們一行人於上海餐館享用口齒留香的佳餚後,踩著通往各種不同宗教的天堂路,到達法鼓山溫哥華道場,這也是我們參訪的最後一站。

在這個由悅眾們一磚一瓦規劃建立起來的大殿,副督監常悟法師以親切的關懷引導大眾禮佛三拜,在常旻法師、常惠法師、演合法師與我們分享在溫哥華道場的點滴後,我們踏著感恩的心、踩著莊嚴的步伐探訪這個地方,從最初的簡易陳設到如今的樣貌,過程無限溫馨。殿堂周圍處處可見義工菩薩們栽植的果樹,嫩紅透亮的櫻桃、鮮綠脆大的蔬菜、圓潤實在的藍莓,無一不讓人垂涎三尺,也感受農禪家風徹底實踐在每個角落。接著我們享用豐盛、淡雅的家常菜,勾起了遺忘已久的家鄉味;桌上擺放著加拿大楓糖,加上可口的手工甜點,讓我們與溫哥華道場的點點滴滴,有一個甜蜜且回味無窮的相遇。

這一趟西岸參學之旅,自6月15日起飛至6月27日返回西雅圖、登機回紐約,十三日的旅程,每站逗留時間雖然不長,但我們的收穫卻是滿滿!每個人內心都充滿著法喜與感動,不僅圓滿參學師父於西岸建立道場的願,同時也感受到西岸道場處處蓬勃發展的生機。我們期待著能夠再一次的體驗與交流,也祈願諸佛菩薩護法龍天護佑,使漢傳禪法於此逐漸深根茁壯。

(報導/劉冠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