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定、溫馨的一場身心靈饗宴—2022北二區林口分會參學暨戶外禪活動紀實

安定、溫馨的一場身心靈饗宴—2022北二區林口分會參學暨戶外禪活動紀實

10月22日,一掃連日陰雨,秋陽和煦的照耀大地。榮董會北二區一行約40位菩薩,在召集人辛智秀師姐的帶領下,前往林口分會參學暨戶外禪。上午前往林口分會副召委陳昆榮師兄的「耕心園」農場經行、體驗農禪生活;下午到林口分會參訪,認識林口之美,讓北二區的菩薩們在安定、溫馨中的活動中,領受了完美的身心靈饗宴。

彩虹般美好的行程
菩薩們一早在圓山捷運站集合出發,天氣晴朗、藍天白雲,當遊覽車從市區開往林口的高速公路上,眾人看到一道美麗的彩虹高掛天空,預告了美好一天的來臨。車子進入山路,蜿蜒數公里後,來到隱身於樹林夾道、遠離塵囂的「耕心園農場」。昆榮師兄說這裡是他以禪佛法來「耕耘自己心田」的地方,故名之。

禪悅法喜田園樂
雖然前幾天下雨,清幽的農場小徑並不泥濘,在演禪法師的陪伴下,菩薩們由林口分會義工帶領,暫時放下忙碌的身心,放鬆經行,體驗腳下的每一步。經行結束後,由昆榮師兄的同修宋老師為大家導覽農場多采的生態樣貌及體驗採果樂。

農場在20多年前種植了2000棵樹,經過多年大自然的洗禮,目前有千餘棵樹環繞園中。除此之外,農場採自然有機農法,種植山藥、檸檬、樹薯、茭白筍、火龍果…等數十種蔬果。在宋老師的解說下,眾人對這片以禪佛法耕耘的農場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與崇敬。

當天已經成熟可摘的水果有火龍果、檸檬,每個人都以感恩的心享受難得的採果之樂,也有菩薩體驗了生平第一次的割茭白筍、採野薑花,以及品嘗羅漢松果的美味。歡樂的時光飛馳而過,很快的,前往林口分會參訪的時間已到。

林口分會參學
林口分會的成立緣起於1993年,由地區信眾朝山發願,並於1994年在信眾的自宅成立林口共修處。期間歷經數次搬遷,而在一段挫折不斷卻願心堅強的淬鍊之旅後,終於在2020年覓得位於林口文化二路一段266號的林口世貿新都商務中心2樓的現址。

林口世貿新都商務中心大樓的外觀氣勢雄偉,前後由綠地、公園圍繞,景觀甚佳,一樓接待大廳面積寬敞,氣派非凡。菩薩們由導覽組義工帶領進入2樓分會參觀。一進門,是來迎觀音慈眼目視大家,再往前,是師父握筆書寫墨寶的大幅身影,還有知客處旁的「菩薩行」刻字,傳遞了師父淑世悲懷的無聲說法。接著陸續參觀了多功能室、會議廳及大殿,每一處皆呈現了林口信眾以願心願景開展的大格局擘劃。
參觀完分會,菩薩們在享用過大寮精心準備的美味午齋後,開始當天下午的活動。

首先由演禪法師關懷開示,法師讚歎看到很多追隨師父學佛多年的菩薩也在現場,道心堅定難能可貴;也提到現今社會新興宗教很多,附佛法外道不少,年輕人難遇明師也不易接引,期勉大家共同努力,以各種善巧方便讓更多人認識法鼓山理念,接引他們到正信的道場學佛。

接著由辛智秀召集人致詞,她歡迎大家參與這次的活動,也感恩「耕心園」主人昆榮師兄的大布施,讓菩薩們有機會體驗美好的田園生活,更感謝林口分會美玉召委帶領的優質團隊,給予此次行程六星級的高規格接待,相信未來一定能接引更多菩薩到此寶地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美玉召委則表示,歡迎菩薩們回到如來的家,並且感謝菩薩們的參訪,讓林口悅眾們有機會種福田,她所分享的:「願心有多大,道場就有多大,接引的信眾就有多少」尤其令人鼓舞。

林口之美
林口有多美?從林口樂活悅曲團隊的演出及新任召委黃敬喬的說明可以一窺全貌。樂活悅曲團隊以〈站在高崗上〉、〈我為你祝福〉兩首曲子的帶動唱,把林口的地理位置、風貌以及對社會乃至於對全世界的平安祝福蘊含其中。敬喬召委還解說了林口分會的發展史——從早期的發願,希望有個據點可以讓菩薩們共修學佛,到現今積極走入社區,以法鼓山理念及「心五四」為著力點,用心把幸福帶到每個家庭。相信經過不斷的努力「把鄉親變信眾,把信眾變悅眾」的林口分會,一定能夠枝葉繁茂、結實累累。

法喜充滿
一整天溫馨、放鬆的行程,讓原本擔心受風雨影響、身體無法負荷而想取消行程的玲理師姐滿心感動,她原本忐忑不安的心,經過上午的田園樂與林口分會莊嚴溫馨的氛圍,已轉化為舒坦、安心、快樂;怡如師姐則非常認同隨時把握因緣「種福、培福」的觀念,她分享此次邀請同修一起參加活動兼做義工的誠心,也分享以「四它」面對病苦,在過程中體悟到:凡事不要太執著、緊抓不放,等因緣成熟再處理的生命經驗;第二次參加榮董會活動的秀芬師姐,更以驚嘆號表達了她的滿滿感動:車資有菩薩付了!早餐有菩薩結緣了!林口分會貼心、用心的服務…,難怪她會在9月4日的榮董淡水分會參訪行程中,聽到一位五代同堂的奶奶說錢要存在法鼓山,那才是「尊榮無限的卡」,她也期許自己未來能好好把握因緣,修學佛法利人利己。

當天活動就在大家帶著滿滿的感動與演禪法師的祝福聲中,圓滿地畫下了句點。感謝北二區團隊堅強陣容的規畫與執行;感謝林口分會團隊的盛情接待,更要感恩諸佛菩薩、龍天護法的護念,讓大家在大好天氣中,帶著滿滿的法喜,踏上夕陽餘暉回家。

(報導/陳如秋‧攝影/潘森典)

影片名稱🎥10/22北二區榮董林口分會參學暨戶外禪精采影音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