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護法以報恩─張聖時菩薩

學佛、護法以報恩

我總是樂於向大家分享我與法鼓山的奇特因緣。

在我的生命歷程裡,曾經有很長的時間活在憤怒和抱怨中,忙著責怪別人,凡是任何不順心的事情,都是環境造成的、都是別人害我的,就算我有錯,也是別人的錯!

經年累月下來,在別人眼中,我就像是超級負面能量發射器,不僅自己的健康亮起紅燈,自己也因為每天都在懊悔過去、擔心未來,常覺得自己快得憂鬱症了。

一直到2011年家父往生,開啟了我與法鼓山的因緣,我的生活也產生了180度的轉變。混亂與無助之際,在處理佛事的過程中有兩件事深深觸動了我,一是聽到聖嚴法師開示的《人生最後一件大事》CD,以及感受到前來關懷的果耀法師,他慈悲的眼神與安定,讓我對聖嚴師父的教法生起很大的信心和興趣。我不禁自問:為什麼我有那麼多煩惱和痛苦?輾轉省思後,讓我興起想要學習佛法的智慧與慈悲;後來在施建昌菩薩的推薦下,參加了法鼓山的自我超越禪修營。

在禪修營裡,我的生命起了變化,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與自己好好地相處,也因此重新認識了自己;才知道沒有經過禪法薰習的人,心裡那頭牛是滿山遍野跑的。透過持續向內觀照,我看見了不一樣的心地風光。過去我一向自以為是地認為自己很有影響力,沒看到的是,影響力有多大,就反映自己造惡的能力有多大。如何放下自我、消融自我才是關鍵。

很感恩這一路上諸多助緣的幫助與挑戰,感受到佛法的清涼。希望能把握機會,時時刻刻報答眾生的恩、報答父母的恩、報答法鼓山的恩、報答佛陀的恩!

(撰文/董事會副執行長 張聖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