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宜家宜志 人間好學佛─陳宜志菩薩

宜家宜志 人間好學佛

專訪榮譽董事會執行長陳宜志菩薩

「感謝給我們機會,順境、逆境皆是恩人」,每每在對應人間事時,只要想起聖嚴師父的這句話,總能讓翻騰起浪、雨打不休的心回歸平靜。師父的這句法語,是對應無常人生的一帖良方,我們無法終止世間看似順勢或逆勢的情境,但我們可以選擇迎向它們,並用感恩的心來處理它們。一旦這樣做,不可思議的福德將會接踵而來。

退出人生勝利組,迎來大功課
認識宜志師兄是去年的事,因為加入榮董會的因緣,有了與他共事的機會。對他的印象,除了心思縝密、智慧處事、待人謙和、無私奉獻之外,在共事過程中,總能感受到他特有的細膩與溫潤。開會時,他經常最早到、最晚走,從備資料、擺桌搬椅、架設電腦,甚至到張羅便當…,每一個細節他都關注到,而且好認真地去執行。

或許是因為他擔任過轄區召委,習慣招呼人吧?也或許因為他是會本部「執行長」的關係,所以特別照顧人吧!我心想。但經過這次比較深入的專訪,瞭解了他的經歷、背景、家庭與學佛因緣,我才真正瞭解,原來形塑今日如此善美的他,是因為他的人生功課給了他成長的資糧,豐富了他的生命故事。

宜志師兄自幼被誇聰穎,高中畢業順利考上台大化工系,畢業、服完預官役後,即進入石化公司任職。25歲與在國中教書的同修結婚,27歲時即已購車、購屋、生子,五子登科,堪稱「人生勝利組」。可是這一切,卻在他的兒子鎮宇被確診為典型自閉症時,起了巨大的變化!他的人生瞬間從彩色變黑白。

感恩兒子開啟學佛因緣與志業
他回想當時發現兒子語言發展遲緩,只有鸚鵡式的仿說,行為固著,又有情緒障礙,起初還認為只是〝大隻雞晚啼〞,長大之後便會改善。可是上了幼稚園之後,兒子學習困難,就醫後確診為自閉症。他說:「當時自閉症並不廣為人知,政府和民間能提供協助的資源很少,對孩子的教育,我和同修只能自己摸索,因此吃盡了苦頭。」

旁人看到鎮宇的行為怪異,有說是業障病,是冤親債主附身來討債;加上當時不敢面對、不願接受孩子是自閉兒的事實,他和同修四處奔波,遍尋能人異士看前世因果,求祛除冤親債主,希望一舉讓孩子恢復正常。現在想來,孩子何嘗有不正常?不過,因為這樣的轉折,讓他有機會接觸法鼓山,進而學佛、護法。

1992年聖嚴師父推出「心靈環保」,他的同修聞訊找上農禪寺,於知客處巧遇失聯多年的好友~果鏡法師。之後,他們開始參加法會及活動,並從師父的著作及開示中,真正接受了孩子是個自閉兒的事實,也開始練習運用四它來面對、處理、放下。1993年,他參加法鼓山第一屆菩薩戒,更〝頓悟〞有此殊勝學佛因緣,乃是兒子菩薩的接引,自此兒子成為他們夫妻倆的道場和福田。

菩薩在人間,菩薩在我家
接觸法鼓山以後,他陸續在念佛會、義工團、勸募體系、信眾教育院領執擔任悅眾,有時還身兼數職。熟識他的人都知道,他總是無怨無悔地承擔、奉獻與付出。他說:「感恩師父的教法讓困頓的人生有了出口,感恩法鼓山提供了廣大的福田讓我們耕耘、學習和成長。這些執事往往與個人職場的工作大相逕庭,但師父說過『會就做、不會就學』,就勇於承擔吧!」

現在,他擔任榮董會本部執行長,經常南北奔波,辦活動、關懷榮董,忙碌的身影中有著更多的承擔。他謙言:「對個人來說,這是新的領域、新的學習,感恩有這樣的因緣,也懇請大家多多指教。」

師父在《平安的人間》一書中提醒我們:「佛教徒把子女稱為『小菩薩』,是以迎接菩薩的心態來歡迎子女的出生,把他們當成是來成就自己修行的人,成就自己行菩薩道的人,所以要和他們一起成長。」宜志師兄的生命故事,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發!每一個來到我們生命中的人,尤其是父母、同修和孩子,都是此生最親近、最該珍惜的貴人。宜志師兄從為孩子「求」的過程中,開啟了親近佛法、皈依師父的因緣,後來更從利己走向利他。原來,菩薩不在遠方,菩薩在人間,菩薩就在身邊。

(採訪/卓俐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