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藉靠佛法 翻轉生命─陳張惠雅菩薩

藉靠佛法 翻轉生命

專訪榮譽董事陳張惠雅菩薩

富貴學佛難,真的難嗎?對惠雅菩薩來說,行過人生低谷,嚐過人生百味,更知惟有知福惜福、培福種福,生命才能有翻轉再起的力量。

惠雅菩薩的夫家是欣姿芳企業,自嫁為人媳後,因為夫家觀念比較傳統,所以她滿心期待能生個兒子,給公婆一個交代。可是接連生了三個,都是女兒,傳宗接代的壓力越來越大。相隔七年之後,她好不容易懷了第四胎;沒想到生下來,又是個女兒。她說:「回想當時生下第四個女兒,未能滿願,卻給了我沉澱、思考的機會,執意要生兒子的心念就這樣『翻轉』了。現在回想起來,這是我的福報!如果當初生的是兒子,我可能會

不自覺地貢高我慢;而因為生的是女兒,促使我學會更加謙卑地生活。」

逆境出現,機會藏在裡面

生下第四個女兒,讓她學會謙卑,也開啟了她學佛的因緣。當時,她認為自己大把年紀了,如果沒能把身體照顧好,怎麼把孩子養大呢?所以她抽空去學瑜珈,希望藉由瑜珈來調整身心靈;而就在課堂上,她認識了農禪寺的一位師姐。師姐告訴她,有一位聖嚴師父要蓋法鼓山,我們一起來護持吧!她說:「那時候我對佛法懵懵懂懂,對師父、法鼓山也都不了解,可是師姐的真誠分享,讓我敞開心門,開始學佛、信法。所以,我常常會感恩我這個小女兒,如果不是因為大把年紀生了她,我不會去學瑜珈,我也就沒那個因緣認識師姐,更不會有機會認識法鼓山。所以,今天我們家能成為一個榮董家庭,我要好好感恩我的女兒們。」

加入法鼓山之後,惠雅師姐開始到農禪寺當義工,不但有更多機會親近佛法,也能感受師父要將佛法傳揚出去、利益眾生的用心,於是在法鼓山「榮董圓滿1000」時,她認捐了一個榮董。沒想到,才決定認捐,卻發現公司在景氣低迷、傳統紡織產業步入夕陽工業的諸多變動中,出現了財務危機。此時,她卻在毫不知情的狀況下,認捐了一個榮董,怎麼辦呢?她生起了煩惱心。

師父關懷,給予她翻轉生命的力量
師父不知從哪兒得知她的景況,前來慈悲關懷她:「妳有飯吃嗎?」我回師父:「吃飯沒問題。」師父說:「有飯吃就沒有問題,那就好,一切都會過去的。」師父的這段話像顆定心丸,安定了她的心,讓她深信「道心之中有衣食」。而她在與同修商量後,獲得同修的支持,他們決定40年來辛苦打拼的公司一定要守住,公司員工一定要照顧,再苦也要咬緊牙、撐過去。有了這樣的共識後,女兒們也紛紛趕到上海去幫忙,全家同心過難關,而她也開始將師父的法運用在生活上,時時逆向思考、正面解讀,無論遭逢大小事,都相信:一切都會有最好的安排。就這樣一路「關關難過,關關過」。

這個過程,讓她體驗了世間財的無常,所以在佛菩薩的加持及發心願力之下,她圓滿自己的榮董後,更堅定信心發願,接引家中成員成為榮董。自93年開始,她陸續為已往生的公公,以及欣姿芳企業、婆婆和小孩圓滿榮董,至今已圓滿了九個榮董。她的觀念是:不要把財產留給子孫,要把功德留給子孫;世間財無常,法財才永恆。接下來,她發願還要繼續圓滿小女兒、孫女和女婿,未來還要將這美好的功德傳給曾孫,代代相傳,齊心護法。因為有她的願心和身教,現在女兒也為夫家公公、婆婆認了榮董,讓他們的慧命得以延續。

佛法即心法,學佛要趁早
學佛之路對惠雅師姐來說,除了感恩,還是感恩!她感恩法鼓山、感恩師父、感恩方丈,感恩陪著她行走菩薩道的家人。在她人生困頓的時候,是師父的法幫助她安度逆境,給她信心、給她力量。她常告訴孩子:「父母給了我生命,師父給了我慧命。之前,我在無災無難的情況下受菩薩戒,那時候我不懂為什麼很多戒子在受戒時流淚、哭泣?遇上逆境後,每次一參加法會,〈爐香讚〉聲一起,我就淚流滿面。那時我才深刻體會,人的一生不可能都很平順,佛法就是幫助生命轉變的心法,人真的要越早學佛越好。」

佛法即心法,聽來容易,但學起來可不簡單!所以惠雅師姐常勉勵年輕人趁早學佛,把握參加法會、聽聞法師開示的因緣,讓心更安頓,讓生命更美好。

(採訪/卓俐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