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一只玉鐲子 圓起四代護法緣─馬鴻榮菩薩

一只玉鐲子 圓起四代護法緣

專訪榮譽董事馬鴻榮菩薩

在《法鼓全集總目錄》裡,清楚記載著法鼓山的精神──「法鼓山」的創建可說是聖嚴法師一生悲願之所成,法師強調,法鼓山不但屬於整體佛教,也是屬於全民教育的一個地方,它不是一座或是幾座寺院,而是涵蓋學術、教育,以及提昇人品的修行中心,它不僅僅是臺灣及中國的,也是國際的;不但關注現在,也放眼未來。

許多護法信眾正因著感佩師父的理念,決心跟隨師父的腳步向前行,而馬鴻榮菩薩就是其中之一。

與佛有緣,感佩聖嚴師父願心
十幾年前因為一只玉鐲子而與法鼓山結緣的馬鴻榮師兄,從認捐到認同,從認同到發願護持,他說,師父為眾生創建了不可思議的法鼓山,造福了整體社會,改變了他的價值觀。此生,不僅自己要護持佛法,讓更多人知道佛法的好;更要以護法因緣來代代相傳,讓

子子孫孫同霑法益、同受佛恩庇佑。

小時候,鴻榮師兄曾跟著家人信一貫道,茹素十幾年,用台語唸過不少佛經,包括「六祖壇經」。大學畢業、退伍後,鴻榮師兄進入建築業,經營一家建設公司。因為工作的關係,他認識了很多人,也跑過很多地方;甚至還當起寺廟的主任委員,熱衷問神、求籤、擲筊,同時也出錢、出力辦活動。但涉入越深,他越發現:人間世事單靠乩童來指引,並沒有辦法真正解決問題。所以,漸漸地,他捨棄了這種民間信仰,並在他同修葉素貞師姐的帶領下,親近了正信的佛教。

素貞師姐很喜歡畫佛像,經由朋友介紹到安和分院來學畫;之後,素貞師姐開始參加法會,也加入了法緣會;而鴻榮師兄也就在這樣的因緣下,由法緣會創會會長瑤碧師姐接引,開始接觸法鼓山、認識法鼓山。對於聖嚴師父一直在做的事,他感佩不已!他說:「一個法師可以放棄一切,榮華富貴都不要,終身只為佛教來奉獻、來努力,真是不可思議!法鼓山做的,不是一般人想像中的事,而是在做一件利益眾生、很有意義的事,終究就是希望能: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一只玉鐲子,成就一段佳話
第一次成為榮董因緣,是因為素貞師姐的「玉鐲子」。鴻榮師兄提起這段殊勝的因緣,他說:「當時我還沒怎麼接觸法鼓山,我同修若要護持,都是私下偷偷地做。有一年,她受到師父的感召,捐出一個心愛的玉鐲子來義賣,響應師父籌辦法鼓大學。當時,這只玉鐲市價大約80萬,結果被估成55萬,而且沒人認捐。我同修不想讓我知道,又很想護持師父,就跟我說她很想要這只玉鐲。」結果就是──鴻榮師兄拿出55萬,把這個玉鐲子給買了回來。之後,素貞師姐很快地補足餘額,圓滿了他們的第一個榮董。

對於「認捐榮董」這件事,鴻榮師兄原先存在著一般世俗的觀念,覺得做生意很辛苦,賺錢不容易,如果購買不動產之類的東西,資產屬於自己,還能增值;如果捐給佛教團體,一捐出去,就甚麼都沒了,為什麼要捐?直到他有了更多機會參與法鼓山的護法活動後,逐漸了解佛法的好,也相信「這麼好的佛法」要靠眾人的力量,才能成就利益眾生的大事業。

所以在圓滿第一個榮董後,他與同修素貞師姐繼續圓滿第2、3、4、….個榮董,至今已圓滿了12個榮董,家中成員從夫妻兩人到子女、兒孫全都是榮董,一家大小同心同願圓起四代護法緣非常殊勝!也是大家讚賞的和喜安樂家庭!

用心學佛護法,願當弘法鼓手
對於能有這樣的護法因緣,鴻榮師兄相當感恩。他說:「我不是為了當榮董而捐款,而是覺得自己在學佛及布施的過程中受益很多。在待人處事上,聖嚴師父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讓我慢慢地學會對人體諒、對事放下。」而真正讓鴻榮師兄學會「轉心、轉念、轉平安」的機緣,是他自民國99年起接連參加的「聖嚴書院佛學班」、「福田班」、「禪學班」等課堂。課堂上,他用心聆聽法師慈悲與智慧的開示,對人生有了更寬的體悟。他說:「以前碰到問題,很容易生氣,現在遇事則當做磨練,不再怨天尤人!漸漸地能用包容心來看待人與事,包容的雅量大了,心裡就更平安了。」

對鴻榮師兄來說,同修的一只玉鐲子,連結起的因緣竟如此美好。這幾年,他跟隨方丈和尚赴美關懷,看到諸多良善因緣在海內外不斷萌芽,心生法喜,除與同修發願生生世世修學佛法之外,未來更要投入義工行列,無私奉獻,成為法鼓山護法、弘法的鼓手。他虔心祈願:願人間「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我們也祈祝這美好護法因緣,代代永相傳。

(採訪/卓俐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