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奉獻就是修行 布施就有幸福─黃政然菩薩

奉獻就是修行 布施就有幸福

專訪榮譽董事黃政然菩薩

此生與佛有緣的人,當學佛因緣成熟,開始親近佛法、霑濡法喜,同時也在每日定課中找到修行禪法的節奏,這樣就夠了嗎?菩薩道上,還能如何提昇修行的意義和價值?關於這部分,聖嚴師父在《禪鑰》一書中曾慈示我們:「修行禪法的人必須要相信,除了用功打坐之外,也需要積功、累德……如果沒有為眾生利益設想的心,沒有真正為他人奉獻的心,沒有奉獻的供養、布施行為,修行要想成功,是相當困難的。」

黃政然菩薩從發現同修秀鄉師姐以私房錢圓滿榮董之後,隨即自己也加入榮董;至今,一家三代都已成為榮董。他把賺來的錢用在有意義的地方,進而接引身邊親友一起學佛、護法,家庭幸福、美滿,令人羨慕;自我生命價值的提昇,更令人感佩!

禪三開啟學佛緣,奉獻就是修行

提起學佛因緣,政然師兄說,這要感恩同修秀鄉師姐的接引。政然師兄本來就信佛,但對義理並不是那麼理解。秀鄉師姐見他有心要修,就提議他到法鼓山參加禪三。他說:「參加禪三,收穫很大!首先是:不能講話,我覺得這個很好;然後,早課做完才能用早餐,這也是很好的習慣。」從那次禪三之後,他就養成做早課的習慣,每逢初一、十五還加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即使當天早上沒空,他也必定先到佛堂去禮佛。對他來說,這個定課,是讓他每天身心安定的源頭。

當定課成為一種習慣之後,政然師兄愈加覺得學佛是幸福的!學佛讓精神上有了支柱,有了靠山……。他說:「學佛後,我常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念,我就覺得很安心;遇到狀況來臨,阿彌陀佛就是無形中的救星,就這麼簡單。」而除了勤念阿彌陀佛之外,他認為平常的付出也很重要!哪些付出呢?比如說:布施、奉獻、當義工,這些對他來說就像每天的定課一樣,是要勤做的事。他說:「平常一定要付出,付出之後,才有收穫的一天。」因著這樣的信念,法鼓山新莊社區大學成立時,政然師兄就在好友:法鼓山護法總會陳嘉男會長的引介下,捐贈了好幾十台的電腦及資訊設備。這樣的奉獻對他來說,就是日常修行的一部分。

同修用私房錢認捐第一個榮董
學佛因緣,是因為同修秀鄉師姐的接引;而接引他加入榮董的關鍵,竟然也是秀鄉師姐。他說:「我的觀念是:做為一位佛教徒,平常就要奉獻、布施,我同修很保守地做,她拿她的私房錢去奉獻,加入榮董。剛開始我並不知道,有一天,我在家裡佛堂看到一張榮董證書,我就問我同修:『妳那麼早就加入榮董啊?怎麼也沒講一聲?』」

原來,秀鄉師姐在民國78年參加了農禪寺每周六晚上的念佛共修,看到擺在大殿後面未來要在金山建立的法鼓山模型,問明緣由,知道法鼓山的創建需要很多社會大眾的護持,也聽到擔任榮董的辦法,內心生起當榮董的念頭。秀鄉師姐一心只想:有這麼好的道場、這麼好的師父在引導,一定要來參與奉獻、一定要來護持。下定決心之後,秀鄉師姐就先拿私房錢繳了30萬,這事算是起了頭。接下來的一年,秀鄉師姐心裡掛記著要圓滿榮董這件事,所以就一直想辦法;民國79年底,很快就補足了70萬,圓滿了榮董。也就在圓滿了榮董之後,秀鄉師姐開始安排政然師兄到農禪寺皈依,讓師兄對法鼓山有進一步的了解,靜待因緣成熟……。

護法傳家,為兒孫鋪一條學佛的路
因緣成熟時,就是政然師兄看到同修榮董證書的那一刻。政然師兄因為小時候家境貧困,總覺得賺了錢,把賺來的錢用在有意義的地方,是一件有榮譽的好事,因此在看到同修秀鄉師姐的榮董證書時,直接就圓滿了第二個榮董。後來又想到,應該為兒孫舖一條學佛的路,讓他們也可以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因此陸續為兒、媳、兩位孫子圓滿了榮董。他說:「信佛、學佛,心很要緊,不能光說不練,因此,未來還會繼續一步一腳印地去實踐。」

師父在《禪門》中寫道──「我不但在奉獻中自我成長,也在成長中不斷地奉獻。我能奉獻,表示我已擁有。奉獻我的體力、心力、智慧力和財力。能奉獻且以奉獻為目標,則時時生活在充實的愉悅之中。其實,奉獻的本身就是一種回饋。」政然師兄已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現在更擁有一個以護法因緣傳家的榮董家庭,我們相信,他將時時生活在充實的愉悅之中,法喜充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