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默默付出的園丁─江建平菩薩

默默付出的園丁

專訪榮譽董事江建平菩薩

目前是漢象設計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亦擔任法鼓會山榮譽董事會企劃組組長的江建平師兄,自承幼時對佛教與傳統民間宗教,含混不清,因母親長年茹素,家裡設佛堂,就以為是佛教徒。進入職場對禪修仍無概念,但對打禪這件事總有莫名的好奇,偶爾也翻閱相關書籍,嘗試透過知識觀點理解,終不得解。直到2006年三月一次因緣,參加第26屆社會菁英禪修營,與法鼓山結了法緣。那次禪三, 江師兄表示:驚訝於過去四十多年來,幾乎未誠實地看待自己的心 ; 在師父開示和引導修習禪法的過程中,似乎理解到 : 面對、肯定、 成長、 消融自我中,「我」這個課題,才是自己最大的功課。同時體會到佛法對個人而言,如何起悲智心,發菩提願, 並落實平常生活中,好像是接下來的學習方向。 雖然當時對佛教未有具體了解,但佛法可以簡單運用於生活中,不禁對聖嚴師父的教法生起信心,同時對這位修行長者產生莫大敬意與佩服。隨著禪修的結束,當下決定皈依,正式成為法鼓山聖嚴法師的弟子。

忙人時間最多,盡力做自己能做的,是心中努力的方向
禪修後的江師兄,對佛法的探究,總擺脫不了世俗的障礙,對於不可知、不可證的佛法、佛經,一直存有疑問,卻無法了解,卻又不願全然相信。也因著不是太用功,在模糊之間,似乎不急著找答案,僅就法鼓山所學,嘗試著在生活中能用就用,也不太勉強自己,事業俗務雖依舊繁忙,但有了佛法的借力,似乎心情和生活變得簡單。其後加入法行會、共修會,受菩薩戒和精進禪三的體驗,經師父開示的因緣,總可讓自己信服,漸漸理解到法鼓山的理念與師父的宏願。雖然自身仍執有強烈的所知障,在信仰上的習性,依然不願盲信卻又常找藉口不精進。但看著師父盡形壽、獻生命的弘法,不禁感慨自己忝為法鼓弟子所能承擔的,遠遠不及師父他老人家萬千分之一,倍感汗顏。因而發願護持法鼓山,同時也服膺師父所說的,忙人時間最多的共識,盡力做自己能做的,自然成了心中努力的方向。

談到2008年七月四川汶川大地震,果品法師銜命赴四川展開賑災工作。江師兄亦恰有因緣代表法行會環建組,協助投入當地災區國小和醫院的重建工程,負責後續工程專案執行,並在大家共同發心參與下,成立工程小組,積極展開相關作業計劃,協助現場工地實勘、建材人工供應來源與成本分析、發包作業、工程管理與品管人員派任,每一階段都希望將募得不易的善款得以善用。參與賑災過程中,除體會佛法所說無常、苦、空、無我的真諦,更深信唯有佛法才能安身安心,對重建心靈產生諾大效用。也為身為法鼓山的一份子,有機會參與災後關懷,而倍感珍惜。

運用專業,如實知,如實做的投入景觀維護
江師兄因著自己平日工作屬性與環境設計的關係,便自然的與山上的景觀維護,結下深深的緣。他自謙對佛經、法會並不精進,所以與法行會組員在法鼓大學橋旁溪畔持續近九年的景觀維護活動,便成了他親近法鼓山善巧方便的另一個途徑。江師兄說:能到山上出坡,是懷著的是一份珍惜的福份,因為有師父的因緣,得以有動力親近法鼓山,於是固定的景觀出坡,成了他在禪修上,一種隨境自在的練習,在出坡拔草的過程,專注於清理竄升蔓延的植物,而不落於植物種類本身的分別,如實知,如實做。透過拔草精微的觀察,不貪快不急躁,循著緩而定的動作,找到自己貼近自然的心性,也同時可以修正守護自己的心;如實的接受當下不起分別,對他而言,自然就是一種很棒的戶外禪修。景觀出坡付出的時間很有限,但獲得的卻是自己滿心的安定、自在與健康。同時可以親近山上,又可以為山上整體環境,能反饋些微的助益,減緩一點點對身為師父弟子,而未能全力投入護持法鼓山的虧欠。

體會隨順因緣,盡力而為,歡喜接受最終的結果
自從江師兄皈依師父與法鼓山結緣十年以來,他很感恩諸多助緣,能夠有機會參與「聖基會108自在語多國語言版的編製」和「自在神童動漫的編審」工作,以及目前榮董會悅眾的任務,在在都是因為師父他老人家說,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盡量依自身因緣,盡自己能做的一點點力,讓多一點人認識法鼓山,接受法鼓山,期能不枉為法鼓山的一份子。師父捨報多年後,他對法鼓山的情感並不稍減,大概是心田中,深深地受師父的教法影響。唯自謙平時仍然受俗務纏身,習性怠惰所影響,無法有積極的承擔,只能斷斷續續地參與山上活動,過程中,讓他的學習心態上抱持著,沒有好、沒有不好、了無分別,如實知,如實做;體會隨順因緣,盡力而為,歡喜接受最終的結果,這大概是江師兄自認現階段能夠為師父與法鼓山所做的一點點回饋。

(採訪:張致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