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宿世善根因緣深厚的實踐者─詹淑芬菩薩

宿世善根因緣深厚的實踐者

專訪榮譽董事詹淑芬菩薩

純樸環境長養慈悲
目前擔任法鼓山榮譽董事會北二區副召集人的詹淑芬菩薩,自幼生長在雲林純樸的農耕家庭,從小就知曉長輩農忙辛勞,經常主動協助長輩打理農務家事。年紀漸長後希望學習一技之長,隻身前來台北,暫住三重哥哥家,過著白天工作,晚上求學的生活,之後,因偶然因緣轉至新莊針織布工廠擔任會計,因純樸、誠懇務實的工作態度,而受到青睞。

善根因緣實踐佛法
結婚後,因同修時常去釣魚而使她心生不忍,又婆婆佛道混合的民間信仰常有氣動現象,也使她時常感到沒有安全感。為祈能細水長流安定的生活,同時為自己培福,所以詹師姐找到慈濟分會做義工,直到詹師姐的高中同學姊夫周利明師兄介紹下,於民國77年10月參加每周六由聖嚴師父親自主持的念佛共修。第一次聽到聖嚴

師父開示修行的意義:「一切不假外求,而是向內心求,且要時時反省自己,修正自己的缺點,不該做的事不再做,該做而尚未做的事,應該就開始去做,做得好的繼續保持。」師父這番話觸動了詹師姐,心中清楚明白這才是她一直尋覓,與她相應且能安定身心的佛法。

隔年民國78年2月皈依聖嚴師父座下後,除護持農禪寺、參加助念團、定期參加農禪寺念佛法會及大悲懺法會迄今未曾間斷。詹師姐談到:她第一次參加「大悲懺法會」的時候,當持誦〈大悲咒〉時,心中法喜充滿,之後以錄音方式學習,幾分鐘就背誦下來,真是宿世善根因緣深厚。此外,自己每天的早晚課都不曾間斷,法務忙的時候至少誦念「三皈依」,詹師姐特別說:這是使自己深信三寶,並持續長養道心,不退轉最好的方式。

同心布施廣修六度
詹師姐的皈依是因著同修的鼓勵,皈依後,同修因忙於工作較少參與法會,但看著詹師姐學佛的虔誠,知道那是好的,也開始跟著詹師姐一起做義工,一起護持,她回憶說:有一次佛研所舉辦梁皇寶懺法會,她找了一位很會料理素食的師姐來掌廚,她與同修則是發願負責午齋的伙食,大家做的很法喜,緊接著又聖嚴師父在國家圖書館舉辦第一屆國際學術會議,經法師介紹,黃玉淑師姐再找詹師姐負責一餐中西式午齋與大眾結緣,她與同修及掌廚師姐等則負責買菜、洗菜、切菜、燒菜、上菜,大夥忙得高興,累得歡喜!經這兩次的體驗,同修也投入義工行列。

至於家中子女自幼參加「法鼓山兒童夏令營」,長大後因工作忙碌而較少參與法鼓山舉辦的活動。但每逢農曆新年,則是全家出動到農禪寺或總本山做義工,而子女們也非常認同父母親護持佛法的理念,讓這溫馨的佛化家庭,持續布施體力、財力與時間,真是廣修六度、具足萬行的大菩薩。

安守本分盡心法務
一年多前剛卸任護法總會北二區轄召的詹淑芬師姐,因法鼓山榮譽董事會新任黃楚琪會長的力邀,而且她認為黃會長身為企業家,能全心秉持聖嚴師父的理念,護持佛法,令她非常感動,才接下法鼓山榮譽董事會北二區副召集人,從另一階段的學習,在辦活動中學習承擔。詹師姐也談到:在人群中體驗調心,凡事要求自己把事情做好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詹師姐談到未來的規劃,她沉穩堅定的說:安守本分,扮演好每一個角色,把握當下,能做該做的,趕快去做。這就是她努力實踐佛法的寫照。

(採訪/張致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