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修行正信佛教,得廣大利益─麥春木菩薩賢伉儷

修行正信佛教,得廣大利益

專訪榮譽董事麥春木菩薩賢伉儷

「我在『四眾佛子共勉語』裡有兩句話:『利人便是利己,盡心盡力第一』,便是鼓勵大家,以利人而為利己,但不是先利己以後再利人。不過,我們一定是先努力成長自己,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利益他人,成長他人;但成長自己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他人,那麼你就會有安全了。」這是聖嚴師父在《平安的人間》一書中的開示。對麥春木師兄來說,「利人利己」這四個字,他是用人生坎坷多蹇的歷程,走過、痛過……,而終於在學習正信的佛教之後,全然理解了這句話的真實義。

挖肉補瘡,盲修瞎練
其實,麥師兄在民國76年即已皈依聖嚴師父,但他笑說那時候自己還沒找到方向,就是喜歡到處逛廟、拜拜,剛好來到農禪寺,看到別人在皈依,他也就跟著皈依了。所以,這個緣結得很早;但皈依後,好似什麼事也沒發生過一樣,麥師兄又回到原來的道教系統

中,沒有學佛。

麥師兄非常喜歡修定、喜歡看佛書,也愛打坐。因為修定,而有了一點通靈功力,當時他借住姨丈家,姨丈家是做乩童的,他也就跟著做起了乩童。說起那段日子,他說:「我與神的因緣頗深,但就像師父在《正信的佛教》中提到的,我是屬於那種『挖肉補瘡型』,常常挖這塊、補那塊,那時候,真可說是盲修瞎練。」他做的,明明是幫別人解決問題,算是「利他」的工作;可是每回起乩替別人辦事後,他就覺得身心不自在、煩躁、失眠,家裡也經常吵架。慢慢的,就沒有信徒了。

回歸正信佛教,終遇明師
他認為,這一切都是因為自己定力不足、德行不夠,再做下去也不是辦法。那時,面對夜晚無端湧現的無名眾生,唯一的依靠就是《楞嚴經》了。還是回來修佛好了?可是,家裡供奉的神明們怎麼辦?……他起了很大的煩惱。

曾珠參師姐看他在佛、道之間的信仰徘徊,就問他要不要到法鼓山來跟法師談談?他想想也好,就跟著去了。第一個見到的法師是果本法師,印象最深的是,他請教法師,聽說一大早金剛護法神最大的時候才能念〈愣嚴咒〉,可是,他常常晚上不舒服,睡不著,不能念的話,怎麼辦?他記得果本法師回答說:「《楞嚴經》裡面有沒有講中午跟晚上不能唸?」他想想,沒有啊!果本法師一席話,解決了他的問題。後來,他從法師和師父的書中得到許多法益,也解除了許多學佛的疑惑。師父說的:「我們一定是先努力成長自己,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利益他人,成長他人。」這,正是麥師兄需要的。麥師兄就這樣投入法鼓山,至今已10多年。

歡喜布施,印證布施福德多
回到法鼓山學佛是因緣,認捐榮董護法,也是因緣。他說,其實地區召委和妙珍師姊都曾多次跟他分享榮董的好,可是他和同修就是不夠積極。後來,是麥師兄自己在農禪寺看到師父的一句話──「布施像掘井,金錢像流水」,當下頗有感觸!他的錢真的像流水,再怎麼賺,都存不了;好不容易事業有了起步,就被別人倒帳,一倒就是1000萬,還倒了兩次。麥師兄說:「我體認到,自己存不了錢、還負債,是因為沒有福報;既然存不了錢,不如布施來修福。那布施到哪兒好呢?當然就是正信佛教的道場:法鼓山。」負債中的他,身邊只剩生意的週轉金,沒錢,怎麼布施呀?在他知道只要10萬塊就可以開始認捐榮董,而之後參加法會、救濟等等都可以累計,他聽了十分歡喜,便認捐了第一個榮董。

他說:「我是負債捐榮董,一邊負債,一邊賺錢,一邊捐榮董。這10年來也印證了,真的是越布施,善因緣來得越快,賺的錢還比布施的多更多。我從虧本到打平,現在已經有盈餘了,布施真的很好!」才不過兩、三年,他就圓滿了第一個榮董;之後,他用同樣方式又為大女兒圓滿了榮董;現在,兩個雙胞胎女兒也正持續圓滿中。麥師兄的同修姿蘭師姐說:「謝謝我家師兄,因為他很有福報,我分他的福氣,所以就想把這機會讓給我家三個寶貝女兒去護持,希望他們在各方面都能順利、平安。」

利人利己,全家都有福
學習正信的佛教,讓麥師兄體會到,「利人利己」是可以同時達成的,但是得先成長自己,照顧好自己的福田。他將師父的話語「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奉為座右銘,在生活中逐步踏實,並以布施去修福、去奉獻。已是榮董家庭的麥師兄謙言,他還得勤修行,少一點貪瞋癡,多增加自己的德行。在他身上,我們看到他以佛法的慈悲去安忍,以智慧去求福,雖然人生關卡多,還有關要過,但他堅信:依循正信的佛教修行,有佛法,就有辦法!

(採訪/林淑芬 整理/卓俐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