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知恩、報恩,知福、惜福—章美玉菩薩

知恩、報恩,知福、惜福

專訪榮譽董事章美玉菩薩

秋節前夕,強颱來襲,我與到訪的劉師姐相談甚歡,塵封已久的記憶,一時澎湃流露,依稀彷彿,我正坐在鐵皮屋時代的農禪寺大殿,聆聽聖嚴師父講解金剛經……。

金剛經是我學佛因緣的推手
雖然我是道地的台北人,因出生戰後台灣光復初年,未能享有首善之都的經濟繁榮;與多數台灣人一起,用台灣牛認真、打拼的精神,和家人攜手走過艱辛的年輕歲月。

成家後,稍稍有了經濟基礎,我內心滿懷感恩,總思索著如何回饋長養我的這塊土地?正巧,有位任職農委會的好鄰居,邀約我到農禪寺聆聽聖嚴師父講解金剛經,還遲疑什麼?兩家人立馬直奔農禪寺聽經去也!聽著聽著,我滿心歡喜,告訴自己找到了內心真正想要的東西了!課程結束前,莊嚴的皈依聖嚴師父。哇!我榮幸的成為果字輩一族了!

身為法鼓人的喜悅
正式成為法鼓人後,我歡喜回農禪寺參加大悲懺法會,不瞞您說,時不時,我經常被無以名狀的法會氛圍感動得涕淚縱橫。到現在,我依然不間斷地參加體系內各種法會共修。

民國81年,在果燦法師鼓勵下,我成為勸募會員,先後也邀請多位菩薩一起加入勸募委員行列。目前,則擔任法鼓山林口區召委一職。個人認為做召委的最大收穫,就是觀照到過去自己的習氣,是如此地貢高我慢,難怪一路走來,遭遇諸多磨難;我也曾經擔任總本山開山前導覽志工,藉著各種不同因緣,扮演不同角色,學習如何增長慈悲與智慧。

如果沒有皈依,認真修學與落實佛法,我不認為自己有能力走過人生各個低潮時刻。真正應驗師父的教誨:有佛法就有辦法!我以身為法鼓人而自慶、自喜!

面對生命低潮,永不低頭
外子事業的幾次沉浮,與後來不敵病魔,撒手離世往生,是我生命當中兩次最大挑戰 ,因為有佛法,我用十足信心去面對,走過一關又一關的黑暗期。其中,外子癌症末期交代家人的話:因為有法鼓山,全家我最不擔心美玉了!佛法不只給了我信心,也給了外子信心。家人原本反對我吃素,現在,所有人認同、支持我在法鼓山學習、成長。我告訴自己:下半輩子已無庸罣礙,因為我已歡喜信受、依教奉行佛法!

師父的呼喚:大信心、大悲心、大願心、大精進心
籌建法鼓山期間,師父發起邀集3000位發心菩薩加入榮董會行列,我率先響應加入,也留意到企業界對社會,更可以發揮正面助益功能,6年前,企業主發起助印聖嚴師父108自在語1億本,普遍發放大陸地區,助印迅速圓滿外,也成功達成法音流布任務。

最後我想以師父法語:「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暨「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和諸位同願、同行法親眷屬,共同勉勵。生命有限,佛法難聞,我們理當精進修持身、口、意三淨業,以大信心、大願心增長福慧,更重要的是佛法在日常生活中的如實履踐。
祝福大家:佳節吉祥,道業增長。
阿彌陀佛!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