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護法、弘法與企業經營,隨緣不變─林政男菩薩賢伉儷

護法、弘法與企業經營,隨緣不變

專訪榮譽董事林政男菩薩賢伉儷

與師父及法鼓山的因緣
當大部份人還未解人生滋味時,林政男菩薩即因軍中傘兵部隊長官黄大哥的啟發,開始接觸佛法。31歲後,更常與同修走訪台灣許多正信的佛教道場,這也包括那時由聖嚴師父主持的農襌寺。

20、30歲時的林菩薩年輕氣盛,脾氣尚未調伏,曾一拳打穿厚木板牆;親近佛法,讓他逐漸柔順。他特別有感於師父的幽默開示、生活化的提點,也多次參加禪修,這些都深深的改變了他,同時他也開始茹素。自認木訥、不善公開講話的他曾問師父:該如何面對大眾?師父說:「面對大眾,要有準備,講話時看著大眾輕鬆的說即可;若沒準備,說兩句吉祥話也很好。」

因常親近師父,也充分認同師父的理念,當師父發起要成立法鼓山時,林菩薩即欣然投入籌建小組,並立即圓滿他的第一個榮董。一路與法鼓山同行,相信法鼓山,相信師父的方向,政男菩薩及其家人30年來已圓滿連自己都數不清的榮董。他也支持法鼓大學的興建,認同師父成立一個不一樣大學的理念,除了實際參與法鼓山的建設外,更日日持誦五本金剛經,學習實踐無相布施、三輪體空等。

企業經營,抱持隨緣不變
林菩薩談起他白手起家的心路歷程,從當年一台摩托車做業務開始,到三兄弟於1979年創辦元吉企業,生產國內外知名球類,如NBA指定用球:斯伯丁籃球,到取得美國大廠肯定,一同投資到海外設工廠、建立大陸內銷據點。這些年來,行銷據點已遍及台灣、泰國及大陸等地;同時,為了提携年輕幹部及培養第二代,在台灣又成立了「星裕國際」,專門從事運動休閒用品的生產、代理與行銷。

深受佛法感化,觀因緣,明因果,他心中秉持「隨緣不變」的中心思想,隨順因緣,不執著,但大原則不變,廣結善緣,因此才能渡過重重難關,也才得以不被變化多端旳經濟局勢及詭譎的海外投資環境淘汰。他提起1992年隨政府南進政策到泰國設廠,設廠初期諸多瓶頸及不順,心中鬱結。有一晚,聽到門外泰國工人雖不知明天吃飯錢在哪兒,卻仍能高興地唱歌,使他感悟到「活在當下」、「隨緣盡份」的可貴,也體察到泰國人樂天及月底一領薪水很快花完的本性,因此改成每兩週發薪一次;並引導當地工人盡量用他們的優點,適應他們的缺點,來從事企業的發展。

1998年,他隨NBA進入中國設廠並建立內銷體系,成為能在中國真正結合生產、內銷及售後服務的台灣廠商。受惠佛法,以尊重他人、誠懇待人、成就員工的理念,企業才得以永續經營。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大陸公司曾遇到極大困難,大陸員工竟然挺身出來幫忙,公司才得以渡過危機。

遭遇巨變,佛法安頓身心
在這30多年企業經營中碰到最大的危機,是10多年前桃園工廠受附近僅隔一條小溪的過氧化丁酮工廠大爆炸波及,工廠全毀,幾乎一無所有,所幸500多名員工及早撤離,没有重大傷亡。之後,公司全體上下用一年的時間,在夏酷熱、冬嚴寒的鐵皮貨櫃屋中辦公,一點一滴重建,並再度贏回客户的信賴。

數十年來,林菩薩深受師父及佛法的影響,在待人處事、經營企業及面對危難時,找到身心安頓的方法。未來,他將持續以此建立企業文化,以教育、啟發、授權及允許員工犯錯來培養人才,回饋體育界、佛教界及整體社會。

(採訪/尤雪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