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正需要人做的事,我來吧!─曾照嵩菩薩

正需要人做的事,我來吧!

專訪榮譽董事曾照嵩菩薩

一個春日的午後,我循址來到內湖,拜會曾照嵩師兄。曾師兄是新各界企業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從事進口家電代理及經銷,目前在全台有18家百貨直營專櫃,代理及經銷的品項多達數十種。

穿過一樓琳瑯滿目的家電展示空間,我見到了曾師兄。接下來的訪談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跟著他驚人的記憶力和跳躍式的思考,我彷彿正觀看一齣高潮迭起的八點檔。男主角很台味,童年被收養、跟著養父母躲債搬家、求學被霸凌、白手創業、為父擔債、車禍重傷,但他沒有給別人「一枝番仔火」,而是積極地擦亮自己、給出明亮的光。他投入扶輪社、法鼓山、台北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台灣銀髮族總會、台北愛樂管絃團文化基金會等團體,整合各方資源,循聲救苦救難、給出關懷。這齣戲,劇情充滿張力,聽得我目瞪口呆。

一次、兩次、三次,終於被推進佛門
如此轉折的人生,是甚麼因緣讓他接觸到法鼓山?原來,佛菩薩在他身邊安插了兩位善知識,一位是當時已加入法緣會的同修桂花師姐,一位是一直說要請聖嚴師父來度他的好友劉寧珍師兄。他們倆不斷跟他分享佛法的好,也分別推薦他參加法鼓山的社會菁英禪修營。

曾師兄算一算,自己總共爽約了兩次,直到第三次,民國84年10月7日,他終於因為不好意思再推託,而參加了第九屆社會菁英禪修營。問他為何屢次爽約,他說:「我從小跟著我在尼姑庵修行的姑姑用台語念『阿彌陀佛』,聖嚴師父是外省人,用國語念『阿彌陀佛』,跟我不合啦!」。當時他是這樣想的,那後來呢?「後來,我被感動啦!看到法緣會那些平時都很貴氣的師姐們,放下身段為我們做服務、做奉獻,這實在很了不起;而且那三天,不論吃的、喝的、聽的、抄的、感覺到的,都很棒!最重要的是,師父說禪修可以開發智慧心和慈悲心,可以幫助我們收拾散亂心,達到集中心、專一心和統一心。這些都很有道理,我越聽越歡喜。」

一個、兩個、三個,至今全家都是榮董
從禪修營回來後,他就問桂花師姐到底幫他繳了多少的報名費?桂花師姐告訴他:不用錢。他一聽,真嚇了一跳!更加感佩師父接引信眾學佛的用心。當時,師父正積極籌募法鼓山的建設資金,他二話不說,馬上捐款護持,成為他們家的第一位榮董。之後,他持續地幫家人一一圓滿榮董,至今已成就了一個令人欽羨的榮董家庭;大女兒維怡更在榮董會承擔副召的職事,一家人都珍惜護法因緣,並且盡心盡力。他說:「師父告訴我們,正需要人做的事,我來吧!我有能力,就要趕快做。」

多年來,他不只以財布施來護持法鼓山,更以他在商場上淬鍊的「術」,幫助法鼓山諸多事務的推動,也協助法鼓山慈基會的救災行動。他謙虛地表示,因為他只有高中學歷,要說「學」,只能靠自己不斷去進修和讀書來增長智慧;但論到「術」,因為他的社會經歷豐厚、人脈寬廣,所以總能想到辦法去整合資源、去協調溝通,盡力讓事情圓滿。他說:「募人、募款、募心都很重要,只要我有能力做,我就會去做!」因著這樣的起心動念,農禪寺的改建過程、法行會的創會過程、慈基會的救災行動、南亞海嘯救災、斯里蘭卡興建台灣村、菲律賓災區發放獎助學金、日本福島發放物資……,都可以看到他全心投入的身影。

受師父感召盡心盡力,忙人時間最多
從年過60歲即半退休的他,因為家裡有桂花師姐在照料,公司有孩子在經營,所以,他得以安心地去拓展自己的志業。他說自皈依以來,時時都在讀師父的書,深受師父感召,經常以師父的話「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來砥礪自己;同時也期許自己,無論到哪裡去、做甚麼事,都要同時做好「教育」和「關懷」的工作,讓更多人瞭解法鼓山、認同法鼓山,進而親近法鼓山、護持法鼓山。

曾經得過扶輪社2000年重大事功獎榮耀的他,有位社員寫下一篇以台語念誦的〈飛利浦頌〉(曾師兄英文名叫飛利浦)──「千禧社長飛利浦,出錢出力獻扶輪,重大事功無人有,精彩人生加一齣。行動社長飛利浦,體力親像奧林匹克,服務熱心阿彌陀佛,真情勝過伊的術。」在這段專訪過後的兩天,他就要與扶輪社及台北愛樂管絃團前往日本福島去做關懷演出。我們祝福曾師兄,繼續發揮他的熱情與活力,在需要的地方給出慈悲關懷、給出滿滿的光亮。

(採訪/卓俐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