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讓「難過」,變成「難,過」─林秀容菩薩

讓「難過」,變成「難,過」!!

專訪榮譽董事林秀容菩薩

平凡的農家子弟
我出生在新竹縣橫山鄉,家裡務農,國中畢業後就來台北念書,家鄉的印象說實在已相當模糊了!

目前我在淡江大學上班,那是我第一個工作,也可能是最後一個,年輕時自己不太熱衷念書,因緣讓我有機會找到這麼好的工作,真的很感恩!

我的生活很規律,只要有空檔,我都在法鼓山當義工,曾經擔當過體系內許多職務,目前是榮董會成長組副組長。我喜歡參加念佛共修,也參加過多次佛七,從中得到很大的法喜,那是我畢生從不後悔的選擇!我認為有堅定的信仰,是天底下最有福報的眾生。

家父往生促成我的學佛因緣

民國79年甫從職場退休不久的父親,正當可以開始享受清福時,卻無預警的往生,讓我傷痛萬分,很久都無法走出哀傷,同事見狀,溫柔的帶領我到還是鐵皮屋時代的農禪寺,猶記得大殿前那一排高聳的椰子樹、時來運轉水池、簡樸的大殿,一觸目就迅速平復了我低落的情緒,我感覺到未曾有過的寧靜與祥和,同事建議我參加念佛共修,當下我接受建議老實加入念佛會,既不敢遲到、早到,也不敢先進入大殿。回想當時,自己實在並不了解念佛是怎麼回事,只是守本分的跟著大家做罷了!爾後皈依聖嚴師父,身心更加安住,我欣喜不已,慶幸自己真正找到回家的路了!

不要叫別人穿你的鞋子
早期我對師父的開示,並不十分了解,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不要叫別人穿你的鞋子。」,聽起來既有趣又平常,師父總是善巧地運用日常生活語彙闡述佛法;又「死亡不是哀傷的事,而是一件莊嚴的佛事」,讓我重新認識死亡;另外更正色地告誡弟子們:「學佛並不是追求神通。」迥異於一些以「你們有什麼問題我都知道,我會幫大家處理」作為號召的外道大師。師父諸多平實開示,非常發人深省且讓我受用無窮!

一師一門,同心同願
不記得是哪次參加佛七,師父開示時邀請所有外護菩薩上台,告訴我們之所以可以安心精進用功念佛,如沒有這些外護菩薩護持哪能如此?當場我淚流滿面,感動不已,立刻下定決心加入義工行列!

法鼓山推動圓滿1000榮董活動時,我以母親名義分期捐款圓滿一席榮董,平日甚為節儉的母親知道後馬上交給我10萬元,發心助我早日圓滿心願。事實上我家老菩薩並不清楚法鼓山是怎樣的團體,有段時間老菩薩還很擔心我會出家,但漸漸地我們家族若干成員也成為法鼓山的法親眷屬了!

每次看到榮董會黃楚琪會長認真積極服務的態度,實在令人動容,我願意在會長號召下盡心盡力。「等你準備好,就已經來不及了!」,師父的話言猶在耳,當下用願心承擔就對了!

讓「難過」變「難,過」
果東方丈曾經說:生活本來就很不容易,不時遭遇許多難過的事,但是請記得只要有願心,「難過」可以變成「難,過」。我經常用這句話鼓勵周邊的朋友,碰到不如意的事情時,只要提起精神,相信自己可以過,再困難的事總有一天會過去,因為所有事情都是因緣和合,緣生必然會緣滅,佛法的核心教義不就是「緣起性空」嗎?有願就有力,這輩子能學佛真幸福,也邀請您一起來學佛,特別是正信道場法鼓山,肯定不會讓您失望,入寶山空手而回!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