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揪團來護法,力行四美事─陳媛秀菩薩

揪團來護法,力行四美事

專訪榮譽董事陳媛秀菩薩

揪團精進念佛,攜手護法捐榮董
法鼓山安和分院有一群師姐,積極走上求佛之路,人家是求才若渴,她們是求法若渴,竟然把住家當成寺廟,把客廳當成大殿,就在客廳誦念法華經!

難能可貴的是,不看四周擺設,單看客廳一張張鋪著乾淨桌巾的桌子,每張桌面都莊嚴的放著擺經架,其中一張桌上還放著木魚,身在其中,你絕對想不到,這只是一個師姐的住家而已。

這群師姐的領頭羊,就是榮董會北三區副召集人、目前在安和分院幾乎是「專職義工」、曾經一周上班六天的陳媛秀師姐。

說到這群師姐,媛秀師姐面露得意的說:「我這叫德不孤、必有鄰,我們共有十四位,每個人都好像是前幾輩子就認識一樣,一見面就投緣,很多都是在安和分院才認識的。」

為了便於聯絡,媛秀師姐為大家設立一個「菩提家園」群組,在群組內,大家互相照應,互相揪團念佛,相邀一起參加各場法會,真正做到「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媛秀師姐說:「有時我只說一句,信行寺需要護持,就有姊妹們支持,我說多少就給多少;有個姊妹還貼心地把一筆錢放在我這裡,方便隨時護持......。還記得兩、三年前,東初禪寺要擴建義賣,消息一出,姊妹們二話不說,就把家中的珠寶拿出來。」

最近媛秀師姐就為這個家園捐了一個榮董,師姐說:「我家人不多,沒辦法多捐幾個榮董,所以才以群組名義捐一個。」

皈依三寶除三氣,只剩一團和氣
七年前,媛秀師姐只是一個完全不懂佛法,還被認為是一個有霸氣、嬌氣、不良習氣等「三氣」的富家子弟;但現在三氣沒了,只剩下「一團和氣」。是甚麼造成她的改變?古人是周處除三害,現代是誰除了師姐的三氣?

對此師姐說:「很多菩薩都問我這個問題,我同修也問過,剛開始我只是簡單的回說:『只是累了,想換個不一樣的工作而已』,現在我可以很自信地說:『那是真善美的力量,或許也是聖嚴師父【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的感召。』」

確實,媛秀師姐從信佛中得到法喜,帶領她信佛的有兩個重要人物,一個是她兒子,一個就是聖嚴師父。

俗話說:「母因子而強」!媛秀師姐會接觸佛法,最先都是受了兒子的影響。師姐說:「兒子以前念復興中學,初中畢業後一人要到美國求學,他在台灣連機車都不會閃避,一個人在美國怎麼辦?那時我每走到復興中學附近,就開始擔心兒子,剛好安和分院在這裡,就進來禮佛,久而久之,每次想兒子,就來禮佛。 」

懺悔曾當逃兵,師父說回來就好
禮佛有了初發心,媛秀師姐還是忙於事業,2006年參加菁英禪三,聖嚴師父跟她說了幾句話,讓師姐一頭栽進佛法。

師姐說:「我自己覺得是個逃兵,都不敢看師父,那麼多信眾,師父好像看到我的疑惑,竟然說:『這位菩薩是否有話要說?』我低著頭說自己是個逃兵,師父還說:『沒關係,回來就好。』讓我好感動。」

2009年聖嚴師父圓寂那年的水陸大法會,媛秀師姐一個人買了海青,甚麼都不懂就去參加法會。她說:「我誰也不認識,七天雖然很辛苦,但看到那麼多人都在,而且大家都很專注的念佛,大家唱誦的梵音,聽起來又好聽又殊勝,雖然身體累,但心裡卻很安定,也覺得自己來對了。」

「有時我覺得很累,就會把總本山當成一座校園,想像自己兒子在美國校園求學,我也在校園陪他,這樣就不累了。另外,法會時坐我旁邊的一位老菩薩,對我很好,也讓我更有信心。」

身體力行四大美事,散播快樂
在安和分院擔任知客義工多年,媛秀師姐身體力行聖嚴師父開示的人生所求四大美事:「求福當先種福、培福、惜福;求祿當先廣結善緣;求壽當常保健;求喜先應笑臉迎人。」師姐說:「我特別喜歡笑臉迎人!」

週一下午的安和分院十樓,供花班剛下課,師姐們人手一捧供花,邊聊天邊收拾,媛秀師姐穿梭在人群中打招呼,看得出師姐很高興,大家也都很高興;而因為常高興,師姐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

快樂是會傳染的!在安和分院和快樂的媛秀師姐談了兩個多小時,回程搭捷運時,我發現每個人都在對我笑,因為我也在對大家笑!哈哈!

(採訪/曾文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