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磐石藝術設計美,海山行願菩薩心─彭泳錫菩薩

磐石藝術設計美,海山行願菩薩心

專訪榮譽董事彭泳錫菩薩

豔陽高照、烈日當空,走入北市松江路旁的商辦大樓,電梯直上後的迎面美學設計,很難讓人不多看幾眼,這就是磐石設計公司彭泳錫總監專屬的創作空間。在等待專訪之際,端看1994年創始的經營理念「瞬間發想,不間斷的過程」,舉凡室內、建物外觀、景觀及飯店等,均可見其獲獎無數之作品,亦曾榮獲設計類群最高殊榮──金鋒獎。

藝術美學向來讓人有主觀感受,但從彭泳錫師兄坐下侃談後,陳舊刻板的印象完全消失,取而代之是心靈上的交會、佛法在人間的實踐。彭師兄用佛法融入日常生活和工作上,更精進於法會拜懺修行,隨時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並以法水洗淨心地,增長菩提智慧。

法會結佛緣,初發菩提心

未接觸法鼓山之前,彭師兄總喜歡到處拜拜、參加法會,心靈卻依然沒有得到安頓,直至業主楊碧卿菩薩和影像組義工盧羽妍師姊,介紹法鼓山的水陸法會非常殊勝,一定要去結佛緣與菩薩相會,遂於103年全程參與大壇禮拜《梁皇寶懺》。從拜懺跪下的那一刻,感動的淚水不斷地湧出,經文誦念汩汩而流,演說一幕幕因果觀,飄泊的心被這殊勝莊嚴的氛圍所攝受,流浪的心終於得以淨化、洗滌而安定,他說:「回家的感覺真好!」

聖嚴師父說過:「拜懺,又稱為禮懺,就是禮拜諸佛菩薩,懺悔自己的一切罪業」。平日,彭師兄全家會到安和分院共修,用共修念佛拜懺,洗刷這顆染污罪垢的心,堅定學佛不退轉的願心。而修行之路,特別要感謝同修洪珮棋師姊的成全,不但是事業上的好夥伴,也是共同修行的菩提伴侶。無論內外,都安排得宜,媽媽參加安和長青班,小兒子參加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兩位大小菩薩更於今年即將圓滿榮董,真是標準的佛化家庭。

吃素為求壽,體淨慈悲心
吃素已經11年。初時,因非常非常愛父親,為了讓他有更長的壽命,求諸佛神明,可以接觸正信正念的佛法,不再執著於困頓念頭間。後來持續的動力,來自小菩薩胎裏素緣故,孩提時即排斥肉末副食品,也就隨順此因緣,走上吃素之路。

生意上,兩夫妻少了應酬交際,擔心朋友圈越來越少,甚至不會再聯繫,然而都是多想,反倒是朋友很配合,都會以素食聯繫情感,也不會因吃素而少了案子,身體健康,省下應酬時間陪伴家人,也可去念佛共修。

彭師兄吃素後,身體也開始微妙變化,體重逐漸擺脫負擔,血液潔淨更有信心捐輸助人。聖嚴師父也說:佛教提倡吃素基於「健康、慈悲、因果及修行」四大理由。吃素長養慈悲心,了悟眾生平等的真理,進而產生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菩薩心腸。故用吃素來持戒,以戒為師,老實修行,進而定性,不為環境所牽,不被情緒所動,智慧自然就會增長,這不正是學佛修行的基礎。

菁英禪三因,海山行願果
104年4月在常全法師的引薦下,彭師兄參與了企業菁英禪三,明瞭佛法至高無上的智慧,若能與眾人分享,那該有多好。如同聖嚴師父說:「佛法這麼好,為什麼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卻那麼多。」所以,如果有一個地方,可以讓眾人來接觸佛法、學習佛法,更甚之老菩薩心裏有個依歸處所,在同修菩薩與父親菩薩的因緣首肯下,遂成就海山辦事處無償借用的願心。

彭師兄說:「成就海山辦事處,只是提供一個水泥空間,讓它放射出光芒的是許多人,包含很棒的法師團隊,及黃夙慧召委帶領的義工菩薩們,尤其是香積組煮出的齋食,接引許多人禪悅為食。」其實,只要轉個念,佛菩薩都會有最好的安排,如同楊碧卿大護法接引14位榮董仍謙虛的說:佛菩薩藉由她的手來轉給需要的人。

未來,不但會持續護持法鼓山,朝向念佛的三資糧「信、願、行」精進,更會接引好友不僅是共修念佛而已,還要當義工,從福慧雙修並行前進,協助利益他人,扮演好此色身的本來面目(皈依法名演本),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採訪/曾祥忠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