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存感恩,時時處處更知足─吳耀焜菩薩

心存感恩,時時處處更知足

專訪榮譽董事吳耀焜菩薩

訪談當天,從陰霾罩頂、灰濛濛的台北街頭,走入住商不動產位於敦化南路的總部,進入董事長辦公室後,莊嚴的大悲咒流入耳際。迎面看到的是青創楷模的獎座,再環顧四週,右手邊有佛堂以及全家福照片,還有耀焜菩薩在民國90年參加第一屆菁英禪七的大合照。牆面上除了四眾佛子共勉語之外,還包含「平安吉慶」等,很多卡片組成的卡片欄,正中間則是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這是耀焜菩薩友人在西藏聖山晴朗天氣下所拍攝的難得畫面。山曰穩重,咒曰安心,卡片傳達溫馨,照片流露真心,處處可見耀焜菩薩的用心。

家庭教育,潛移默化
面帶笑容、十分親切的耀焜菩薩,從兒時生活談起。他成長於台中東勢的客家農村,祖父與父親都是樂善好施、克勤克儉的客家農民。令耀焜菩薩印象深刻的是,八七水災那年,河那一邊,有很多

房子被沖走的受災村民流離失所,祖父便開放自家屋簷下的長廊,讓大家能暫避風雨且得溫飽,這樣寬厚的待人處事之道,對耀焜菩薩影響甚巨。

另一件事,是耀焜菩薩進入社會之後才得知的。其實,吳家是政治事件的受難者,叔叔遇難後,祖母得知消息,過於震驚,昏倒在田埂上,一個月後不幸往生。即便如此,祖父非但沒有怨懟,反而接濟需要幫助的人,這樣包容的胸懷不就是慈悲嗎?祖父雖被過繼,卻從不抱怨,時時勉勵子孫,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耀焜菩薩很歡喜地說,他的家族裡沒有婆媳問題,更不可能出現爭產糾紛。家族謹遵老祖先的智慧──「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這些總總,潛移默化,影響了耀焜菩薩待人接物的方式。

身心受挫,得聞佛法
自1979年成立住商不動產研究室以來,耀焜菩薩遇到最大的挑戰是,所有的轉投資均大挫敗,當時除了處理危機,還須面對與協調內部不同的聲音,內外壓力相逼,身心俱疲之下,導致身體發出猛爆性肝炎的警訊,當時只要一點點聲音的干擾,就會引起大發作,健康亮紅燈,卻因而開啟學佛之路。

耀焜菩薩經由友人推薦開始接觸禪修,禪坐前有三十分鐘聽聞佛法,耀焜菩薩讚嘆佛法如此浩瀚,打從心底明白這就是他要學習的,才得以慢慢地恢復元氣。有一次禪坐結束,身心輕安,回到停車場,打開車門的一瞬間,一陣奇異但令人無比舒暢的異香飄來,讓耀焜菩薩體驗到,當心很清淨的時候,龍天護法都會在身邊善護念。耀焜菩薩將禪修譬喻為採礦,就是要向內將自己最珍貴的寶物挖掘出來。這正是釋迦牟尼佛成道時說的:「善哉!善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也呼應六祖壇經所言:「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禪式管理,企業文化
耀焜菩薩獨創的禪式管理,所營造出的企業文化,讓住商度過台灣房市幾次的低潮期。每年舉辦禪三,照顧全體員工的身心靈,同時凝聚團隊共識與向心力,不以功利為先,而以道義為重。

住商不動產的官網上,有非常多的得獎紀錄。2004年起,締造連續榮獲經濟部商業司「優良服務GSP特優企業」。2013年榮獲「國家品牌玉山獎」傑出企業……等等獎項。我問耀焜菩薩,若再為住商不動產頒獎,您最希望住商得的是什麼獎呢?耀焜菩薩的答覆是:值得信賴的品牌獎。是呀!令人信賴的企業,那是多麼重要的企業理念。

獲獎無數,知足感恩
耀焜菩薩在1995年榮獲「中華民國青年創業楷模獎」,我微笑著再問耀焜菩薩:「若請您為自己頒獎,您最希望自己得的是什麼獎?」耀焜菩薩答:「『知足感恩獎』,因為──
對於轉投資失利,猛爆性肝炎,我感恩,不然怎麼能有機緣學佛?
對於王碧玉老師,引領我入學佛之門,我感恩;對於王時成老師引領我親近法鼓山,我感恩。
對於師父與法鼓山,讓我們有這麼好的學佛環境,我感恩。
對於布施時間體力與心力的義工,我感恩,我有能力捐作榮董實在不足為道。
對於同修彌留之際,法鼓山關懷院法師關懷與蓮友助念,我無比感恩。」

我懂了,正因為心存感恩,所以知足。

(採訪/孫美文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