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定課生菩提、拜懺心清淨─施淑蓮菩薩

定課生菩提、拜懺心清淨

專訪榮譽董事施淑蓮菩薩

來到車水馬龍的大溪員林路上,在平常的上班日裡,這條路上喧鬧繁忙。法鼓山榮董會北五區副召集人施淑蓮菩薩平日辦公的事務所,正在這條大馬路邊。推開貼著「福慧傳家」祝福語的玻璃門,映入眼簾的是以木質為基調的簡約陳設,同事們各個忙著手邊的業務,氛圍中充塞著一股安定的力量,正是從一臉笑意、穿著連身洋裝的施淑蓮菩薩擴散開來的。

拾級而上二樓,一坐定,一聊起學佛的因緣,一切都是從8年前(民國98年)一位親戚想要將舊衣服送給慈濟回收開始。「本來要去舊衣回收,結果誤打誤撞到了回收地點附近的齋明寺,結果齋明寺有義工告訴我可以到總本山參訪,我便報名了參訪總本山,回來後開始在齋明寺參加法會,就有回到心靈家的感覺,一路就在法鼓山學佛了。」

施淑蓮菩薩宿世的善根,讓她一參加法鼓山的法會,便「泡進佛法裡」。「以前還沒有正式學佛時,自己會在家裡邊敲木魚、邊念〈大悲咒〉。進入了法鼓山以後,法會的梵唄很殊勝、莊嚴,所以只要有地藏法會、大悲懺,我一定會參加。」主修地藏法門的施淑蓮菩薩,緣起20年前皈依一間小佛堂,殿中供奉著一尊地藏王,她行經菩薩像前,頭皮就有股被電扎的感覺,當時就覺得自己和地藏菩薩很有緣。說起持誦《地藏經》,施淑蓮菩薩直說感應不可思議,因為她親眼目睹了一齣螞蟻大軍搬家記。

「事務所裡同事們多會吃早餐,經年累月下來,養了很多螞蟻。學佛後,不能殺生造惡業,我就想誦《地藏經》請他們搬家。我很專心虔誠地誦了三部,沒多久就看到地上一大群螞蟻開始搬家了,而且是抱著蛋,感覺是成千上萬隻,眼看他們一樓、二樓集合,再爬上三樓搬出去,從此就再也沒有螞蟻了。」螞蟻雄兵的搬家,讓施淑蓮菩薩堅定《地藏菩薩本願經》不可思議。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時至今日,她幾乎每天早晚皆以一部《地藏經》做定課,已累積誦了4千多部。

整部《地藏經》中,對施淑蓮菩薩影響至深的是卷中地獄名號品第五:地藏菩薩跟普賢菩薩形容娑婆世界眾生「……南閻提行惡眾生業感如是。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施淑蓮菩薩認為唯有透過拜懺、發願,才能保持正念,遇到逆境時才能把佛法用上,心情平靜。所以梁皇寶懺、大悲懺法會,也常看到她的身影。茹素多年的施淑蓮菩薩,期許自己今生能「修一切善、止一切惡、度一切眾生」,並收養一些流浪貓、流浪狗。貓咪跟著她在三樓佛堂誦《地藏經》做早晚課,一樓的狗兒們淑蓮菩薩則放〈大悲咒〉給牠們聽。顯見家中的貓修的是地藏法門、狗修的是觀音法門。

心心念念都浸淫在佛法中,施淑蓮菩薩的身教,連帶著影響到女兒吳若廷菩薩。曾在齋明寺擔任過知客義工,去年也參加了生命自覺營,現在在德貴學苑學習梵唄。在母親的耳濡目染下,吳若廷菩薩開啟早慧根器,每天誦持《法華經》做為定課,也因為這樣的善根因緣,若廷菩薩有著時下20幾歲年輕人少見的清朗與穩重。提到未來如果女兒有因緣出家,身為母親如何看待這件事?施淑蓮菩薩笑著豁達地說:「她若真能出家,當然很好呀,對我也是功德一椿呢!」

雖然進入法鼓山還不到10年,施淑蓮菩薩已經即將圓滿第四個榮董,「能夠來到法鼓山學佛、護持三寶,我真的很歡喜、開心!」除了布施外,施淑蓮菩薩也在法師的勸進下,嘗試勸募、承擔北五區的副召集人。在學佛的路上,施淑蓮菩薩精進用功、解行並重、福慧雙修。非常讚嘆施淑蓮菩薩即使忙著事務所的工作,仍能將定課融入每一天的生活中,讓信仰的力量成為提昇自己的助力,在紅塵中用優雅自在的姿態,往成佛的道路直行。

(採訪/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