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困境開啟善根,拜懺戒斷貪瞋 學佛轉化心性,成就無上菩提─紀靜枝菩薩

困境開啟善根,拜懺戒斷貪瞋
學佛轉化心性,成就無上菩提

專訪榮譽董事紀靜枝菩薩

「我們這一家,如果沒有三寶、沒有師父,真的無法像今天這麼圓滿。這個恩,怎麼能不報?這輩子又怎麼報得完?」紀靜枝菩薩說著這句話時,坐在一旁,滿頭白髮、眼神炯炯的同修鄧清太菩薩,默然堅定地點頭。紀菩薩家中,陳設簡約木質桌椅、亳無長物,吸睛的是靠壁書櫃,多是佛典書籍。另一面則掛著幾幅聖嚴師父的墨寶,泛黃的宣紙,訴說著住在這裡的主人們,和法鼓山聖嚴師父數十年的法緣。

時光拉回近40年前,紀靜枝菩薩是個無語問蒼天的家庭主婦,只因為從事室內裝潢、身懷技藝的先生,常夜賭不歸,她白天得扛起家務、教養兒女,還必需面對傳統家庭裡婆婆出的考題。夜裡,只要丈夫還沒回家,就提心吊膽著丈夫是否又欠下龐大的賭債。婆婆的養女將嫂子的憂愁看進了心裡,有一天招呼著她問:「要不要去聽

師父講經?」或許是宿世的善根,紀靜枝菩薩沒有太多的猶豫,便跟著到了北投中華文化館,開啟了今生學佛的因緣。

善根福德因緣俱足的紀靜枝菩薩,當天聽了師父講經,毫不猶豫就皈依了。「那時候文化館很小,不管走到那裡,都可以看到師父迎面走來,要見師父很容易。只要有什麼問題,我們就會跑上二樓找師父去!」一頭俐落短髮的紀菩薩滿盈笑容回想當年,究竟,師父當年教她什麼法寶,對治同修嗜賭的貪念?「師父教我要持白衣神咒20萬遍加普門品。」說也奇怪,持咒期間,同修賭博的頻率降低許多,持完20萬遍白衣神咒後,紀菩薩便懈怠下來,這時同修賭癮再度復發,她只好再去向師父請法。「師父這次教我持準提神咒20萬遍,不同的是,我不僅持20萬遍,一直到現在,我還在持!」

面對「鐵齒」的同修,紀靜枝菩薩在家誦經、拜佛、持咒,幾乎都是暗地裡進行,這樣的日子過了7、8年,有一天,鄧清太菩薩終於首肯和紀靜枝菩薩一起去聽師父講經。當時師父台灣、美國兩地奔波,回台都會連講三天的經,講經第三天圓滿後,才有皈依儀式。鄧清太菩薩在同修的接引下,講經第二天的晚上,師父便單獨幫鄧菩薩皈依。沒想到皈依當晚回家後,鄧菩薩便把家中的釣竿、自製的水鏡都折斷、砸毀,兒子在一旁看著心疼地說:「這些都很貴耶,把它送人也好,幹嘛弄壞呢?」鄧清太菩薩心裡認定既然皈依,就不要殺生,就算釣竿送人,也是假他人之手殺生,所以毅然決然把這些工具毀了。

皈依後的鄧清太菩薩,突然間變了一個人,自此之後,再也不碰賭。不僅如此,平常和工班溝通時脫口的粗話,竟然不復耳聞。在同修紀菩薩的善誘下,鄧菩薩50歲左右便退休了,此後將人生舞台從職場轉向道場,舉凡道場大小活動需要布置、施工、維修,甚至隨師父與菩薩們展開印度佛國之旅,鄧菩薩的巧手都能做出一個臨時的馬桶,放在車上,供大家使用。

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佛法到底如何在鄧清太菩薩的生命起這麼大的作用?「我們人生的起伏和業力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恆課不要斷,更要常懺悔,行為才不會偏差。」眼前的鄧清太菩薩有著修行人的安定自在,這些都是從日常恆課、打坐、看書及布施做義工,解行並重,深紮而來的。提到此生最大的圓滿,鄧清太、紀靜枝這對同修伴侶認為所謂的圓滿,並不是家族中擁有多少榮董,而是讓婆婆、父、母親都皈依,兒子、孫女也都受了菩薩戒。因遭逢生命困境而學佛,一人學佛,全家學佛。鄧清太、紀靜枝菩薩兩人的生命因為善用佛法而改變,一步步走著,回頭一看,也成就了自己的法鼓山。

(採訪/施心媛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