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法在人間,祈願法益代代傳—張洪中菩薩

佛法在人間,祈願法益代代傳

專訪榮譽董事張洪中菩薩

感恩父親醍醐灌頂,開啟佛緣
「父親張舉老菩薩是接引我學佛的大善知識,開始時他是為了調養身體,跟隨聖嚴師父學習打坐,日後進入禪門後,成為了師父在台灣認可的第一批禪修指導老師。」美國北加州的六月艷陽普照,卻一點也不炎熱,聽前任召委張洪中菩薩娓娓道來自己的學佛歷程,緊密結合著舊金山灣區道場一路辛苦走來的過往點滴。2003年,首任召委謝秀卿菩薩成立讀書會,推動法鼓山的理念與方法,提倡心靈環保,建設人間淨土,正好因應著矽谷高科技時代人心的需要。

洪中菩薩憶及當初赴美留學之前,父親唯一的交待就是希望他皈依三寶,可是年輕時並不知道自己的佛緣如此獨特殊勝。多年來,就像其他人一樣,努力地在美國求學、工作、結婚、生子,突然之間,一道奇妙的契機出現了。許多年後的某一天,他的心裡閃過一個念頭:「人生到底是什麽?」、「為了家庭與事業,忙得像兩頭燃燒的蠟燭,成天煩憂工作,操心妻小,我的心到底在哪裡?」父親指著他說:「你怎麼連吃飯的時候,心都不在!」父親的指責就像醍醐灌頂一般。

身心得安頓,發心承擔護法重任
此時讀書會的成立恰如雨後甘霖,與一批志同道合的善知識一起讀佛書分享佛法,洪中菩薩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佛法不是僵化的書本知識,而是實際可以運用在生活上的寶貴法則。從此以後,舊金山聯絡處就是他身心得以寄託與安頓的清涼地,心中隱埋已久的學佛種子,在此時得到了法雨,開始萌芽滋長。

由於聯絡處共修的人漸漸多了,榮董專案於2007年成立,為建立共修的新家展開努力。現在的道場承購自基督教團體,所以建築原本是一處教堂,購置之初,曾與原來的教會共用同一個地方,有時是教堂,有時是佛教道場。難能可貴的是,兩個不同宗教的團體能夠展現彼此尊重、互相包容的大氣度,和平共處度過了第一年的過渡期。2015年道場啟用暨佛像開光典禮的時候,基督教牧師與許多教友還應邀親臨祝福呢!

洪中菩薩同時提到改建教堂的過程,由於建築原本的功能與現在的需求不符,所以必須進行整修工程,這棟建物已經快一百年了,當地保護舊建築的法規繁瑣嚴苛,於是重重困難當下展開在眼前。總是把道場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恰巧是從事營造業的他,便毅然決然責無旁貸地挑起這份重任。如今,整修工程已完成95%了,在分享這一段艱辛歷程的時候,洪中菩薩的臉上不禁泛出法喜的光芒。

落實慈悲與智慧,期許護法因緣代代傳
聖嚴師父有一句法語是他待人處事的寶典,讓他時時不忘記,並常常運用在生活和工作上:「以智慧處理自己的事,用慈悲對待別人。」其實自己的工作就是每天不斷面對各種問題,每當工程出現瑕疵時,是要層層追究,揪出是哪一個承包商出了錯,叫他負責?還是把傷害減少到最低,請承包商提供意見,立刻採取補救辦法?師父的法語正可以解決人與事紛爭的問題!有了這個觀念,洪中菩薩變得有智慧了,冷靜解決問題之外,共事的人也立刻感受到他的慈悲誠意,彼此的關係並沒有因為出現問題而惡化,卻反而變得比以前更加融洽。他說:「這實在令人意想不到,可是卻真的屢試不爽!」

「父親因禪修而展現的安定、自在、柔軟、清淨是我親眼見到的,希望將來有一天,我的孩子也可以在我的身上得到這樣的法益。」洪中菩薩對未來的期許很踏實,就如同他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上一樣,一步一腳印。

(採訪/李青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