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一次次發下好願,只為圓滿菩薩行—陳常善菩薩

一次次發下好願,只為圓滿菩薩行

專訪榮譽董事陳常善菩薩

今年的春聯主題「好願在人間」有兩句很重要的實踐方針:許個好願,讓它實現;積極行願,造福人間。專訪陳常善師姐的時候,得知她去年8月發現的腎臟癌,已因病況嚴重無法開刀,只能靠化療來控制病情。但她並沒有怨尤,不僅如此,還一如往昔地發著好願,她說:「若此生歲月已盡,希望菩薩讓我順利往生;如果會好,希望讓我病痛消除,我發願要繼續行菩薩道。」

聖嚴師父曾在《學佛知津》中說:「生命的現象是苦的果報。……整個生命,無非是一大苦惱之海。」對陳常善師姐來說,她的人生百味雜陳,貧困失怙的童年、四處打工謀生的少女時期,披星趕月艱辛的婚後生活,以及現在接受化療的痛苦,這林林種種淘洗出生命的苦,卻也因此開啟她親近法鼓山的因緣,並讓她這一生得以從積極發願、行願奉獻中,找到生命最大的喜悅,圓滿這一生的慧命。

一次又一次面對現實生活打擊
國小二年級的時候,常善師姐就失去了父親,母親帶著她和弟、妹靠做糕餅謀生,家境非常貧困。常善師姐對童年最多的記憶,就是她小小個子踩著大人的腳踏車載糕餅去賣的畫面。

十四歲,常善師姐北上到紡織廠當作業員,一年多後,因體力無法負荷而返鄉。回到農村後工作不好找,她只好到處打零工,拔稻草、拔花生…她都做過,兩隻手在日夜操勞下嚴重破皮,傷口始終無法癒合,她只好再度離開家鄉,前往台東糖廠工作。沒想到一年多後糖廠經營型態轉變,資淺的她又被裁員了……。似乎每隔一段時間,命運之神就會給常善師姐迎面來個痛擊,要將她打倒、打趴!但這樣的淬鍊難不倒她,常善師姐反而更挺直腰桿繼續邁前。

直到十九歲結婚、北上定居,她的生活才稍稍安穩些。婚後,常善師姊在家照顧四個孩子,後來因為同修經營的派報事業人手不足,她只得走出家庭,從此過著每天凌晨三點多就出門工作的辛苦生活。

終於找到正信佛教的道場安頓下來
與佛有緣是從民國70幾年開始的,當時常善師姊在偶然機會下看到《六祖壇經》,對於六祖惠能大師聽聞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此開悟感到好奇。由於惠能大師是因這個因緣而出家,所以常善師姊有一股強烈的衝動,好想住到寺院裡去;當然,現實生活容不得她這麼做,她只能壓抑那嚮往的心。

民國81年常善師姐的同修往生,從此她有較多的時間和自由去親近道場。她說:「我去過無數個的道場,但這些道場的修行方式始終沒辦法解開我心中的疑惑,老覺得不夠踏實。」直到921大地震那一年,她才有因緣到農禪寺打佛七,早晚聽聞師父講經、開示。她終於了解到什麼是正信的佛教,一顆疑惑的心自此安定下來。

第一個願:願圓滿榮董護持法鼓山
加入法鼓山之後,常善師姐剛開始在大寮做義工,後來在內湖區師姐的接引下,做了勸募會員。民國91年,在「超越2000榮董感恩晚會」上,師父對大家說:「請大家發一個大願,參加我們法鼓山的榮董,因為師父弘法需要錢……。」面對師父懇切的邀請,常善師姐心想:「我沒有錢,可是我好想發這個大願!」這念頭一起,返家後,她立刻去查退休可領的勞保退休金。帳上有75萬元,還不夠!為了能盡快達到100萬元的目標,她馬上增加勞保保額,三年後當退休金累積到104萬元時,她就馬上辦理退休。雖然有人勸她這筆錢應該留下來當養老金,但是她絲毫不受動搖,等到退休金一入帳,隔天就去圓滿了榮董。她說:「當捐款手續完成的那一刻,我整個心就像卸下一顆大石頭一樣,因為我三年前發的大願,如今終於完成了。」

再發大願,匯集四方菩薩來護持
滿願之後的常善師姐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希望讓更多的人能接受正信的佛教教育」,所以她馬不停蹄地接引親朋好友、甚至是不認識的人加入法鼓山,讓他們有機會了解什麼是正信的佛教,能獲得真正的法益。20年來,她總共接引了200多位5475菩薩及10位榮董。

她說,她之所以這麼努力,是因為受到師父和退居方丈的感召。民國95年在第二任方丈果東法師接位大典中,她聽到師父說:「我們的時代社會,希望我們用佛法來奉獻的事很多,……個人做不完的,勸大家來做;這一代做不完的,勉勵下一代的人來做;這一輩子做不完的,發願永生永世繼續來做---眾生有盡,我願無窮。」此話一入耳,她的淚水就無法控制的流下來,心想師父是那麼的慈悲,要請大眾種福田,又是勸又是請的,但是這份感動直到2009年2月師父圓寂後才化為行動。師父圓寂植存後,常善師姐師姐思索著如何報答師父的恩,想到法鼓大學的建設需要很多錢,因此發了一個大願:要接引100位菩薩參加籌設法鼓大學的5475募款專案。這目標,她一年就圓滿了。後來,聽到退居方丈果東法師的勉勵,她心念一起,又發了再接引100人的願。她祈請佛菩薩來加持,因緣不可思議,最後她總共接引了200多位菩薩。

常善師姐在圓滿榮董,又接引了200多位5475的菩薩之後,是否就此功成身退?不!她深知護持一個正信佛教道場的重要性,因此,又發願要接引10位榮董,目前都已圓滿;其中有3個女兒也在她的影響下,陸續成為榮董。

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佛菩薩
學佛多年的常善師姐說,當她遇到困難時的最大法寶,就是跟佛菩薩發願,不斷祈求佛菩薩加持。面對這麼大的病苦,她仍抱持正向思維,發願行菩薩道,真是令人敬佩!謹此合十頂禮,祈願她身心離苦安定,實現她行菩薩道的好願!阿彌陀佛!

(採訪/陳如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