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健康財富哪個重要?秀出笑容最微妙—胡健財、朱秀容菩薩賢伉儷

健康財富哪個重要?秀出笑容最微妙

專訪榮譽董事胡健財、朱秀容菩薩賢伉儷

佛研所,妙因緣
秀容菩薩是佛研所第十屆畢業生,健財師兄笑說,是他鼓勵婚後被他養得白白胖胖的秀容菩薩去報考佛研所的。秀容菩薩回憶起面試時,聖嚴師父問她:「妳已經結婚了,怎麼還來唸佛研所?」當時,年輕略帶反骨的秀容菩薩朗聲回說:「師父又沒有規定結婚後不能讀,那我怎麼不能來讀呢?」最終,如願考上。

修學期間,秀容菩薩曾主持佛研所師生聯誼會,打破以往較為平板的方式,改以溫馨活潑、有說有唱的模式,師父與當時與會的師生都非常歡喜,這是秀容師姊珍藏的記憶。畢業時,由師父手中接過畢業證書,心中無比歡喜,並且明白畢業其實才是開始,正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秀容師姊祈願自己抱持對佛法至誠的學習心,奉獻所學。

香港學子,台灣女婿
健財菩薩的口音帶著濃濃的廣東腔,原來他是在台灣展開大學與研究所求學之路的香港學子,並在台灣落地生根,成為台灣女婿。日前,健財菩薩方從華梵大學中文系退休。健財菩薩提到,他對中文有一股使命感,從小對中文懷有濃厚的興趣,讀了十多年的中文系,也在中文系教了二十多年的書,期待退休之後可以好好讀書與寫作,把生命奉獻給中華文化與佛法。

專職期間,深受啟發
秀容菩薩曾擔任法鼓山專職,她回憶起,在國父紀念館辦師父演講時,專職與義工菩薩們忙著張羅事前準備工作,就連後台沒有什麼人會注意的地方,一位義工秉忠師兄都處理得如前台般細膩。當時紀念館的工作人員深感疑惑,為何在這樣不起眼的地方,還要做得如此費神?不料,秉忠師兄回答說:「聖嚴師父的弟子不做表面工作。」這句如雷貫耳的警語,讓秀容菩薩謹記在心,不敢忘懷。

生死交關,生命課題
秀容菩薩在105年有一段生死交關的日子,某天她突感身體不適,送醫後三天竟中風了。健財菩薩一下子慌了手腳,看著生命指數僅剩下四的同修,還有兩個要照顧的孩子,以及必須承擔的課務,茫然到差點撐不下去。所幸有文山區諸位師兄姐們伸出援手,幫忙照顧病中的秀容菩薩,還有法師們的開示與關懷,才能心開意解如實面對。健財菩薩在病榻旁,至誠懇切念經,祈求諸佛菩薩護念,秀容菩薩終於在住院七十九天之後,得以出院。秀容菩薩體驗到,自己個性灑脫,常說不想活得太老,其實內在是怕老。此次生病,像是給自己一面鏡子,應注意自己身口意的一切造作才是。

健財菩薩在107年一下子瘦了七公斤,因為肺膿瘍被隔離七天。過程中,秉持著審慎樂觀接受的態度,身雖萬苦,但心不苦!深刻的體悟師父所說的受報、還願,體驗到培福的重要性。兩位菩薩共同經歷這兩次病苦的磨練,都將其化為修行的動力。秀容菩薩目前擔任長青班關懷員,透過與長青菩薩的互動,學習很多,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每天好好的生活著,感恩自己可以吃飯、睡覺、喝水、尿尿,每一天都是幸福的。健財菩薩則是繼續在法鼓山體系內擔任講師,將其所學、所體驗,分享給大眾,以法布施廣結善緣。

(採訪/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