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命起疑是修行的契機—李連銘菩薩

生命起疑是修行的契機

專訪榮譽董事李連銘菩薩

不識愁滋味的童年
我是出生在桃園蘆竹大竹村的庄腳嬰仔,父親靠著打雜做零工養家餬口,我很小就懂事的跟在父親身後幫忙做雜工,家裡實在是赤貧到底。

7歲舉家搬遷至台北大同區,起初父親在太平國小當工友,靠著木作、泥水匠等手藝,幫忙維修校舍或老師住家貼補家用,小學三年級時我就會幫忙父親整修房子做小工,家裡七個小孩的學雜費,總是從學期初繳到學期末,有時父親也會在校門口準備鐵桶,收集剩餘飯菜,拿回家整理後作為我們的正餐,那樣子的生活我沒有覺得苦,還是享有快樂的童年!

麵包的滋味
記得小學上學途中,會經過一家麵包店,我常駐足櫥窗,望著架子

上的吐司與蛋糕,想像它們的美妙滋味。有一年運動會結束後,父親從學校攜回剩餘的兩條土司,每個孩子兩片,我終於第一次嘗到吐司的滋味,真的很好吃,但我發現這種美好滋味,吃完後就消失不見了!隔年吃到蛋糕時也有相同感觸,再美好的滋味,還是稍縱即逝,虛幻不實。知道以後,我不再糾結執著〝吃〞這件事。

從做學徒開始
我學的是機械設計,退役後要求自己從學徒做起,最大的夢想是當機械廠長。出社會轉換幾份工作後,我找到位於三重的一家圓編針織機零件廠上班,利用所學,自己研發出圓編機重要機組附件。當時亞洲紡織產業一片榮景,台灣很快地累積經驗與財富。民國76年,順應圓編針織機產業興盛,我決定自己開創事業,台灣當時堪稱全世界最大生產國。因緣聚會,我的事業也跟著水漲船高。

學佛因緣
早期我曾學超覺靜坐,而當時未出家的果祺法師是我生意往來的客戶,他則修學氣功,我們經常討論彼此的學習是否究竟?兩人對自己所學均沒有十足信心與答案。有天看到華視新聞雜誌電視節目訪問聖嚴師父,師父談吐從容、溫文儒雅,我篤定這就是我要找的老師!

又聽說師父在農禪寺也教授禪修課程,心想跟出家人學打坐最正確,二話不說,我親自拜訪農禪寺。雖然師父正在美國弘法無緣得見,但當我一眼看到格架上置放的結緣流通經典《佛說阿彌陀經》時,覺得是那樣的熟悉。一口氣讀完,心理激動異常!從小就對生命起疑的我,不清楚自己為何來到娑婆世界?從經典裡終於知道有佛、有菩薩 !

另外偶然見到新光創辦人吳火獅先生告別式,心裡嚇了一跳,家財萬貫的他,也一樣會往生,與普羅大眾沒有兩樣,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因緣成熟,民國77年我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渴望聆聽師父講經說法,也報名參加禪訓班,從《四十二章經》裡學習到對治〝貪欲〞最有用的〝不淨觀〞,對物質的慾念有了正確的知見,不再隨波逐流。

當師父宣布建設法鼓山時,我就加入勸募行列,也開始茹素。並思考僅追求事業而荒廢學佛不應該,但是放棄事業也不對,幾經思量,我選擇將事業擴大,將部分事務交棒給能力優秀、操守可信賴的員工,自己退居幕後負責管理,這樣就有時間做義工。

天人國度加拿大
隨著台灣經營環境改變,1996年我到漳州設廠。 2004年因小孩教育問題,決定舉家移民加拿大。

現在我大部分時間旅居天人國度加拿大溫哥華,有充分的時間打坐、讀佛書與做義工,有時一天打坐8-10個小時而不覺疲倦,師姐問我有什麼心得?目前為止,實在沒有什麼特別可以分享的;近年來又因為身體有睡眠障礙,不方便參加禪七,大部分都在家裡自行用功。

提升生命的意義
最後我想與菩薩們共勉的是,生為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是提升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師父明白揭櫫:何謂菩薩行?利他為第一。我等當遵循師父教誨,每一個念頭升起時,應當想可以為別人做什麼?可以給別人什麼?這就是生命的意義。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