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師恩,以師願為己願—蕭朝賢菩薩

報師恩,以師願為己願

專訪榮譽董事蕭朝賢菩薩

資深悅眾蕭朝賢菩薩精進修學,書藝才華洋溢,屢獲府城書法大獎的他,藉由在道場指導書法寫經,或配合年節辦展,傳遞佛法。又其人脈寬闊,廣結善緣,是一位真正落實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的大菩薩。

與師父的法緣
在早期如有知名的法師來台南弘法,蕭菩薩就會熱心前往聆聽或皈依,如廣欽老和尚、宣化上人、懺雲老法師、聖嚴師父、慧律法師…等。民國76年台南正覺寺邀請聖嚴師父前來開辦佛法講座,師父的行儀與實用的佛法,帶給他莫名的感動與歸屬感,從此內心有了依止,就不再到處漂泊。師父將佛法融會貫通後,用淺顯的文字呈現,其著作暢達易懂,處處扣人心弦。每本佛書問世,他都請來研讀,作為佛法教育基礎。

台南分院之緣起
師父與台南地區的法緣相當深厚,每場弘法講座,嘉評如潮,匯起了一股護持力量。78年在楊黃玉淑師姊的引領下,暫借府前路德化堂成立台南護法會暨共修處。之後為讓護法推動更為踏實及信眾有一個如來家,租用南門路孔子廟斜對面一處辦公大樓。大家乃胼手胝足展開勸募活動,也設攤義賣。令人振奮的是,師父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獲得各方熱烈迴響,包含喜樹區靜隱寺菩薩戒會團也無我的護持。87年因緣際會在蘇榮一菩薩接引下購得西門路三段159號14樓約400坪的道場,正名法鼓山台南分院。蕭菩薩承擔勸募組長,在許佳真菩薩協助下,把勸募小組編了21個組,大家同心同願持續擴展法務運作。

夙興夜寐,朝禮法鼓山
78年師父要建設法鼓山,台南護法會每年舉辦兩次朝山,無論風雨都澆不熄信眾的熱情,常見10~20部的朝山遊覽車,晚上22:30集合,23:00往金山出發,清晨抵達土地公廟,開始朝山至高處的開山觀音殿。荒山小徑佈滿著碎石子,且山腰時有一泓泉水在小路上奔流,但身著海青的信眾,在佛號聲引領下頂禮,仍面不改色,虔誠涉水而過,約莫1個半小時抵達紅漆開山觀音殿。師父率義工備妥熱騰騰的薑母茶為大家驅寒暖身,並作片刻開示鼓勵,人人法喜充滿。師父不畏寒氣襲人,其言行舉止、仙風道骨之行儀,令人感動。

報師恩,投入護法行列
蕭菩薩年輕時是私人企業的地方主管,雖承受公司很大的業績壓力,但仍憑藉日常的人脈網絡,有機會就介紹法鼓山的好、佛法的妙用,陸續接引了公司雲嘉、南投地區的許多經銷商成員,他們受到師父悲願德行感召,參加護持法鼓山建設行列。近年更關懷多位企業有成的菩薩成為榮董,繼續護持法鼓山。

隨師朝聖
在法鼓山的建設期間,聖嚴師父為匯集各方力量與共識,舉辦了朝禮大陸聖蹟之旅。蕭菩薩感恩有此殊勝因緣,82年參加西藏(布達拉宮)、峨眉山(普賢菩薩)、祝聖寺(虛雲老和尚住錫)、雞足山金頂(迦葉尊者)之朝禮。以及91年的500菩薩大陸禪宗祖庭,歷27寺的參訪之旅,走入佛菩薩及祖師大德的內心世界,感懷良多。看到當時佛教在大陸的式微,更見證師父復興佛教悲願的宏深,建設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提倡三大教育,及培育人才的使命感!「當然,這也是我等應有的使命!」蕭菩薩如是說。

以師願為己願
蕭菩薩認為,雖然法鼓山的建設宏規已具,其實才是續佛慧命、發揚師父悲願的開始。看著監院常宗法師等悅眾法師帶領的護法團隊兢兢業業努力弘法、護法下,深知自己能力極其有限,希望做好榮董持續護持的關懷功課,與平常分院賦予的各種使命,共修不缺席、自課不間斷,讓無情的歲月少留下一些遺憾,作為師父圓寂十年的獻禮!

(採訪/蘇麗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