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與佛結緣,闔家受用—王丕增、林美莉菩薩賢伉儷

與佛結緣,闔家受用

專訪榮譽董事王丕增、林美莉菩薩賢伉儷

盛夏的採訪日,台北突如其來的傾盆大雨,在松江路上美莉師姐的辦公室,我們一起回憶20多年前,與師父相遇的因緣,點滴上心頭!

美莉師姐有張貴氣的臉、慈愛的微笑和溫柔的聲音,現職菲航大中華地區總經理。丕增師兄則是企業主,有8O多位員工。從早年的貿易生意,到目前從事建築設計公司、商業空間、工程公司到工廠生產客製化傢俱、道具等產品,發展重心在上海。工廠就設在師父的故鄉江蘇南通海門。夫妻在事業及工作上依然忙碌,能抽空接受採訪甚是歡喜!

與師結緣,美好的相遇
美莉師姐憶起大約1996年,她任職菲航的桃園機場經理時,有緣認識了聖嚴師父。當年師父每三個月就必須搭機往返台美兩地,而美莉師姐也因此有機會,成為師父提供機場出入服務的有緣人!

師姐回憶那幾年,每次和師父見面,師父都向她提起,何時來參加禪三啊?她總是微笑的向師父報告:「師父,我好忙啊!沒有時間!記得有一日,在機場出發前,師父又再次的提起,何時來參加禪三?我依然向師父表明自己的忙碌!師父卻回頭對我說『忙人時間最多』。」因為師父的這一句話,她決定要克服困難,遂於1999年10月報名參加了第15屆菁英禪三!

這個相遇太美好,在人生路上,師父為她灑下滿園的種子,日後窗明几淨,滿室馨香!有了師父的佛法入心,是一生中受用無窮的法寶,無論在家庭、工作、人際關係上,任何的時空,用師父教導的佛法總能走出一片寬廣的天空!

來迎觀音,迎接眾佛子
美莉師姐說起2002年的事,菲律賓首富:福建華僑菲航老板陳總裁來台,她安排陳老闆拜見聖嚴師父。師父慈悲,雖然感冒沒有聲音,還是戴著小蜜蜂為陳總裁夫婦講解心經,美莉師姐協助在旁做翻譯。總裁非常重視教育及中華文化,有了這次的拜訪,也促成日後陳總裁歡喜供養來迎觀音,成就了美事乙樁。美莉師姐相信,無論時空如何變換,願從心起,把握每一個因緣,做對的事,每個人都可以貢獻一份護法的力量!

對於美莉師姐,丕增師兄有諸多讚嘆!他說美莉是行法之人,將佛法以漸近式融入生活中,潛移默化。最受用的108智慧語,簡單明暸,尤為得心應手。美莉師姐很有慧根,是個百分百稱職的弟子;而王師兄則謙虛的自稱,自己只是入門的學佛人,離精進還有很大的空間。

自我消融,受益無窮
丕增師兄在美莉師姐的推薦下,參加了2000年3月舉辦的第16屆菁英禪三!他說:「這次的禪三,對我影響很大!禪三的啓發在『自我消融、無我才能圓融』這句話。過往管理者的思維,比較以自我為中心。師父教導要消融自我,以同理心,換位思考。樂於成就他人,改變急躁的個性!改變心態,看待事情的角度更多元,視野就更寬廣,身心靈都受用!」

王師兄分享自己最佩服師父的幾件事!
其一:自己是念森林系,對土地、樹木特別有感情。師父建設法鼓山時,保留原生動植物的棲息地,不忍破壞其一二。為此費時費工,仍保持初心,所謂自然環保,在法鼓山上徹底執行。

其二:推動佛法,教育是最辛苦的一環,不是短期能立竿見影。將法鼓山定位為世界漢傳佛教教育園區,對僧才的培育、信眾的教育,都將影響後代佛法的興衰!這是一項大工程,而師父已為大家畫出藍圖,並打下堅固的地基!

其三:師父的著作量豐沛,以文學博士的文筆,將深奧的佛法轉化,以淺顕文字說法,期望人人都能看懂。智者的語言文字,如此親民,誠屬可貴!師父的身教,不立碑,不立像!一代禪師以謙卑的形象立世,無我的精神永存,深深感念。丕增師兄在2006年加入榮董行列,也願以此生行法緣,護持正法,為體系盡一己之力!

佛法傳家,幸福圓滿
丕增夫婦育有3位子女,皆已成家立業,一家成員已增加至13位,福壽滿堂,人丁興旺!二位公子皆在大陸創業,子女、媳婦也參加體系的自我超越禪修營,對於佛法不僅接受,更有諸多體驗!定居美國的女兒,國中時即收到退居方丈果東法師送給她的觀音菩薩項鍊,一直到現在已為人母的她,仍視其為最寶貝的禮物;戴在身上,就有祝福與平安!家人的互動和諧,佛化的家庭滿室溫馨!也更見證:護法因緣,代代相傳!

(採訪/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