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命無常開啟學佛因緣,學佛之路學習無我解脫—陳盈帆菩薩

生命無常開啟學佛因緣,學佛之路學習無我解脫

專訪榮譽董事陳盈帆菩薩

因為失恃,頓失身心依靠,進而尋找身心安頓的方法,盈帆菩薩走出家門,找到了法鼓山,從尋求己身的安心之道,進而學習了因緣觀、無常觀,並把佛法運用在工作上、日常生活中。法名「演光」的盈帆菩薩,學佛之後,生命就像灑進了一道光,面對煩惱,懂得用空觀去對治,「現在的大環境變化得很快,在職場中也很容易有無常變化,如果了解《金剛經》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就能夠比較有高度看得遠一點,也比較能放下、解脫眼前的煩惱。」

盈帆菩薩在家庭方面和母親感情非常好。10年前母親因為腎衰竭久病往生,家中頓失支柱,盈帆菩薩整個百日幾乎都在哭。「我自己覺得再這樣下去真的不行,要進精神病房了,所以便開始找道場。我有先到法鼓山總本山去看,看看是否和自己相應,一進去,就讓我覺得平靜舒服,我就這樣進了法鼓山。」由於信行寺離上班

的地方很近,盈帆菩薩初學佛時,每天都會繞到信行寺做早晚課或參與法會。「那時候只要唱誦到蓮池讚時,心裡就忍不住難過。怎麼一個人會變成一個牌子?」事母至孝的她,當初母親生病時,聽別人說要持〈大悲咒〉,盈帆菩薩便把它背下來。

有自覺的能力,又能夠找對方法,學習解脫煩惱的盈帆菩薩,孝順成就她學佛的因緣;善根福德因緣俱足,多少也歸因於佛教家庭的薰習。爺爺奶奶是虔誠的佛教徒,每天做晚課,主修觀音法門,家中供奉觀世音菩薩佛像,也有一幅觀世音菩薩騎龍像。小時候對爺爺、奶奶家中的佛堂印象很深刻,覺得很大、很莊嚴,牆面上還貼了一句「拔一切業障得生淨土陀羅尼」,長大後回想起來,竟覺得像精舍。偶而遇到朋友、同事生日時,便持誦《藥師經》迴向,把經典的祝福和光明,傳遞給大家。此外每年除夕夜都要等爺爺做完晚課,才能吃團圓飯。

初學佛時,隔年盈帆菩薩便受了菩薩戒,完全因為當時監院法師的一句勸勉。「法師說人生無常,最好自己受菩薩戒,不要讓別人替你受幽冥戒。果然,後來因為換了長官,工作十分忙碌,根本沒有時間受戒。」盈帆菩薩在工作上很有責任感,她的原則是先把工作做好,行有餘力再做義工。先前她曾在信行寺擔任7、8年的香燈義工,每天上班前,先到寺院開門、上供水、排蒲團、場佈,再做早課,接著趕8點上班。初學佛時,因為母親過世,盈帆菩薩晚上持誦《地藏經》,剛開始心理有點怖畏,後來了解經典的原義後,便想著用經典裡的智慧和眾生結緣,漸漸的,經典的持誦,再也不會去分白天、晚上。

若說師父有哪句法語是盈帆菩薩覺得最好用的「法寶」?「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盈帆菩薩回想前幾個月,面臨從小把自己帶到大,如同母親般照顧自己的外婆往生,從剛開始的不相信、忍住悲傷辦好佛事、到最後告別式當日,親戚告知感受到外婆開心的跟大家告別,於是告訴自己:「既然外婆過得很開心,我們也應該放下,為她祝福;現在想一想,人生都是『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這些看得到的東西,都是很短暫的,這麼想,自然就會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煩惱。」

因為奶奶、媽媽在同一年往生,盈帆菩薩思親至極,又不知道自己能夠做什麼,便選擇以功德迴向長輩的願望圓滿榮董,希望這一份祝福,能夠傳遞給他們。盈帆菩薩自己也透過這個過程,從起疑到生信、不安到心安,對於生命歷程的成、住、壞、空,了然於心。她也期許自己透過這些年的學習,能和聖嚴師父一樣,面對晚年來時,一切皆美好。

(採訪/施心媛‧巫俊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