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追求工作樂趣,享受生活情趣—林茂城菩薩

追求工作樂趣,享受生活情趣

專訪榮譽董事林茂城菩薩

好久不見!
那天和茂城師兄相約水月道場閑靜輕食區進行訪談,說了大半天的話,才發現林師兄原來是我若干年前聖嚴書院禪學實驗班同學。

活到老,學到老
林師兄出生於彰化縣芳苑鄉草漢村,平生勤勞樸實的過生活。民國62年高商畢業後,進入中華電信公司(前電信局)服務,工作期間,仍不斷自我精進努力修學「企業管理」,並取得企管哲學博士學位,幾年前已從服務45年的職場退休。

秉持「活到老,學到老;動到老,靜到老」與「追求工作樂趣,享受生活情趣」的精神。師兄經常參加推動與分享「身心靈健康促進」活動,屢獲臺北市政府頒發「職業安全衛生優良人員」及國健署頒發「健康促進優良人員」獎章。目前仍持續配合推動全民健康

促進活動,為國人的「預防醫學」貢獻一份心力。

健康取向的規律生活
師兄早上起床前會先做「無氧訓練」,然後給自己煮10種水果榖片加核桃、雞蛋等的營養早餐。平常空閒時,會到大安森林公園健走、赤腳慢跑或到公司打羽毛球等。

日常生活裡,師兄經常閱讀身、心、靈健康促進活動相關書籍,也用心研讀聖嚴師父的著作,彙總整理成【快樂長壽來自落實八正道】、【企業永續經營八正道】、【自我心靈基因改造重拾健康】、【太極導引與按推健康棒活動】等諸多電子書檔。

林師兄也經常接受邀請演講「健康促進」專題;或利用登山健行機會,分享健康促進理念幫助有緣人。有時參加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主辦的各種健康講座,練練太極導引、按推健康棒,參加法行會例會和靜坐等活動。

科學求真、倫理求善
為落實「科學求真、倫理求善、藝術求美、宗教求聖」的人生哲學理念,啟動了林師兄學佛的因緣。2007年11月4日承蒙王彤如與周傳馨兩位師姐的引薦,參加農禪寺皈依大典,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開始修學佛法,發願「度一切眾生,斷一切煩惱,學一切佛法,成無上佛道」。

發願以在家居士傳播佛法
皈依後,師兄除了參加法鼓山體系內開辦的佛法課程,也閱讀超過百本聖嚴師父著作,還有其他佛學書籍,更將佛法落實在企業管理中。林師兄也發願要以在家居士身分傳播佛法。修行應先發菩提心。以禪修的苦、無常、空、無我等觀念,應用在心理諮商上,使憂鬱的人,獲得很好的解憂效果。

師兄經常以「慈、悲、喜、捨」的觀念與同仁分享修習佛法的好處。也強調弘法、護法,都要開智慧、斷煩惱,智慧是我們自性清淨心裡本來具足的,每個人的智慧與諸佛如來是平等的。

沒有行願來還願就是空願
師兄分享聖嚴師父曾說:發願學習觀音菩薩「慈悲與利人」的大悲願後,若沒有「行願來還願」就是空願。也說:消極的持戒必須做到害人的事與害眾生的事不去做;積極的持戒則是應該做的事不去做就是犯戒;能夠做不去做的善事也是犯戒;可以學習卻不肯學習也是犯戒,對師兄的啟發最大。

佛法必須透過教育繼續傳承
師兄大約在2011年法鼓山推出「大願興學方案」時,加入榮董大家庭。
聖嚴師父說:「佛法這麼的好,知道的人這麼的少,誤解的人這麼多。」佛法必須透過教育而繼續傳承,因此在師父座下皈依、加入榮董大家庭後,師兄發願研讀師父的百餘本著作,並陸續整理心得報告分享;也參與公益專題演講,讓更多人瞭解佛法這麼好。

以佛法的智慧接引他人
師兄伉儷是令人稱羨、同願同行的法親眷屬,一起學習觀世音菩薩「大悲心起」的精神,平等救濟一切眾生;持續護持法鼓山道場,努力精進,發願以佛法的智慧來接引他人。師兄經常在中華電信台北營運處各客網中心工安早會上,宣導分享佛法的智慧。

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八正道」
最後,林師兄殷切叮嚀:無始以來的習氣,必須以不攀緣、不執著、不比較、不計較、不分別的心,和放捨貪欲、瞋恚、愚癡、傲慢、懷疑的煩惱心,來修正自己的行為。

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八正道的修行方法,才能真正做自己快樂的主人。放下對物質慾望的執著與斷除一切煩惱心;相信自己本具善性、佛性和空性的本來面目。人人都可以回到自己真正快樂的家!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