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在謙卑中提起承擔,在奉獻中放下得失—林高順菩薩

在謙卑中提起承擔,在奉獻中放下得失

專訪榮譽董事林高順菩薩

因緣際會,與法相會
在一次商務飛往北京的班機上,經營電子周邊零件的林師兄遇到了180多位前往交流的佛教界法師,啟發了他對佛教的興趣與探討,進而生起想親近道場氛圍的念頭。

「在公司開始新的調整之際,我預約一場心的體驗。」2016年水陸法會前夕,林師兄經朋友介紹,帶著公司同仁來到法鼓山總本山參學,因而有了一次殊勝難得的體驗。

在導覽組師姐的引導下,首先來到了「來迎觀音」,口中唱誦著觀音聖號、繞佛三圈,內心頓時感到非常安定,一步一步踏實地走在石階步道上,專注於走路的當下而沒有分別的心,聽著潺潺的溪水聲,內心雜念慢慢減少,林師兄享受著當下的禪悅,竟然不知道時間的流逝,一轉眼才發現同行人早已前往下一個地點了。

以退為進,以默為辯
體驗了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林師兄來到祈願觀音殿禮佛,期盼自己和員工藉由學習佛法,可以有顆更清淨的心,用智慧處理事情,也祈願每個人工作與家庭都能平安如意。

拿起手中抽到的108自在語—「以退為進、以默為辯、以奉獻他人為成就自己的最佳方法。」感受到那份與心中的願相應的法喜,也將之謹記於心。從此之後,不管到任何環境、處理任何事情,林師兄都會想起這段話,處處以利益他人為優先。

在參學之後,林師兄對於法鼓山的活動非常嚮往,陸續參加了自我超越營、菁英禪修營等活動,在每次都會有許多不同的體會,也漸漸地將佛法落實在生活當中。

林師兄回憶起過去不了解佛法的時候,在經營國內外企業都是講求自我的利益,做事情也都是講求快速,卻忽略了安定身心與回歸自心的重要。有了靜下來與自我相處的經驗後,他開始修正自己在工作的過程和方法,慢慢調整心態,願意幫助更多人,用更柔軟的心來經營企業,也發自內心樂於參加公益企業。

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出心出力最有力,出錢出時是助力,出嘴出聲是鼓勵。」擔任台北海洋扶輪社社長時,林師兄運用在法鼓山所學到的佛法精神來經營社會企業團體,以「在謙卑中提起承擔,在奉獻中放下得失」的心態來成就一切活動。

加入法鼓山的大家庭,林師兄不斷的護持和布施,與過去投資的心態完全不同,不僅能降低貪念、將心念放大,在當義工的過程中學習放下自我的執著,讓自己變得更快樂;也很歡喜有機會參與林口新道場的相關事宜,希望將佛法的好分享給更多人。

《六祖壇經》〈無相頌〉:「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法對於林師兄就像是生活的一部分,平時他會在網路上看師父各種講經與大法鼓的視頻,近期也會和家人一起參與【心安平安祈福法會】網路共修,藉由安定自己的心,迴向給眾生。

經由不斷的聽聞、實踐佛法至今,林師兄體會到「念念從心起」,隨時提醒自己「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在犯錯時讓自己在最短時間內覺察,生起慚愧懺悔的心,並從好的心念出發,就能產生慈悲心、用智慧的方法處理事情。更學習聖嚴師父的精神,做任何事都心念著如何為對方帶來好處、幫助對方,透過自己的一份力量,讓社會更祥和、世界變得更好。

(採訪/李珍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