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夫妻同修隨法行—張基郁菩薩

夫妻同修隨法行

專訪榮譽董事張基郁菩薩

「這輩子,跟著法鼓山是跟定了!」中區榮譽董事張基郁菩薩眼神篤定說著。多年來,與同修李麗玲菩薩在法鼓山學佛,領受聖嚴師父的悲智教導,以及寶雲寺監院果理法師、悅眾們的關懷,夫妻倆深深感受自身是很有福報的佛化家庭。

1995年,正值壯年的大哥往生,在臺南分院的堂姊張枝賢菩薩請蓮友來助念。看到一群人不求回報,齊心為不認識的人助念八小時,讓尚未了解佛法的基郁菩薩很感動,於是開始接觸法鼓山,參加了第八屆社會菁英禪修營。

「記得當時在農禪寺的鐵皮屋,適逢梅雨季,雨聲滴答作響,但在師父帶領下,大家很快進入安定狀態。」師父的開示,讓基郁菩薩十分受用;而師父對法師及義工教導嚴格,對學員和善慈悲,因材施教的教育方式,讓他印象深刻。回中部後,便加入法行會中區分會,並應首任會長彭作奎菩薩之邀,擔任副總幹事。

2012年,是基郁菩薩家永難忘懷的一年,就讀醫學院的女兒張景婷菩薩,因癌症捨報了。女兒生病期間,他感受到萬一孩子先走,身為父母的他們如果沒有佛法做依歸,如何堪得住打擊?於是夫妻倆積極參加法會,祈求佛菩薩護佑,更受到法師及師兄姊們的關懷照顧,終能平靜走出喪女之慟。

「女兒的示現,讓我們開始深入佛法。」景婷菩薩往生後,基郁菩薩發願要一直護持法鼓山,第一個榮董便是幫女兒滿願,後來他和同修、岳母也成為榮董。2016年起,他發願誦一千部《地藏經》迴向女兒,並祈願眾生平安。2018年,他進入聖嚴書院佛學班就讀,有次第的學習,讓他對佛法更了解,在修身養性、為人處世上,更是助益良多。

擔任學校教務長的基郁菩薩,總會適切關懷身邊的同事及學生。曾遇到學生在校外車禍往生,他第一個跑去處理,面對白髮送黑髮的父母,平日參與助念的他,適時運用佛法觀念引導,協助家長平撫悲痛的心。

基郁菩薩尚未退休前,除了忙學校工作,還要忙法行會會務、規畫活動,常覺得時間不夠用。想起師父說過「忙人時間最多」,內心頓受鼓舞,再加上悅眾及義工們的協助,一切都順利推動。在法鼓山多年下來,平日生活也愈來愈簡單,凡事能捨則捨,以布施幫助更多人,「這讓我體會了自我中心愈小,在面對許多事時,愈容易放下、不執著。」

「有共同的話題、誦《地藏經》的定課,我和同修是菩提道上共行的伴侶。」基郁菩薩分享,麗玲菩薩在彰化分會承擔法器組組長,平時倆人一起討論佛學、分享好的文章和書籍。讓他們欣慰的是,成家立業的兒子張博堯菩薩,聽到長年承租樓層的彰化分會,有建立永久道場的購地計畫,表示要自己圓滿榮董:「身為佛化家庭的後代,我們也會跟進,繼續傳承下去。」

(採訪/陳逸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