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快樂自在的修行者—黃清茂菩薩

快樂自在的修行者

專訪榮譽董事黃清茂菩薩

資深悅眾黃清茂菩薩精進修學,禪坐、念佛、早晚課不間斷,快樂自在,廣結善緣,把佛法活用於生活中,是一位真正貫徹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的大菩薩。

與師父的法緣
黃菩薩具有善根,民國76年已在台南彌陀寺皈依並受菩薩戒。77年台南佛教會每個月都邀請各方大德在正覺寺講堂舉辦佛學講座,受菩薩戒會顏居士邀約前往聆聽聖嚴法師演講。師父把佛法融會貫通後,由淺而深,用大家容易理解的事例闡釋佛理,是生活化的演講,覺得受用。師父的著作也用淺顯的文字呈現,通達易懂,卻蘊含智慧哲理。每本佛書問世,他都請來研讀作為佛學基礎。於79年皈依聖嚴師父。

臺南分院之緣起
師父與台南地區的法緣相當深厚,每場弘法講座,嘉評如潮,匯集了一股護持力量。1989年在第一任召委楊黃玉淑師姐的引領下暫借府前路德化堂顏居士的念佛會場地,成立臺南辦事處。之後為讓護法推動更為踏實及信眾有共修的場地,租用南門路孔廟斜對面一處辦公大樓,大家胼手胝足展開勸募活動。1998年因緣際會購得西門路三段159號14樓300餘坪的道場,正名為法鼓山台南分院。

為報師恩,投入護法行列
1989年師父在金山購地要建設法鼓山,1990年顏居士發給他一本簿子,要他從家人開始勸募,再擴及親友同事。30年來黃菩薩盡心盡力護持,如今家中已有8位榮董。黃菩薩年輕時服務於台南紡織公司,憑藉日常的人脈網絡,有機會就介紹法鼓山的好、佛法的妙用,募人、募心、募款,協助完成法鼓山的建設。近年更關懷多位菩薩成為榮董繼續護持法鼓山。

盡心盡力,服務利他
1999年黃菩薩擔任台南分院第四任召委,是歷任召委中唯一男眾。適逢921大地震,法鼓山投入救災,埔里地區由台南分院負責,之後成立安心站,每週黃菩薩與蘇淑妙師姐的同修開車載義工前往援助、關懷,時間長達兩年。師父說「救苦救難是菩薩,受苦受難是大菩薩」,今年正逢921大地震21周年,他感恩大菩薩示現生命無常、國土危脆。黃菩薩體驗到「因緣生、因緣滅」,一切現象都是空、假,個人財物也只是暫時擁有。師父經常提到《金剛經》的「應無所住」,黃菩薩體會甚深。有次領職三義教師禪七義工,在指揮交通時看到師父搖下車窗關懷,感受到師父的慈悲。

隨師朝聖
在法鼓山的建設期間,聖嚴師父為匯集各方力量與共識,舉辦了朝禮大陸聖蹟之旅。黃菩薩躬逢其盛,隨師出訪2次:1996年參加大陸佛教聖蹟巡禮團,前往中國大陸安徽、江蘇、浙江三省,尋訪聖嚴師父的法源─狼山、上海靜安寺、寒山寺,及禮拜東初老人的法源─九華山、寶華山、焦山定慧寺等20多座名山古剎;2002年參加500菩薩大陸禪宗祖庭尋訪之旅,參訪六祖惠能大師落髮受戒的光孝寺等27個禪宗道場,追溯禪宗的法脈源流,走入佛菩薩及祖師大德的內心世界,感觸良深。

對後學的期許
年近8旬的黃菩薩認為,「個人生死個人了」,自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也是自己最壞的敵人」,因為要放逸或精勤,存乎己心。人生苦短,修行要勤奮不懈。日常生活中難免會遇到挫折,但要感恩逆境的因緣,把考驗當成是成長進步的資糧,不要被困住太久,把佛法拿來運用,突破業障,創造自己的快樂。「佛法用得越多,受益愈大」。很多人都知道佛法很好,卻不知行合一;信願行,只怕有心人。去年是師父圓寂十周年,但黃菩薩覺得師父隨處都在,他每天修行定課已成習慣,早晚課誦時,感受到師父法像與他會心微笑,師父的法身陪著他快樂自在過生活。

(採訪/蘇麗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