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無私的付出,廣結善緣—蔡慶招菩薩

無私的付出,廣結善緣

專訪榮譽董事蔡慶招菩薩
和樂美滿的榮董家庭
我是蔡慶招,大學藥學系畢業,職場上從事經營藥品的代理、進口和行銷,目前已經退休,育有二子均已成婚,大兒子、媳婦是醫生,都在醫院上班;二兒子、媳婦則從商。目前有五個孫子,家庭和樂、美滿、健康,遺憾已是榮董成員的同修,早些年蒙佛接引,往生佛國淨土了!
我的平日生活作息,簡單、規律、正常,運動是快走及騎乘腳踏車,每日都會運動、打打拳,每天也會看些書,讀誦佛書。目前每星期在法鼓山道場,有兩天共兩堂佛學課程,目前和二兒子一家同住,一起生活,也經常參加關懷生命的活動。
親近善士、法隨法行
親近法鼓山法行會,係由親家翁賴建男菩薩(曾任法行會副會長)引
薦,爾後經常受邀參加法行會各種活動,聽聞社會賢達人士演講、法鼓山法師佛學開示等,因而開啟了我學佛的因緣。早在進入法鼓山之前,胞姊的因緣,我就已經有接觸佛法了,初識佛法的好!
再次因緣由賴菩薩接引,親近了法行會、法鼓山,透過參與的諸多佛學講座,進一步了解佛法的殊勝與美好!
又得善緣,參加了法鼓山第26屆菁英禪三禪修營,也因此因緣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並已參加法鼓山菩薩戒。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皈依後,經常參加法鼓山啟建的法會,主要是梁皇寶懺和水陸法會,同時也加入法行會、安和長青班。關懷年長的菩薩,歡喜和大家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參與法行會活動中,經常與大眾互動關懷,也特別留意生命無常與老、病、死,圓滿自己和人際關係,對生命充滿了熱情,且不斷的自我學習成長。
師父開示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最是有感與受用,啟發了我在日常生活中的為人、處事態度,特別是職場中遇到難題時,幫助很大。在學佛過程中,我學習了觀想,也學會了轉念,期許日後觀想功夫純熟,可以開啟無漏智慧,進而達到出三界的目的。因此特別對四念處的「身、受、心、法」下功夫,四念處即: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也深刻體驗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的感受。
展貓
我在親家賴菩薩介紹、蘇妧玲師姐溫馨熱情引薦下,民國98年加入榮董大家庭,民國103年圓滿榮董席次;已蒙佛接引的同修廖琴菩薩,往生前也圓滿一席榮董。
同修原本在醫藥研究所從事研究工作,也在大學教授藥理課程,在藝術創作領域,同修可算是自學有成。同修分享:一開始接觸石頭彩繪,只是因為欣賞石頭千變萬化的形狀與紋路,並藉由彩繪紓解壓力,後來甚至陪伴同修捱過罹癌過程中身體的苦痛,也讓人看到她對生命展現的意志,像石頭一樣的堅韌、圓融。
同修巧手彩繪的石頭貓,多次舉辦「展貓」展覽也義賣,所得全數捐給法鼓山青年院和護法總會。
無私的付出,廣結善緣
目前兒子、媳婦均已陸續加入榮董大家庭。在這裡我們學習了廣結善緣,無所求、無私的付出,內心充滿感恩的心、歡喜的心。我也親見榮董大家庭裡的每一位榮董菩薩,臉上都充滿了祥和安心自在。
在法鼓山超過20年的歲月裡,我結緣了諸多精進的師兄姐,於互相鼓勵、互相學習中,長養彼此的道心。也了解佛法的真實妙用,感受體會到佛法淨化、鼓舞正向、正念人心的力量。我也加入法鼓山各道場義工行列,學習萬行菩薩無私的付出,體證無緣同慈、同體大悲的願心。
最後歡喜和菩薩們分享:無私的付出,廣結善緣,生命關懷;學中作、作中學,感恩的心!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