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愛與關懷的菩薩行—陳玲黛菩薩

愛與關懷的菩薩行

專訪榮譽董事陳玲黛菩薩

鄉下女孩的願望
初見玲黛師姊,有皎好的面容、莊嚴的行儀,說話的語調聲音悅耳。她有著印象中學佛人的樣貌,很容易讓人起讚歎!

岀生在鄉下南投鹿谷,早年父母務農,以耕種稻米、竹筍養家。家中有6位兄姊,她排行老么。這麼美麗的名字「玲黛」,是大她20歲的長兄為她取名。

玲黛師姊分享小學三年級前幾次的轉學,山上、山下的學校更換著。有時和父母住在沒電的山寮,夜裡打著油燈,卻不以為苦,學習在山裡和農家們的互動。猶記從小外出念書的大哥,會定時的寄家書報平安,文盲的母親總會要小女兒唸書信,當年還小識字不多,父母親會鼓勵她,識多少唸多少,不時的讚美她不僅美麗,還

有悅耳的聲音。這些美好的回憶,是日後讓她想成為老師的動力!從小有了這些經歷,也培養出往後的個性,有著堅強的適應能力。

面對人生的大考驗
美麗的玲黛師姊24歲嫁作人婦。夫婿任職於大企業高階主管,生活美滿,育有二女一男。在美好的人生過程中,考驗來臨,沒有辦法逃避的事,就以正念面對它。

玲黛師姊的二女兒,在出生不久後被診斷為聽障者,這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但她沒有難過太久。選擇陪伴孩子走一條不一樣的路,再度回到師大特教系進修,王老得教授的一句話──媽媽是最好的老師,啟迪她捨下工作,全程投入陪伴孩子的黃金學習階段。

路上有太多挫折、酸楚,但她從不放棄,尋遍最好的教育資源,把握關鍵的年紀,陪伴孩子一同學習。長長的歲月,孩子得到很大的啓發,她也開始擔任幼稚園園長,並發輝其電腦專長,苦盡甘來。

生命總會找到美好的出口,孩子穩定成長,她找回了心儀的教學願望。因陪伴聽障女兒8年,才驚覺發現,幼兒教育遠比大學教育來得重要,因而開辦了幼兒園。以専業熱愛的心經營著,目前有三所幼稚園。她將一股熱誠投注在這份事業上,提供最優質的硬體環境、師資、教材給有緣的孩子們,給予正確的示範,誘發孩子學習與思惟能力,成為幼兒成長最重要的養分。這是理念,也是志向!

每年幼稚園歲末都會舉辦公益活動,「祖孫情代代相傳」已辦理20多年,讓幼兒從小學習感恩爺奶父母,勇於說愛,在幼小的心靈種下溫暖柔和的心念;並將募款所得,捐贈予一粒麥子基金會,祈願有更多長者受惠。

她說從事30多年幼兒教育,和自己帶著聽障孩子的心歷路程,親子教育唯愛、榜樣,無它。

學佛因緣,聲聲念佛
在因緣成熟之際,玲黛由朋友接引進入了法鼓山學習佛法,那年她40多歲。在考驗的歲月裡,極度企盼找到生命的意義。遇見佛法、遇見師父,是一把幸福的鑰匙。

佛法很好,但如何用?探究師父所說的佛法,是終身的功課。四眾佛子共勉語中,忙人時間最多,行善的人快樂,利人便是利己,在日常生活中,處處可用。四它不是口號,是實踐!菩薩行的利他思想深植於心。

最相應的念佛法門,是開啓心靈的另一把鑰匙。每星期六農禪寺念佛會,是固定共修的課業。記得剛開始念佛,有一年的時間總是淚流滿面無法自己。往後句句佛號中,掃除了內心無明的黒洞,淚水停了,心也光明了,是念佛洗滌了汚濁的意念。

傾聽的力量,關懷的心
在體系裡除了參加念佛會、梁皇法會、水陸法會之外,菁英禪三是很妙的禪修體驗。之後教聯會多次禪七進修,也進入校園擔任香草老師,讓學生在種植香草中,學習和植物之間溫柔互動。

最歡喜的是,參加第一屆關懷生命専線的關懷員。在蔡稔惠教授専業指導下,培訓二年。學會傾聽,讓來電者全神傾訴,打開心胸,肯定關懷。祈願每一個求助者,都能透過傾吐得到關懷和身心的釋放,找到再出發的能量。在傾聽中練習觀察,自我內心的反應,成為無底的拉圾桶。她說:「擔任關懷生命專線的關懷員,我很珍惜,也很感恩!聽見他人的生命困境,也能激盪出更強大的生命力,透過觀心練習,除卻我的執著,更是自利利他的實踐。」

因為認同師父的理念,加入榮董會,已圓滿三位榮董,感恩同修、家人的支持,在法鼓山這個大家庭中穩定成長。承擔北四區副召委,願意配合活動,隨時在補位的位置上。期許,以藉事練心的心境督促自己,以虛懷若谷的態度對待他人。

回憶自2004年迄今,受邀大陸安科納教育集團,為講授幼兒教育領域奔走於兩岸間,會在授課將屆時將師父的法語和與會的園長及教師們結緣。句句實用,字字箴言,受到廣大的迴響。能有機會分享師父的法語,滋潤人心,更讓自己無比感動。

感恩生命中所有的挫折,成為柔軟心智的養分。有同修、家人的支持,讓她在學佛的路上,沿途花香遍滿。以聞思修的方法修行,餘生以愛和關懷自利利他。

(採訪/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