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佛法中找到「頂住」的力量—柯有倫菩薩

從佛法中找到「頂住」的力量

專訪榮譽董事柯有倫菩薩

善根深 善因緣
2012年,九天民俗技藝團的真實故事搬上大螢幕,在電影《陣頭》中尬義氣的有倫菩薩,像是本色演出一般,充滿熱血,正能量破表。正如他在臉書中自述,「我喜歡電吉他那種可以把你震爆的感覺……,我喜歡這個世界,因為總是有學不完的東西、聽不完的音樂,還有交不完的朋友」。這樣的有倫菩薩,若非面對面訪談,很難想像,他是從小就跟隨父母到農禪寺虔誠禮佛的皈依弟子。

善根深厚的有倫菩薩,在鐵皮屋時期的農禪寺,對聖嚴師公留下的印象是「師公很幽默又親切,對小朋友而言,不會有壓力。尤其,師公將佛法生活化、簡單化,可以讓人認真覺得酷。」除了兒時記憶外,有倫菩薩出道後,在即將出第二張音樂專輯之際,事業跌宕起伏,讓他起了煩惱心,他說也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會有一個念頭,

就帶著創作的CD送給師公。有倫菩薩回憶起,那一次與聖嚴師公特別的互動經驗,話語中蘊藏著無比感動,因為他萬萬沒想到,德高望重的師公不只是聽他的創作,還寫信鼓勵他,雖然師公在信的一開頭寫著「音樂,我聽不太懂……」,有倫菩薩略帶激動地說:「師公有聽耶!真的有聽耶!」。師父聽有倫菩薩的搖滾音樂,這畫面雖然有點難以想像,但是,師父慈悲的關懷心,真切地打動有倫菩薩。

有倫菩薩自謙自己不是很愛讀書,不過,倒是特別喜歡讀聖嚴師公的傳記,像是《美好的晚年》、《雪中足跡》等。除了師公著作外,有一段師公流浪在紐約街頭的故事,給有倫菩薩很大的啟發。日後,有倫菩薩在陌生的地方,或者委屈的時候,心中就會想起《金剛經》中「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話,是呀!想起師公身無分文流浪街頭的辛酸,自己這點苦,算得了什麼呢?於是學習著,應無所執著而生其清淨的解脫心,解脫煩惱。

父母恩 重如山
有倫菩薩的爸爸,是創下飛越長城、黃河記錄,有「亞洲第一飛人」稱號的柯受良菩薩。受良菩薩的諸多創舉,具有相當的危險性,家人都知道爸爸想完成的事,是沒有人阻止得了的!媽媽將擔心憂慮轉化為誠心念佛,媽媽念佛的身影讓他深信「念佛保平安」,沒事多念佛,多念佛就會沒事。1992年,特技已臻神技的受良菩薩,飛越長城當下,在現場親眼見證的有倫菩薩直呼,爸爸是他心目中無與倫比的超級英雄,是全世界最酷的大帥哥。

生死無常,在有倫菩薩二十歲出頭突然到來,面對父親往生的噩耗,讓他的世界像是瞬間被壓縮為零度空間,無法呼吸,從一個不需要扛責任的大孩子,一下子變成家中的支柱。誠如他在創作曲「零」的歌詞中寫到,「沒想過有天/我的結局忽然全部改變/誰會抓住我的無力雙臂……走出零度空間終於一切分裂/就算愛的很累/我卻不會後悔/放下所有防備/一切都無所謂/逃出黑暗世界/開始新的明天……」,歌詞中傳達對無常打擊的吶喊,也傳達突破困境的勇氣。

2020年,有倫菩薩升格為父親。父親節當天,他在粉絲專業寫下「您的一字一句都還在我的耳邊,以前的我那麼不想聽,可是現在的我卻牢牢記在心。」這或許是有倫菩薩當爸爸後深刻的體會。他也坦言,當了爸爸之後,最大的不同是對妻女多了分牽掛,出門在外,就會希望平安多一點,他笑說電話則是多打很多點,同時思索,自己有辦法像爸爸一樣,成為值得家人依靠的大樹嗎?

一直篤信佛法的媽媽麗華菩薩,推薦有倫菩薩參加菁英禪三,對於當時習慣晚睡晚起的有倫菩薩而言,非常痛苦。他直言在禪堂試了各種方法,依然隨時隨地都想睡覺,師父開示才醒過來。直到禪三圓滿,方才感受到三天不說話,竟然產生很大的力量,可以講話的瞬間,有倫菩薩哭著向媽媽感恩,感恩媽媽讓他有機會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同時找到安定的方法,對他來說,菁英禪三無疑是一場自我探索的旅程。

用佛法 扛得住
光鮮亮麗的演藝圈,變化大,壓力肯定不小。讓人好奇,有倫菩薩安定身心的方法為何?有倫菩薩說:「創作與修行一樣,都需要持續努力的恆常心。遇到困難時,千萬不要輕言放棄,學著用平常心看待起起落落,該放下的就要放下。」令人讚歎的是,工作忙碌的有倫菩薩,日日做定課,透過打坐與誦經,調身、調息、調心,是精進的三寶弟子。

2019年,香港爆發大規模反送中社會運動。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有倫菩薩的諸多親友定居香港,讓他不免憂心,親友們是否能平安度過這雙重考驗?某次,電話中他用廣東話「頂住」,關懷親友們堅持住以度過難關,這一句詞,激發了創作〈扛得住〉這首傳達正向力歌曲的靈感,歌詞中有一段「將來的 每一天/要抬頭 要挺胸/永不氣餒永不放棄的往前衝……人生總是起起落落/還是要堅強的生活/哪怕天塌下來/只要有你一起度過/我會扛得住 扛得住」,字字句句激勵人心,曲風有如行動電源般,隨時可以讓聽者充滿電力。

不論是在電影《叱吒風雲》中飾演阿申,得處理車隊經營諸多困難的他;還是在現實生活中,得接受親如兄弟般的好友驟然辭世的他,有倫菩薩都在告訴大家,「永不放棄,我們都會扛得住」。

(採訪/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