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而不是佛學—曾美瑛菩薩

學佛,而不是佛學

專訪榮譽董事曾美瑛菩薩

立夏後一周,沉寂好一陣子的新冠肺炎疫情急遽升溫,祈請諸佛菩薩庇祐,讓這談之令人色變的疫情,早日煙消雲散!

現在,讓我們靜下心來,一起品味北二區副召集人,曾美瑛榮譽董事的溫馨分享!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從小,我就常隨祖母去佛寺。曾聽聞菩薩誦讀《心經》「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覺得這句話很順口,但並不了解其中的含義。

初中時,就讀私立教會學校,我,差點成為基督教徒。開明的爸爸說我們家有宗教信仰自由,但建議我18歲以後再決定宗教信仰。

在銘傳商專﹙那時還不是大學﹚讀書時,因緣際會,我參加了學校的佛學社。畢業出社會就業,剛好有同事也喜歡佛學,我們就成立了一個佛學班,應該是汐止慈航寺的法師來幫我們上課。

有一天,慈航寺的師父要帶我們去關懷老人院,同行者必須是已皈依的佛門弟子。於是法師就幫我皈依了﹗法名 「航心」。

家中二姊也是與佛有緣的人,有一次,聖嚴師父在國父紀念館作大皈依,我們兩個偕伴前往,因緣俱足地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了!法名「果真」,二姊是 「果季」。

善知識接引 再續佛緣
皈依以後,我剛好住淡水,有時會去農禪寺參加念佛共修,偶爾可以聽到聖嚴師父的開示。後來因為工作繁忙,就無暇繼續參加共修了!

2010年,遇到楚琪會長的同修—李碧珠師姐,拿了一張水陸法會的邀請卡給我,記得看到這張卡片時,猶如雷灌頂,我瞬間被震懾住了!

那時因為工作忙碌,家裡事情也多,讓我身心俱疲,造成眼神經壓迫,從一個完全不需要戴眼鏡的人,變成幾乎像似半個盲人!看了幾十個醫生,卻未見改善。

我決定改變生活,報名參加水陸法會。碧珠師姐安排我在總壇用功,並且幫我報名佛學班,還有鄭石岩教授的佛學課程。

此後我陸續圓滿法鼓山初階佛學班、福田班課程,還上了鄭教授3年的課。精進修學,讓我常感法喜充滿,覺得自己此生非常有福報,能夠認識佛法,學習聖嚴師父弘傳的漢傳佛教。在此我要特別感謝李碧珠師姐的引薦與帶領。

佛學初階班結業後,感謝班長韓菊妹師姐的介紹,讓我有緣跟隨謝水庸老師學習,上了約3年的佛學課程,還一起去印度、斯里蘭卡和大陸朝聖。感恩謝老師殷殷教誨,讓我學佛更上層樓,在此祝福他身體健康!

護法因緣 代代相傳
目前,我偶爾會在北二區榮董會舉辦的活動擔任義工,看到很多新生代榮董,非常的積極,很多都帶著小朋友一起來參加,感到非常欣慰,護法因緣代代相傳,看到這種傳承的力量,聖嚴師父的理念,一定會繼續大力傳承下去。

受用的師父108自在語
我年輕的時候,大多在歐美公司任職,後來自己成立了一家貿易公司。遇到問題的時候,就會求助師父的108自在語,尤其是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我覺得真的很受用。

進入法鼓山體系後,感受到「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真的是刻不容緩的任務,尤其看到108自在語已翻成各國不同文字,幫助了很多人,連我的外國朋友都來向我索取,因此我決定認捐一席榮董,助印108自在語。

學佛,而不是佛學
上了這麼多年的佛學課程,相較之下,我覺得「行」更重要。

記得東初老和尚審慎叮嚀聖嚴師父:要學佛,而不是研究佛學。很多人容易因為佛法高廣,而掉入學術研究的窠臼裡去了!

日常生活裡,簡單一心不亂的唸佛,就是很好的修行﹔行事多為別人著想,多原諒別人,就是菩薩道精神。

最後分享有次上課,隨堂抄錄的精彩語彙:
「禪宗,結合了佛教及老莊思想的無為而治,重視內觀,身在那裡,心在那裡。不思善,不思惡。放鬆自己,行住坐臥。思考別人,在不覺中達到自由的境界。」現在我把它當成自己人生座右銘,時時用來檢視、警惕自己。

祝福大家平安吉祥!阿彌陀佛!

(採訪/劉美諄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