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利益眾生為初心,學觀音、做觀音,處處遇觀音—吳貞嬅菩薩

利益眾生為初心,學觀音、做觀音,處處遇觀音

專訪榮譽董事吳貞嬅菩薩

忙著周遊列國、擴展業務,回到台灣一方面要忙著處理公務,回到家又是2個孩子的母親,同時要為人妻、為人媳,在人生最忙碌的階段,還一肩承擔起「法鼓山大專青年學佛會」(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前身)第一屆會長的吳貞嬅菩薩,回想20幾年前被「趕鴨子上架」擔任法青會會長,和師父見面,她坦白直率地跟師父說:「我不要當,因為什麼都不會!我只有一顆憨厚的心。」原以為師父會覺得所托非人,另覓人選,沒想到師父一口說:「只要憨厚的心就夠了!」 法名為「果初」的貞嬅菩薩,為何可以在百忙中仍投身義工行列?「我的初心就是希望做利益眾生的事。就像師父說的,當你利了他以後,到那裡都是安全的。」

老家是現在的台南七股鹽山附近,吳菩薩在看似傳統的家庭裡出生。傳統的是三代同堂住在四合院裡,但吳自在爽颯的個性,似乎流著曾祖母強韌理性的血液。「日據時代因為曾祖父帶著村莊反抗日本人,後來就被抓走了。那個時代,曾祖母一個寡母帶著3個兒子,很有智慧的搬到有田、有魚塭的中寮村緊鄰七股製鹽總廠辦公區附近。曾祖母做產婆,有時候也幫村裡處理喪葬事宜,村裡的人都很敬重她。」吳菩薩20幾歲嫁到台北,為自家的汽機車零件,開展國際貿易的商機。到世界各國參展、洽公、建廠是事業的常態,她非常感恩工作上有祕書、同仁協助,家裡的孩子也有佣人協助照顧,個性直爽的她開玩笑道:「我更正一下,為人老婆、父母、老闆…我該做的都有做到哦!像我工作那麼忙,還是每天看小孩功課、接兒子下課,只是常常越洋電話一講,都會遲到。生活真的很忙,但也很幸福,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自己很厲害。」

廣播的「四它」宣講,牽起學佛因緣
在忙碌的家庭、事業間,有一天吳菩薩和同修開著車從五股工廠回台北,聽到收音機裡有個師父用濃重的鄉音說著「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我聽到了好歡喜,想說怎麼有個師父和我的理念一模一樣,當下很好奇是那個佛教團體。」不久,吳菩薩注意到法鼓文化在徵求亞洲書展義工,她便百忙抽空報名:「我覺得要了解一個師父,就要從著作去了解。同時也好奇自己有柔軟到可以彎下腰桿來賣書?想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2、3天下來,我做得很愉快、踏實,而且發現師父的書竟然有許多基督教的信眾在請購!」

因承擔而皈依,開啟種福培福因緣
因為一顆憨厚的心,吳菩薩後來允諾協助法鼓文化在中正高中舉辦皈依大典時銷售書籍,共事的菩薩問她皈依了嗎?當時常到國外出差的吳菩薩,壓根沒想到自己要皈依,但當時的因緣便是幾個菩薩熱心推著她往樓梯口去,催請著她去皈依。「當時我心裡很平靜,想著,從此以後便一心一意跟著這個師父、這個團體。」當時,法鼓山因為收到菩薩捐贈的古董寶物,果燦法師從皈依名單找到吳菩薩協助規劃拍賣寶物的活動,便開啟了後來參與課程規劃、承擔法青會會長一職及參加菁英禪三等因緣。

因為勇於承擔而與果燦法師結緣,吳菩薩隨順因緣到農禪寺參加快樂學佛人課程,一聽到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向來理性的吳菩薩竟然淚流不止,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果燦法師看到吳菩薩的善根,便力邀她參與快樂學佛人課程的調整規劃,「非常感恩果燦法師的接引,這個課程也在2個專職菩薩的協助下,規劃出輕鬆有趣的內容,讓各式各樣的人都可以歡喜的踏出學佛的第一步。」擔任法青會會長期間,吳菩薩心裡想的是「我們講的是生活化的佛法,希望年輕人接觸佛法後,往後的生活輕鬆又愉快。」於是在輔導法師果竣法師全力支持下,許多活動得以開展。吳菩薩任期內邀請侯文詠、施炳煌…等菩薩來演講,接引許多年輕人前來聆聽。甚至應各大專院校的邀請,透過名人的演講,把佛法送進校園,「我們觀察到很多年輕人半年學習下來,整個內在氣質都提升了。」

在眾生中學做觀音,學觀眾生是我觀音
吳菩薩非常感念師父,對他的幽默善巧更是印象深刻。有一回吳菩薩藉僑委會邀請4、50位在國外有成就的年輕國人回台參訪,她見機不可失,便安排他們到農禪寺用齋,同時詢問法師有無可能邀請師父為年輕人開示,讓他們的心中種下學佛的種子?沒想到法師回她「不可能、沒辦法」。原本心裡想著因緣如此,未料不久便看到師父出現,「當下看到師父,我也不覺得意外。師父面對突如其來的邀約,一上台,便熱絡的問大家:你們猜猜我幾歲了?師父的隨緣自在、輕鬆愉快的處世態度,就是一種無聲說法。」

修行觀音法門的吳菩薩,過往工作再怎麼忙碌,總能抽空做定課;自己的心也常繫念觀世音菩薩的佛號。或許因為自己念觀音、學觀音,生命中也常見觀世音菩薩的貴人來協助。「我正當需要一個什麼義工,往往就會接到電話。921地震當時,果燦法師負責組合屋重建,跟我說需要60萬元,我一口答應。才掛下電話,剛好一個朋友來電問我在忙什麼,我便和對方分享,對方馬上就寄張50萬的支票給我。好的事情大家一起來成就,當我們心存善念,因緣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最讓吳菩薩欣慰的是,前幾年同修和媳婦也皈依了。已當阿嬤的她,提起可愛的小孫女安慰哭泣的弟弟直說:「不要哭、不要怕,觀世音菩薩會保護我們。」純真的童言童語,讓她忍俊不住。吳菩薩自嘲個性很叛逆,對於宗教信仰,她絕對尊重家人自己的選擇。「一定要自己打從心底相信,才會發揮信仰的力量。就像佛教經典這麼多,選擇自己相應的去讀。」這2年健康較違和的吳菩薩,休養中不忘鼎力護持果祥法師提倡的自然農法,「一塊土地有許多眾生,自然農法就是讓他們自己去喬,互相尊重、相輔相成。就像我們人一樣,把心裡的垃圾掃乾淨了,才能騰出空間,對別人產生尊重,一旦心靈環保實踐了,禮儀環保油然而生。」從護持中對聖嚴師父所提倡的心靈環保有了更深刻的體驗。吳菩薩學佛歷程中一路抱持初心,利益他人,無形中增長了慈悲和智慧,自己卻成了收穫最豐碩的有福之人,是菩薩道上自利利他的最佳寫照。

(採訪/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