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統整生命,活出意義與價值—廖冠穎菩薩

統整生命,活出意義與價值

專訪榮譽董事廖冠穎菩薩

快樂其實來自生活中最平凡的事!冠穎師姐目前在竹東寶山水庫附近的社區過著退休生活,每天的定課:誦《阿彌陀經 》、《藥師經》、〈大悲咒〉,與持誦阿彌陀佛聖號;每天做甩手養生氣功與走路運動一個小時健身,養花蒔草為日常。社區臨山傍水,與大自然為伍的生活,怡然自得!目前每天重要的精神糧食是上YouTube觀看《聖嚴書房》。

冠穎師姐的二姐是家中第一位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的, 因為二姐這位善知識的接引親近三寶,學佛的過程,漸漸認知生命實相即苦、無常、無我,心中有了依靠,並確立生命目標,有了努力的方向,而生起改變的力量。十多年前,因為聽了聖嚴師父的一場演講,當下受師父感召,發願認捐榮董;之後也接引兩位姐姐護持,皆成為榮董。這些年來,同修與家人共同走在學佛的道路上,所以覺得此生最幸福、最幸運的事,就是接觸到佛法。

冠穎師姐非常喜愛閱讀聖嚴師父的著作,師父淺顯易懂的文字,充滿智慧,無論何時需要,因應的智慧都能夠從往昔所種的種子中跳出,這些文字般若轉化為養分,並且生成力量,讓她得以從容面對生活的磨礪!修心就是一種轉變心靈的過程,冠穎師姐說,要跳脫人生苦痛,一定要學習盡量不起心動念,來達到內心平和!學習認出各種煩惱,面對它們,解決內心的衝突,達到內心的安樂。人生中的困擾,外在的因素並不是真正的問題,生命的難題根源於自己,學佛最大的受益,就是學會運用方法對治六根、剷除無明及累世習性,並反省觀照自心、管控情緒。這些真的很重要,也深刻體認到一切唯心!

冠穎師姐分享說,每個人來到這娑婆世界都是來學習、磨練,進而提升的!透過佛法,我們找到離苦得樂的智慧。在這末法時期,期許大家更要發大悲心,把握因緣,盡量去做,就像佛菩薩大慈大悲救渡我們眾生。冠穎師姐說自己很有福報,在家中排行老么的她,從年輕到現在耳順之年,生命沒有太多刻苦的經歷,如今經過熟年生命的統整,淡然中的自我認同,期望透過佛法的力量,藉著付出與分享,做任何事都能夠對身心靈有所提升,給予別人正能量,自利而利他!

(採訪/謝秀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