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樂當全職義工,盡心盡力第一—陳添福菩薩

樂當全職義工,盡心盡力第一

專訪榮譽董事陳添福菩薩

紐約有一位陳添福Kenny師兄,如果不是他,象岡道場就沒有乾淨的飲用水、沒有完善的電話系統;如果不是他,東初禪寺的擴建工程就沒有開始的一天,或者落實的可能。搬來紐約不算短的這30多年,他與生命中的第二個家結合的緣份,越來越緊密了。

陳師兄出生於馬來西亞太平,算起來與繼程法師是表兄弟。爺爺和爸爸經營的事業是製香,生意橫跨馬來半島,所以從小他對於佛教或道教並不陌生。「我這一生死裡逃生的經歷很多,似乎冥冥中總是受到庇護。」他曾經遇到過多次危險萬分的車禍,但最多都只是受了輕傷而已。他回憶著說,第一次是他三歲的時候,壞心的親戚向他丟擲過來一包大麻袋,裡面裝了大約200磅的香粉,當時是想砸死他。可是,他小小的身軀並沒有被致命的重量壓傷,麻袋瞬間變得像棉花一般的輕盈。「當時奶奶發現了,立刻過來抱住我,口中喃喃唸著,好像是觀世音菩薩吧!」

20歲不到的他開始在電腦公司工作,但看到公司的主任做了11年,也沒多大改變;很快地他就認定自己不會在這裡長期待下去,因為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自己只是這麼思考著、打算著,契機居然就出現了!一位同學計劃到台灣讀書,邀他同行,他二話不說,就帶著簡單的行囊告別了家鄉,來到台灣就讀逢甲大學電腦資訊系。四年之後大學畢業了,順利拿到美國的學生簽證到俄亥俄州的大學進修,後來於1990年搬到了紐約。他在陸續取得微軟公司認證網路系統工程師Microsoft Certified System Engineer、工商管理碩士MBA之外,還不斷地創立新公司,包括電腦公司、網路工程師培訓學校、濾水器公司、房地產仲介事業等,目前他的地產公司已有超過200位房仲代表。我好奇地問他,為什麼知識那麼豐富、觸角如此廣泛呢?他只是謙虛地說:「我就是大膽吧!想好了就去做,沒有太多的顧慮。」忙碌而充實的年輕歲月,全心奉獻給了事業與家庭,如今兒子已經完成藥學系博士學位,女兒也在名校哥倫比亞大學就讀四年級,同修在公家機關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一家人過著和樂幸福的生活。在這裡分享陳師兄的一個小秘密吧!家裡住在皇后區,但他卻自願每天親自接送同修去曼哈頓城上下班,平時不算塞車的話,單程就需要至少1小時,數十年沒有間斷過。對於家人如此這般的的體貼與耐心,稱他為「新好男人」應該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吧!

「我的佛緣應該是從小開始的,從來也是自然而然的,但這30年中,唯一親近的就是東初禪寺和象岡道場,頭腦裡從來沒有出現過第二個念頭。」他回憶著,早在1991年搬到紐約,剛好就是住在東初的附近,他的表哥帶他去吃午齋。可惜後來因緣斷了,因為有兩次無人回應門鈴,他吃了閉門羹就沒有再去了。之後,忙於創業置產成家生子的10個年頭很快地飛逝,善因緣悄悄地回來了!2001年在同事妹妹的接引之下,再次踏入東初,從此開始他認真、踏實、精進的學佛歷程。他很喜歡週日去聽講經,師父在紐約的時候,狹小的大殿總是擠滿了人,自己只能在走道的中間或兩側,找一個小位子打坐,或站在最後一排引頸傾聽,當時的環境雖然不好,可是覺得就是有一股力量一直吸引他去。漸漸地,他加入了義工的團隊,音控組長的工作自然落到他的頭上,把老舊的音響設備加以維修、設計、改裝,使得音效更優質,讓禪眾聽得更清楚,原來音控是陳師兄諸多才華之外的另一強項呢!

英文版《禪與生活》是他入門的第一本書,果謙法師送這本書給他時,告訴他這是正信的佛法。第一次聽到正信的佛教這句話,令他非常震撼,仔細拜讀之後,更是深信不疑奉為圭臬,多年來對佛法的尋覓與渴望一下子得到解答,他找到了!真正可以學佛修行的地方就在這裡,雖然十幾年前早就來過了,然而卻錯過了,如今再回來,才發現這是一處寶藏!陳師兄說,以前看到拜香的人都是拿著一大把香,上上下下彎腰點頭地膜拜,像機器人一樣,可是他們的心呢?心放在哪裡?他們在想什麼?自小與香有緣,現在才真正了解香的意義,原來師父在《禪與生活》的開示是那樣清楚明白呀!「這是我第二個家,找到重要的佛法之家,真是令我非常歡喜而感恩!」

2006年師父在象岡道場親自傳授菩薩戒,陳師兄當然不能錯過。「當天師父一直望著我,然後說,今天你們在這裡,知道是有多大的福報嗎?」他聽了之後,眼淚立刻奪眶而出,覺得師父看穿了他,完全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受戒後,師父送了他一本簽名書《禪無所求》,上面有師父的親筆簽名。這是師父最後一次來美國,由於身體愈來愈不好,就沒有再來了。除了拜讀師父的著作,陳師兄決定參加繼程法師的精進禪十,一連5次,也是獲益匪淺。喜歡禪修的他從默照禪打到話頭禪,不斷休習止觀法門,「聞思修證」正是學佛學禪必要的四個歷程。學無止境、再接再厲是他心中已定的目標。

也是在2009年,東初禪寺有了擴建的想法,由於信眾日益增加,其實寺院早已不敷使用,如今有了這樣的願景,一切便有了開端。剛巧房產業是陳師兄的專業,他一聽到消息,立刻決定義不容辭地全心投入。在常華法師的帶領之下,大家一起努力了好幾年,才陸續買下左右鄰居4棟房屋,老的東初禪寺原本2棟的室內面積只有6500平方呎,現在已增加到35000平方呎,外加兩個空中花園7000平方呎。此時,陳師兄已身兼擴建工程項目經理,以及東初禪寺的執行董事,但他一秉初衷,永遠就只是一名盡心盡力全職義工。

對於未來有什麼期許呢?陳師兄開心的分享:「我已經有了新的義工工作了──電機電腦組長,這也是我最有興趣的事情。」擴建工程的硬體建設一天一天往前推進,陳師兄努力堅持守在現在的第一線;同時,他也發願:在未來的弘法大業中,不缺席!

(採訪/李青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