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奉獻利他 照見幸福美好—連城珍、連許含少菩薩賢伉儷

奉獻利他 照見幸福美好

專訪榮譽董事連城珍、連許含少菩薩賢伉儷

歷史是一連串生命體驗的累積,出生於1935年的連城珍菩薩,曾參加過金門823砲戰與台灣十大建設,與同修連許含少菩薩因為認同聖嚴師父的理念與行誼,一起護持法鼓山。城珍菩薩的經歷堪稱是台灣的近代史,至今仍與含少菩薩持續奉獻自己的心力。

禪三體驗平靜美好
城珍菩薩出生於礦業發達的基隆金瓜石,當地礦工入坑挖礦生死未卜,因此家鄉信仰風氣相當虔誠,城珍菩薩自幼即跟隨母親信仰儒釋道,含少菩薩自幼也隨著家裡拜拜。由於么弟連智富的邀請,城珍菩薩參加第16屆由聖嚴師父親自帶領的菁英禪三。每日早、中、晚,聖嚴師父各親授兩堂課,當時的課堂筆記都還珍藏於檔案之中;打坐的初經驗並沒有腿痛難耐,而是感覺平靜與美好。當時感到特別有趣的是「禁語」,當場遇見幾位好朋友卻不能打招呼,直到活動結束後才交流。

城珍菩薩由於認同聖嚴師父的理念,爾後加入法行會,並與含少菩薩響應榮譽董事會的活動號召,認養聖嚴師父的墨寶,賢伉儷一同圓滿法鼓山榮譽董事。城珍菩薩參加許多社會團體,法鼓山是含少菩薩覺得最認同,也覺得是最好的團體。

城珍菩薩喜愛登山,已登上玉山10次,曾和聖嚴師父相約一起登玉山,但師父弘法國際奔波,暫歇時體況已不便登山,這是城珍菩薩的遺憾。含少菩薩親近聖嚴師父時,則感受師父是位修行很深且品格高尚的修行人。

營造專業貢獻法鼓山
城珍菩薩在義工執事中完全貢獻出自己溝通交涉、工程發包、工法指導、驗收點交的營造技術專長。曾參與四川大地震後法鼓山重建災區秀水第一中心小學的工程,以及農禪寺水月道場的建設。在法鼓山建設過程中,聖嚴法師指示原生的樹木都不能砍,只能移植,因此發起千棵「原樹民」移植與認養的活動。其中最大的一棵樹,移植至目前祈願觀音殿的遊覽車平台下方,城珍菩薩回憶當時施工多次都移不動,出動各級機具還是拖不動,師父後來親自主持大樹關懷,才順利移植成功。

實踐佛法成就幸福晚年
城珍菩薩表示,由於營造工程業接觸的人士三道九流,自己過去比較常罵人,學佛之後長養慈悲心,凡事較能心平氣和地同理溝通。自己每日早、晚都以誦《心經》與〈大悲咒〉為定課,參加過兩次禪七與四次禪三,比較深入研讀的經典是《法華經》。當生活中遇到比較麻煩的事,會禪坐靜思,將佛法放進生活中來做思考。含少菩薩則常與城珍菩薩參加法鼓山各種法會或活動,並以念佛為定課,她分享念佛能讓自己的心平靜、安定。

城珍菩薩雖然已86歲,但精神飽滿,行走快速,笑聲開朗宏亮,談話條理分明,翻到泛黃的筆記本與行事曆也記錄得縝密有條,智慧型手機使用俐落。因此請教他如何維持健康?他表示自己本身就好動,現在還在爬山,家裡的紙屑他會撿,馬路上的紙屑他也撿,最重要的能量是含少菩薩每天早上為他打的精力湯,讓他喝了神清氣爽、精神飽滿。雖然現在大家都愛護他,讓他多休息,但是法行會每個月兩次的景觀出坡活動,他與含少菩薩一定會參加,十幾年來含少菩薩總是自己親手準備點心,在出坡時與大家一起分享。

城珍菩薩提到自己其實有糖尿病,心臟也有支架,但誠如師父所開示的,他把這些病當成菩薩,和病菩薩和平共處,自己的精神就非常好。

城珍菩薩與含少菩薩共有三男一女、九位孫子、一位曾孫,不論參與法會、共修、會議、出坡,都夫婦相隨,從他們相視而笑的靦腆中,照見了幸福而美好的晚年。

(採訪/李佳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