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傳遞善心善念的菩薩行—許華倚菩薩

傳遞善心善念的菩薩行

專訪榮譽董事許華倚菩薩

60留齡 人人有責
留住年齡,保有青春,應該是很多人想擁有的。不然,怎麼會有凍齡,甚至逆齡一說,也不會有這麼多美妝保養品和醫美診所存在了吧!但奇怪的是,年紀漸長,過了60歲,人們卻不再那麼重視留住年齡。其實,要留住的不是外貌,而是留住健康的生活品質。這樣一個人人有責的議題,卻不被重視,直到,揚生基金會大力宣導,才讓更多人認識什麼是自癒力。

揚生基金會 傳遞善念
揚生慈善基金會創辦人許光揚菩薩,有感於高齡化時代的來臨,與擔任執行長的女兒許華倚菩薩,一同大力推廣「健康老化」的理念。揚生基金會有個健康密碼「把身體裡的醫生找回來,他的名字叫做自癒力」,認為強化自癒力就從3+1做起,3是指飲食、運動、習慣,1是指人際。

根據衛福部統計,人們的不健康壽命約8.47年,國人平均壽命約為80歲,換言之,有些人70歲開始就需要他人的照顧。如何提升健康活著的品質,縮短被照顧的時間,正是揚生基金會的目標。而這目標與國際衛生組織WHO的未來十年計劃,不謀而合。健康老化,關注的並非治癒慢性病,而是強調跟慢性病和平共處,讓長者能依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活著,延長有自主生活能力的健康壽命,讓生活一樣精彩。華倚菩薩提到,基金會成立之初,常被質疑為何要服務手好、腳好、甚至有經濟能力的60+長者?其實,照顧長者每天要花很多時間,甚至有許多人需要離職,專心照顧生病的家人。60+後,若能把自己照顧好,就是送給自己與家人最好的禮物,也不會成為家人沉重的負擔。

華倚菩薩舉了好多例子說明,當長輩們吃對東西,改善生活習慣,做了增加肌耐力、心肺能力的適當運動,又有正向的人際互動後,原來需要拐杖、助行器、甚至坐著輪椅的,仍然有機會提升生活品質,行動變得自如,華倚菩薩誠摯地說,這不是賣膏藥,這是自癒力。

推廣理念相對實物來說,比較不容易被看見、被肯定。2021年,對揚生基金會而言,獲得鼓勵創新的「傳善獎」,正是莫大的肯定。傳善,就是希望建立一個善的循環,將一份善念,不斷的傳遞下去。揚生,就是希望建立一個健康的循環,將健康老化的觀念,不停的傳遞出去。

揚生館 文理學院映光輝
善心善念的傳遞,許光揚菩薩與同修盧秀珍菩薩更是積極地身體力行,以謙卑奉獻的心,捐建座落在法鼓文理學院的「揚生館」,「揚生」二字,既表達對生命意義的發揚,也透過內在價值的開發,呼應佛法的慈悲和智慧。

華倚菩薩回憶,父親一直以來經營外銷生意,非常忙碌。退休之後,才有機緣接觸法鼓山,平日並不會特別跟孩子談論佛法,而是以身教來實踐佛法。尤其,爸爸學佛之後,變得很慈悲,做事不疾不徐,且常常提醒華倚菩薩事緩則圓。雖然,晚年與疾病共處,但是父親常說,要向聖嚴師父學習「如何痛而不苦」。華倚菩薩曾參加四天三夜的禪修營,在禪修營中,觀看聖嚴師父開示的影片,顛覆了她對聖嚴師父的想像,師父的殷切教誨,沒有說教模式,並非以上對下,而是用很輕鬆自在的方式傳達佛法,非常生活化,也很受用。

自在語 自在人生
對華倚菩薩來說,特別受用的108自在語是「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華倚菩薩雖然覺得,這句自在語的境界很高,但總會將其放在心裡,用來提醒自己。另外還有「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不游就沒有路」,這與父親常叮嚀,把自己做到最好就好,做自己能做的,不要去跟人家比。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石膏,對於骨折來說,並沒有醫療之效,只有輔助之功,骨折之所以能夠痊癒,靠得就是自癒力。前進,靠得也是自己的力量,才能一步一步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大學唸的是經濟系,在美國完成高齡服務管理、企業管理雙碩士,目前正在師大教育心理研究所攻讀博士的華倚菩薩,正走在關懷長者的溫暖之路。她所帶領的揚生基金會,提供每位長者觀念和方法,讓人們晚年能走在,有尊嚴、有品質的自在人生之路。

(採訪/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