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菩薩身矯健 廣結善緣利人間—鄭素卿菩薩

菩薩身矯健 廣結善緣利人間

專訪榮譽董事鄭素卿菩薩

和素卿榮董預約採訪時間,忙錄的她一直延宕著……。一個月後,在菩薩圓滿大悲心祈福法會後,終於見面了。

你可以想像嗎?一位81歲的長者邁著快速步伐通過馬路,經常用歡喜心隨緣做關懷,把每一天的時間運用得淋漓盡致,不僅動作敏捷,有如無敵鐵金鋼的體力不亞於年輕人,健康、熱情、積極的人生觀更令人佩服!這是素卿榮董的真實樣貌。

同事推薦 開啟學佛因緣
素卿菩薩早年從事業務工作,有著熱情的特質,臉上的笑容柔和親切,身上充滿慈愛的正能量。在忙碌的歲月裡,孩子漸漸長大;業務的工作辛苦,壓力也大,於是想要探索心靈層面的渴望常常出現在腦海裏。她曾拜訪其他道埸,直到來到農禪寺,才真正找到心靈的家。

素卿菩薩回憶起當時:某日,同事提及農禪寺有位師父善於關懷,也正召募義工。因爲好奇心使然,亦或是因緣成熟。民國78年的某日,她來到農禪寺,走入長長的大業路65巷,她說:「巷子兩旁長滿了高高的野草,但我的內心卻感到無比歡喜。走進農禪寺遇見聖嚴師父,這一小步,是改變我人生的一大步。」同年,素卿菩薩的同修也參加了禪坐會及護勤組,戮力護持義工團。夫妻共同在此學習佛法,她認為這是此生最大的福報。

這一年,素卿師姐近50歲,知天命之年,找到紥實的人生意義。是聖嚴師父重塑了他們的人生,讓他們展現生命光明的樣貌。

實踐師父的法語 生活很有力
四衆佛子共勉語中,素卿師姐覺得最適用的是「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每日清晨6點,她都會到新生公園帶動隣居們做法鼓八式動禪,至今已近20載。讓無法參加禪修的人體驗一點禪法,同時鍛練身體,自利利他。

想起師父一生,為法忘軀的行誼風範,希望把佛法的好給更多人知道,利益他人。每思及此,總想著如何報師恩?素卿師姐說:「唯有發大願,跟隨師父的腳步,在紅塵中不懈怠,以佛法關懷需要的人,珍惜光陰,溫暖人間,才能報達師恩、衆生恩。」

而在生活中,素卿師姐更善用師父提倡的心五四運動之「四安」──安身、安心、安家、安業,過平安的生活。她認為,健康的身體來自30多年的茹素,三個兒子結婚時皆以素食宴客,晚輩及親家們也都認同與尊重,讓她很安心。「安家」,兒孫們都有正信的佛法信念,也是護持法鼓山的鼓手,家是安定的。「安業」,她鼓勵晚輩在事業上不從事與葷食有關的事業。如今家裡的成員已有四代,她希望後代子孫都能成為佛教的護法,長養慈悲心,與人為善。

加入榮董 護持正法住世
2002年10月,有幸參與師父帶領的「五百菩薩走江湖」,踏尋大陸禪宗道場,能親身隨師體驗孕育龍象祖師的江湖活水,一期一會已足矣。「這次的經歷是我最最感恩的事!」素卿菩薩如是說。

途中,見師父單薄身軀,每一個步伐卻如此堅定,隨行弟子們也用襌法走在尋根之旅。莊嚴的隊伍有著堅毅勇健的護法信念。回來後,她就毅然決定要加入榮董行列,以行動支持,建設法鼓山正法住世。

2003年5月,她亦跟隨師父在紐約参加與達賴喇嘛為期三天的世紀對話,開啟漢藏交流。能恭逢盛會無比感恩,祈願生生世世能跟隨師父修學佛法。2011年,素卿師姐曾二度進入四川汶川,在法鼓山設置的秀水安心站心靈環保營隊中擔任香積,照顧法師及學員們的飲食,也是她非常難得的體驗。

素卿師姐對這一切充滿感恩,她說:「雖然當年的我們並不富裕,用各種變通的方法分期完成捐款,然而至今,全家已完成了九個榮董。我們以感恩心佈施,不為求任何的虛名,只為認同師父的悲願。期許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得以實現,讓法鼓山觀音道場的光明照亮人間,淨化人心。」

成為三寶弟子 此生無憾
30年前,素卿師姐在因緣俱足下走進農禪寺,同修同行。之後擔任召委及勸募會員至今,也歡喜擔任各類義工、助念團員,日日浸潤在佛法之中,滿心喜悅。參與助念行列,是這些年特別有感的義工行,學習與將往生者說佛法,給他安定,聽感恩圓滿的祝福語,很多菩薩在一剎那間放下萬緣,助念後面相安然。往生者總總瑞相,給她很多念佛的信心與力量,有生之年,都將参與助念祝福的行列。

素卿師姐進入80歲之後,日日都覺珍貴。百丈禪師說:「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素卿師姐說:「時時以深心念佛,迴向眾生,離苦得樂。」她奉獻著小小的力量,隨緣關懷周遭的朋友,有需要協助的會持續關懷,力行聖嚴師父的人間佛教,令他人安定喜樂!這樣的生命每一天都充滿意義,平凡中更流露出不平凡的光采。

(採訪/賴寶卿)

TOP